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新書院薈萃

和聲書院
知仁忠和 務法聖義

和聲書院成立於2007年,是一所可容納一千二百名學生的中型書院,當中一半為宿生。書院以「知仁忠和」為院訓,致力為香港、國家以至世界培育領袖人才,鍛練學生待人接物的技巧和領導才能,從而陶鑄他們成為社會的未來棟樑。

領袖培訓及學生發展
書院通過舉辦一系列的通識教育課程、訪問學人、海外交流及其他學生發展項目,為學生提供全人發展機會。我們的海外交流計劃分為短期或長期兩方面,短期計劃包括西安、新疆等內地城市及其他地區如澳洲等,而長期計劃則包括英國、美加、德國、瑞士、日本及新加坡等地。另外,書院亦為學生提供工作體驗機會。我們希望學生通過這些活動,更加了解社會和不同的文化,為將來成為出色領袖作好準備。

嶄新校舍
和聲書院校舍採用多項嶄新科技,包括智能保安系統、全港首個智能電力讀數裝置、八達通自動收費系統等。書院校舍設施一應俱全,除可飽覽優美的吐露港景色的師生飲食中心、設有露天咖啡茶座之綠化休憩庭園、可用作舉辦話劇及演奏會之小劇場外,書院亦提供訪客住所,供講座嘉賓及校友租用。

綠色生活
綠色生活是每個和聲人引以為傲的書院經驗之一。書院不僅在校舍安裝減碳減排的綠色基建設施(包括全港首個高效能CIGS薄膜太陽能發電系統及全反LED照明系統等),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提升師生對節約能源及環境保護的意識。另外,書院亦著重綠色教育,設有一隊綠色生活大使,通過不同形式的培訓(例如參觀及工作坊等活動),在學生之間宣揚環保訊息。

大型活動及講座系列
書院過去曾多次舉辦大型活動及講座系列,以擴闊學生眼界及鼓勵他們參與社區活動。去年書院曾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禮堂主辦「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紀念《殿堂演藝之夜》」,邀得多位殿堂級演藝大師表演其首本名藝,為大學籌得善款一千餘萬。另外,書院亦在去年於香港洲際酒店主辦《話說天下大勢》經濟論壇,講者包括經濟學者張五常、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港大經濟金融學院講座教授王于漸及科大經濟學系主任雷鼎鳴。

小檔案
院訓知仁忠和
院長劉允怡教授
選址坐落於士林路旁,毗鄰聯合書院及伍宜孫書院。
可容納學生人數1,200人
網頁http://www.cuhk.edu.hk/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