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專題︰凝校友 聚力量 校友會專訪

校友逾16萬 校友會與時並進

剛於去年慶祝金禧校慶的香港中文大學,半世紀以來,隨着各書院、學院,以及課程的發展,目前校友已逾十六萬人,而校友會也達一百二十個。當中八十個為香港註冊的校友會,其他的則分布於世界各地。對校友組織的蓬勃發展,校友事務處處長區月晶(72崇基社會,97教育學院教育文憑,00研究院社工)表示欣喜:「無論遠近、本地或海外,校友關愛母校的心都是同樣熾熱的。

校友組織的類型多元化,包括書院、學院/學系/課程、地域、專業、宿舍、興趣等,以學院/學系/課程成立的校友會最多,佔總數的53%,而以地域成立的也佔34%。區月晶說《中大校友》今期特設「凝校友、聚力量─校友會專訪」專題,就是希望透過訪問辦得出色的校友會會長(及其幹事),共同分享他們處理校友會事務的喜與樂,成功的經驗及挑戰,以強化中大校友組織 的持續發展及聯繫校友的功能。

許多本地及海外校友組織,均積極凝聚校友,而且都表現出色,區月晶笑着說:「例如各書院校友會,她們肩負重任,有效聯繫書院歷屆畢業生,維繫他們對書院及中大的歸屬感。她們的貢獻是眾所周知的。而海外校友會亦不遺餘力在海外建構校友會,連繫校友傳承中華文化。」

聯繫校友 與母校溝通
今次專訪的校友會均目標明確,維繫校友有其獨特之處,會內幹事付出良多,並與大學有緊密溝通。「它們除了積極舉辦不同類型及有建設性的校友活動以聯繫校友外,也非常支持和配合中大的發展,關顧在學的師弟妹,並利用自己獨特的優勢,透過不同形式,凝聚校友力量及回饋母校。」區月晶指出透過專訪,各校友可從中體會成功發展校友會的關鍵。

談到校友會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一般人都聚焦在籌辦初期。事實上,區月晶指出,從確立校友會宗旨、制定校友會方向及計劃,以至籌備活動、團結校友等,都殊不簡單。區月晶點出了校友組織成功元素:「不但宗旨要正確、目標要清晰,還要有人、有錢、有時間,更要對校友會及中大有強烈的歸屬感。」「有人」即幹事須具備不同的才能或專業,按他們不同潛能,使組織功能更完善,並時刻關顧傳承的問題;「有錢」是指校友會需有健康的財政、財務運作,以及不斷有新的資源足以維持校友會的持續運作;她特別指出,「有時間」也十分重要:「每位校友都有自己的事業及家庭,工作之餘,發展校友事務所付出的心力及時間絕不容輕視。」

校友的熱情投入和貢獻恰恰體現了他們對母校強烈的歸屬感,而這份歸屬感驅使他們克服重重困難,勇往直前,使校友會的數目與日俱增。當然,校友事務處的協助及支持亦不可或缺,它不但鼓勵不同地域、不同組別的校友組織成立校友會,還協助他們找尋相關的校友促成校友會的成立,也會就註冊校友會和成立會章等細節提供意見。此外,校友事務處還提供不同的平台,如《中大校友》季刊、《中大校友電子月報》、電郵、Facebook,甚或講座等,有效地發放中大及校友活動資訊,促使校友之間的聯繫更趨緊密。即使是個別校友的查詢,校友事務處也會盡力協助。

創會艱難 守成挑戰多
在發展過程中,校友會經常遭遇有效地持續發展的挑戰。區月晶指校友會「創業難,守業更難」,她說:「成立校友會面對的困難不少,持續發展一個有效的校友會難度很高,例如接班人青黃不接、新校友會的成立引致的競爭而流失部分會員,校友會遭遇財政困難,幹事會委員之間的互信及默契、會員的意見分歧、會員因工作壓力未能騰空時間參與會務等。」為了幫助校友會度過難關,校友事務處會約見相關的校友組織,共同商討解決方案,或協助有需要的校友會約見大學相關的學系或教授,以解決其所面對的困難。要克服這些困難,區月晶亦不忘分享自己的心得─「要維持校友會有效及持續運作,校友會各成員必須全情投入,無私奉獻個人時間與精神;幹事會委員的衷誠合作,而校友會聚會形式和活動必須多元化及與時並進,以吸引會員的持續參與及吸引新會員。」

由於中大是由書院組成,故此除了書院個別校友會外,更有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的成立,透過各書院派出代表參與聯會的代表會及幹事會,各書院校友會(包括教育學院及研究院),團結一致,聯繫中大校友,攜手舉辦各項活動,支持中大。例如在中大五十周年中各書院校友會及一眾校友組織的踴躍參與,便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攜手聯絡 海內外校友
校友事務處與各校友會以緊密夥伴關係,竭力聯絡海內外校友,並為他們提供大學的最新發展訊息,校友事務處亦鼓勵校友以不同形式回饋母校,例如為母校籌募發展基金或獎學金,貢獻專業經驗及才能,及動員校友參與大學發展事宜等。區月晶語重心長地說:「我們非常歡迎校友會能秉着回饋母校的熱忱,體現中大薪火相傳的精神,團結校友,與我們並肩與逾十六萬的校友緊密聯繫,繼續加強他們對中大的關愛及歸屬感,使中大校友群秉承『中大人一家親』的精神,互相支持鼓勵,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校友組織網絡,讓不同行業及不同年代的校友互相扶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裏,取得非凡的成就,為母校爭光,並回饋母校。」

本地及內地校友組織 交流經驗獲益多
為了讓各校友組織了解大學的最新發展,並加強各校友組織之間的聯繫,每年校友事務處均會舉辦校友組織聚會。今年的本地及內地校友組織聚會已於5月17日於中大利黃瑤璧樓4號演講廳圓滿舉行,有近七十位來自本地及內地的校友組織代表出席,一同關心母校近況。校友事務處處長區月晶在致歡迎辭時指出,現時校友數目增長可觀,希望聚會能使各校友組織進一步分享經驗,並能扶持師弟妹發揚中大精神。

當日邀請到大學副校長許敬文教授向校友組織代表介紹中大(深圳)及教學醫院的最新發展,也分享了一些校方對大學排名的看法,讓校友能了解母校的最新概況。

此外,當日亦請到一田百貨常務董事莊偉忠校友就「品牌與團隊建立」進行演講。他分享了如何帶領一田度過逆境及提升品牌曝光率的經驗,內容精采,莊諧並重,獲得不少掌聲。最後,大會安排了各校友組織幹事在互動環節互相認識,交流經驗,各校友組織代表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