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新書院薈萃

晨興書院
博學進德 臻於濟民

為配合大學發展的需要,中大於2006年獲晨興基金會慷慨捐助一億港元,成立以「博學、進德、濟民」為校訓的晨興書院。晨興書院採取全宿及一同用膳的模式,由2010年起正式招生,錄取約三百名學生。

鼓勵師生友儕交流
晨興書院院長莫理斯教授期望學生視書院為第二個家,同時是一個讓他們溝通、論辯和探索的平台。「晨興書院擁有優雅的建築物,為學生提供思考、寫作、閱讀、談天、享受音樂、運動、耍樂、討論、用膳和休息的舒適空間;還有更多優點待學生在四年大學生活中逐步發掘。」

晨興書院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而院務委員則任教於大學各院系,學生可在書院活動如師生晚膳中與他們接觸。晨興書院鼓勵學生發展多元興趣,並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交流。除在課堂上認識其他晨興同學、導師及教授外,學生更有機會聆聽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暨晨興書院院長莫理斯教授講課。作為晨興的一分子,學生須達書院要求,完成共六個學分的通識教育課程方可畢業。

建立學生同進餐傳統
晨興書院的設施一應俱全,更鼓勵學生善用書院咖啡閣、宴會廳或研討室進行互動學習。課餘時,學生可隨時使用設備齊全的健身室、洗衣房、電腦室、音樂室,以及附設圖書角的電視室。晨興書院同時規定全體學生必須參加書院共膳計劃,在學期內每逢週二、三及四於院內享用特定膳食,並已逐步發展為晨興書院的傳統,期望藉此強化社群意識。此外,院務委員及傑出訪問學人亦經常出席師生晚宴,與學生互動交流。

至於交通, 晨興書院位置便利,靠近大學體育中心。只須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港鐵站和中大本部。欲進一步了解晨興書院,可瀏覽書院網頁。

小檔案
院訓博學、進德、濟民
院長莫理斯教授
選址坐落於大學道及保健路之間,毗鄰善衡書院及五旬節會樓高、低座。
可容納學生人數300人
網頁http://www.morningside.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