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新書院薈萃

敬文書院
修己澤人 儲才濟世

敬文書院是香港中文大學最「年輕」的書院之一,為一所三百人規模、實行「全宿共膳」的小型書院,2012年招收了首屆學生,目前兩屆學生共一百五十人。敬文書院的校舍座落環迴北路旁,去年底落成啟用。書院學生已全部入住書院的新宿舍,由於敬文同學都一起生活,因而各人對書院親切融和的文化均深有體會。

蒙捐成立 宗旨在濟世
說起敬文書院,相信不少人會想到設計時尚典雅的書院校舍。它由三幢大樓相連而成,設計蘊含中大的傳統建築元素及現代建築風格。書院的行政、教學、會議及膳食設施位於校舍低層,方便使用,而學生的康樂設施設於校舍中層。校舍高層為學生宿舍,學生房間西南可見青蔥山巒,東北遠眺吐露景色。書院設施齊全,為學生一同生活、學習和成長提供了有利條件。

敬文書院於2007年成立,以畢生熱心捐助教育事業的已故慈善家朱敬文博士命名。秉承朱博士的濟世精神,敬文書院以「修己澤人,儲才濟世 Cultus et Beneficentia」為院訓,期望學生培養個人學養及品格修為的同時,亦多關懷別人,積累知識,貢獻社群。

誠信誓章 倡學生自律
敬文書院是香港首個引進「誠信誓章」(Honour Code)的高等教育單位,學生加入書院後須宣讀「誠信誓章」,承諾自律。學生誠信誓章委員會負責處理違章個案,只有較嚴重的事件才上報院方。書院藉着「誠信誓章」,盡量少用行政主導的學生紀律制度。

四大願景 重相親助人
敬文書院的願景與院訓相契合,可以四個「I」來說明,分別為親切融和(Intimate)、多元文化(International)、崇尚知識(Intellectual)及投入社群(Involved):

親切融和
書院每年僅錄取七十五名學生,四個年級共三百人,屬於小型規模,並推行全宿共膳。書院老師經常出席每周三次的師生共膳,使師生及學生之間的關係份外親厚。

多元文化
書院的成員及學生來自香港、內地及世界各地。目前來自內地及海外的學生約佔三成,2013-14學年,書院更招收了二十九名海外交換生。同學透過與外籍學生相處及生活,可以感受多國文化,培養國際視野。

崇尚知識
書院希望學生懷有好奇心和探究精神,為同學籌辦多項活動及非形式教育計劃,讓他們多探索學科以外的知識。

投入社群
書院鼓勵同學關心及服務社群,回饋社會。書院學生已成立敬文服務隊,扶助弱勢青少年,還自發到社區探訪,關懷貧困家庭,並藉着服務機會學習和成長。

小檔案
院訓修己澤人,儲才濟世
院長楊綱凱教授
選址坐落於環迴北路,靠近中大新發展的39區。
可容納學生人數300人
網頁http://www.cwchu.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