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編者的話

十六萬隻風箏 力量凝聚

校友猶如風箏,無論飛得多遠多高,總有風箏綫牽繫;中大就像個放風箏人,樂見風箏放飛千里,只要一綫在手,即使無數隻風箏飛得再高再遠,她也知道,它們的根仍在母校,而那一綫牽繫的正是校友對母校的那份深厚感情。

金禧校慶活動之盛,令很多人都訝異於中大校友踴躍的參與和鼎力的支持,其實中大人關愛母校之熱情,本地及海外,並無二致。今期專題「凝校友.聚力量—校友會專訪」藉着校友會分享其成功經驗和挑戰,折射出中大各校友會的團結及無私奉獻的精神,以及其多姿多采的特色。校友會固然積極聯繫及凝聚校友,更可喜的是,它們都積極發揚中大精神,讓更多社會人士認識中大。

談到母校對校友的影響力,「友問友答」的劉燕卿今期正好為大家現身說法。她自消費者委員會退任後,現時正出任申訴專員,仍致力為市民服務,她自言是中大給予她全面發展的訓練,才得以應付多年來在各項工作上,尋找真相的挑戰。

求「真」以外,中大人對「善」與「美」的追尋也從沒鬆懈,「新人類」孫尹婷就以豎琴彈奏出天籟之音,演繹出她那源自中大「善」與「美」的根源。

音樂既是「善」與「美」的追尋,亦能譜出中大兩代情緣。「中大兩代情」正好引領校友欣賞蔣慧民一家四口的中大樂章。五間新書院:晨興書院、善衡書院、敬文書院、伍宜孫書院,以及和聲書院與四所原有的書院正一同繼往開來,攜手演繹中大精神。關注新書院最新發展的校友,「新書院薈萃」萬勿錯過。

中大的「新」發展不單在書院,校園各處都在蛻變。今期「中大沙龍」會為校友帶來大學圖書館的最新景觀,介紹位於圖書館地庫的一個嶄新的學習空間—進學園,內裏「S」形的特色書桌,加上從天花板流瀉下來那掩映的波光,將教我們 重新感受到在大學校園讀書之趣。

縱有眾多新發展,母校依然環抱翠綠,「校友關愛自然徑」讓校友感受中大自然美景之餘,亦為校友提供回饋母校的良機。另校友評議會回饋母校也不遺餘力,今年便為中大添置了一輛復康巴士,供有需要的學生於校園內使用。

風箏飛遠,校友到海外發展,但母校仍關心他們,深厚的感情一綫牽繫,大學管理層不辭跋涉,到北京及芝加哥與當地校友見面,讓校友感受到中大深厚之情並不會隨時間地域而影響。


封面題字:利國偉
出版:香港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版權©2014
編輯:《中大校友》編輯委員會
主席:
區月晶 (校友事務處處長)
委員:
梁天偉 (68新亞新聞)
黎廷瑤 (75新亞社會)
潘啟迪 (82工管碩士)
張玿于 (83聯合中文)
莊聖偉 (85新亞人類學)
蕭世和 (85新亞新聞)
盧覺麟 (86新亞新聞)
屈穎妍 (89崇基中文)
張宏艷 (93新亞新聞)
總編輯:梁天偉
製作公司:香港經濟日報有限公司專輯組
執行編輯:何熙力
編輯:洪振邦
記者:陳盈妝、馮啟成
廣告代理:百訊達傳媒代理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338號
華懋交易廣場Ⅱ期26樓2601室
電話:(852)2516 1511
傳真:(852)2528 3260
承印:泰業印刷有限公司
發行量:95,000本

中大校友事務處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富爾敦樓三樓
3/F, John Fulton Centre, CUHK, Shatin, Hong Kong.
電話:(852) 3943 7861
傳真:(852) 2603 6226
電子郵箱:alumni@cuhk.edu.hk
互聯網址:http://www.alumni.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