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中大兩代情

蔣家樂章四口情繫
動人的音樂,不僅能譜出一段美滿姻緣,還能維繫一個幸福的家庭。蔣慧民(77崇基音樂)、太太陳紅梅(87兼讀音樂)、長女蔣頌恩(04崇基音樂)和幼女蔣頌賢(12崇基音樂)一家畢業於中大音樂系,是名副其實的中大音樂世家。

蔣慧民與陳紅梅因音樂結緣。蔣慧民說︰「讀中大時,我已參與校外的合唱團,因而與後來加入合唱團的太太邂逅。」兩人皆愛好音樂,並師從同一任教於中大的聲樂老師,漸漸投契起來,其後陳紅梅兼讀音樂系時,蔣慧民雖已畢業,晚間除了回昔日音樂搖籃聯合樂社擔任合唱團指揮,間中也會陪同上課。不過,陳紅梅憶述當年修讀之苦,依然記憶猶新︰「當年下班後便到中大上課,下課後既要預備教育學院新教學崗位的需要,又要照顧剛出生的女兒(蔣頌恩),十分辛苦。」

談及當初選擇中大的原因,兩位女兒皆坦言是受父母影響。蔣頌恩說︰「小時候參加媽媽的畢業禮拍攝畢業照時,便很想戴上中大的畢業帽,而且校園環境青蔥、舒服又神秘,故此選擇入讀中大。」蔣頌賢亦同樣受父母、姐姐的影響而選擇中大︰「以前隨媽媽送姐姐回校上課,那時已期待入讀中大。」蔣家四人笑指因同屬音樂系,又熱愛音樂,一些系內教授、校友均認識他們,感覺特別親切。蔣頌恩憶述往音樂系面試時,面試官便是爸爸的師弟,可見一家同屬中大,彼此與師友的關係較其他家庭密切。

雖然蔣氏一家在學和畢業的年份各不同,但對中大均讚不絕口。蔣慧民多年來仍難忘母校鳥語花香及山海環繞的校園、崇基的宗教及人文環境氛圍,以及圖書館的豐富典藏。蔣家四人各自受教於不同時期任職、但同樣願意提攜和啟發學生的老師。人傑地靈,加上設備優秀,正是中大音樂系最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