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新書院薈萃

伍宜孫書院
博學省思 篤行親仁

伍宜孫書院以培育同學「彰顯創新志業、承擔社會責任」為使命,自2012年起每年取錄三百多名新生。書院藉各項活動計劃及校園配套,營造能啟發學生創意思維、鼓勵學生關懷社會的環境。

鼓勵學生行動 實驗新意念
何謂創意?一如輔導長李賴俊卿教授所言,「在平凡中想到不平凡的意念,就是創意」。創意涵蓋藝術、科技、設計、創業、管理及社會改革等各方面。除了創意項目,書院亦舉辦論壇、考察等活動,廣邀各界人士與同學交流經歷及探討社會議題,從中激發新意念。書院通識課程更結合四大範疇:社會公義與個人成長、社會問題與爭議、市場經濟與管理,以及創意思維與心理,鞏固同學對個人與社會的認知,並將創意融入其中。「創出我天地!」學生資助計劃特別鼓勵學生發掘可行和有益社會的創意計劃。

多項書院設施則讓同學實踐新意念:「創意實驗室」是書院獨特的學習設施,牆身塗上IdeaPaint,配以輕巧工具,讓同學透過「玩」激發創造力。同學更可在藝廊或演藝廳表演其創作。

重視社會承擔 顯公民精神
書院十分重視同學對社會的承擔。副院長兼通識教育主任鄺啟新教授期望同學能從多角度觀察及回應社會議題,建立服務精神。「服務學習計劃」讓同學籌辦服務項目,短短兩年間, 同學已到訪緬甸、四川、台南等地,將創意融入關懷中。

保護環境也是公民責任之一。書院鼓勵同學活出綠色生活,善用天台花園及回收設施,或參與環保講座、實地考察等綠色活動,Go Green!Be Sunny!

支持全人發展 出國擴眼界
書院一系列活動計劃亦支持同學的全人發展,包括語文、論壇、領袖訓練、藝文、體育、宿舍、師友交流等項目,為未來領袖鞏固基礎。同學亦可善用書院設施,如在海景健身室鍛練身心或到共享學習空間交流。中央庭園更是校園核心,七百多名觀眾曾在此一同觀賞「博群電影節」的電影。

另外, 書院支持同學拓展全球視野,務求令同學最少一次獲資助到外地交流,兩年間已有約25%同學踏足美加、歐洲、韓國、日本及國內不同省市。書院亦頒發多項獎助學金,嘉許同學於學業及其他如創意、服務、體藝等領域的傑出表現,並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援助。2012/13年度約五成同學獲頒各類獎助學金。

「寰宇探索計劃」等資助計劃更讓同學自發組織活動:部分同學曾踏足烏干達、德國、北韓、日本及西藏等地,體驗生活或服務弱勢社群。本年初於中央庭園舉辦的「Sunny Festival」及「短期交流計劃展覽」,正是同學分享體驗及成果的平台。

書院的別名The Sunny College,既從伍宜孫博士的「孫(Sun)」演化而來,也寄意於書院朝東—同學可於早晨感受旭日東升的朝氣與光芒,勃發活力與熱誠,矢志追求理想,造福人群。院長李沛良教授寄語道:「希望經過數年書院生活後,同學能成為有熱誠、有創意,和關心社會的新一代。」

小檔案
院訓博學篤行
院長李沛良教授
選址坐落於士林一巷,毗鄰逸夫書院及和聲書院
可容納學生人數1,200人
網頁http://www.wys.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