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新書院薈萃

善衡書院
文行益德 忠信見誠

善衡書院致力營造一個親切融和的社區, 讓師生一起學習、分享和成長。書院採取全宿共膳模式,讓同學在學習課業之餘也能體驗「家」的生活,並透過着重團體合作和個人成長的通識教育課程、海外體驗及國際交流計劃、課外活動及多項獎助學金,培養成績優秀、樂於服務社會的同學。

古訓作理想 入學禮具特色
善衡書院以「文行忠信」為院訓,來自《論語.述而》「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冀培養具文化素養、品格高尚、為事盡力、重視誠信的同學。獲書院錄取的新生會穿上書院禮袍,參與書院別具特色的入學禮,在院長等人的見證下簽署誓章,名字被載入名冊,成為書院的一份子。

以育人為重 院長親會學生
書院實行全宿共膳,六百位學生都參與每星期共三晚的師生共膳,在輕鬆親切的氣氛中與師長、同學交流,寓學習於生活,達致書院育人為本的理念。「松苑」是善衡書院院長的住所,毗鄰學生宿舍,方便學生和院長交流。每個星期五的下午茶聚,院長都會招待善衡學生,暢談學業和生活等不同話題,體現「家」的氛圍。

尚多元發展 關懷個人成長
除了由大學提供的專業輔導,書院也有自己的學生輔導服務,還會邀請相關專業人士定期舉辦成長工作坊,幫助學生的身心發展。書院定期舉辦性格透視工作坊、職場發展工作坊、非本地生適應小組等活動。為鼓勵學生上進及提倡多元發展,並表彰學生的學術成就及服務精神,書院每年會頒發多項獎助學金,如全人發展獎學金、通識教育及展藝獎學金、交換生獎學金、優秀學術獎、卓越服務獎等。

拓國際視野 培養社會責任
為了讓學生接觸多元文化、提升語文能力和擴闊社會網絡,書院鼓勵學生參加文化探索之旅、境外社會服務體驗、實習計劃、海上領袖訓練,以及在世界知名大學修讀短期課程。部分同學曾往夏威夷群島感受獨特的玻里尼亞文化;有的則曾參與重建柬埔寨貧民區,以及前往非洲烏干達為孤兒婦女服務,向弱勢社群送上愛與希望。書院相信擁有全球和本地視野、懂得多元發展的學生,將會成為有識見和關心社會的明日領袖。

小檔案
院訓文行忠信
院長辛世文教授
選址坐落於大學道,毗鄰晨興書院及大學體育中心。
可容納學生人數600人
網頁http://www.shho.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