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專題︰凝校友 聚力量 校友會專訪

辯論隊校友會
老鬼支援 校隊長勝

中大辯論隊在不同比賽中一直表現優異,原來這不單是一眾隊員的努力,幕後功臣─辯論隊校友會也功不可沒。校友會早於70年代已經出現,但正式註冊,是在2000年。校友會現時仍希望在維繫校友之餘,也可以把校友的經驗傳播開去,推動辯論文化。

學術(辯論)上的傳承,可以靠校友的經驗,也可以靠相片與史料。主席蕭少滔(90聯合工管)笑言,辯論隊與校友會的特色,是資料保存完善,甚至比辯論比賽的主辦單位更齊全︰「香港電台和學聯合辦的大專盃二十五周年回顧展覽的相片及文物,不少都是我們提供的。從這些相片中,可以看到這二十五年來辯論隊的變化,事後重溫,最堪回味。」

重視經驗傳承
校友會資料之所以能保存完整,源於當初由學生事務處負責保管,奠下了良好基礎,現時他們仍會記錄練習和比賽情況等。不過,一次的小插曲卻改變了以往的保管方式。「在學生事務處保管時,資料多放在范克廉樓,有一年范克廉樓卻不幸發生小火災,燒毀了不少珍貴的資料,於是為了更安全地保護這些紀錄,就由我們接手。」現時校友會正不斷將資料電子化,希 望能更妥善保存資料。

唇槍舌劍、各顯機鋒,是每場精采的辯論比賽都會出現的場面,優勝劣敗判然。不過,蕭少滔說,校友會精神並不在乎輸贏,而是着重發揮應有的學術水平,以及隊員「說實話」,做好資料搜集。「辯論是只講求技巧並不足夠,還要有理性分析及判斷能力,才可達到『說實話』的要求。」此外,校友會運作也十分注重經驗傳承,因此校友(「老鬼」)不辭勞苦,回校協助訓練及支援辯論隊,希望把經驗傳給師弟妹。校友亦會出資購買器材,租場地等。由於辯論比賽每年都會定期進行,因此校友有一致的目標,容易凝聚起來。

「每年甄選辯論隊員,校友都會參與其中,並會提供支援和訓練。這些比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們不必刻意舉辦活動,便可順便聯誼。」雖然活動令校友容易聯繫起來,校友也願意分享經驗,但蕭少滔說,校友會仍須聯絡較早畢業的校友,而且辯論隊分英語及普通話隊,當中有些是海外交流生,要重新聯絡這群校友,實在是個挑戰,唯有靠「人盯人」方式,透過人際網絡尋回這些校友。

校友自發協助
「由於辯論隊有很多比賽,壓力較大是我們的文化。正因辯論比賽多,故此很多隊員與校友未畢業已相當熟稔,畢業後仍會保持聯絡,所以『人盯人』會是個不錯的方式。現時我們利用Facebook,聯絡就更容易。」他坦言,要事半功倍,就在於校友會是否有一些富意義的活動,以他們為例,由於每年均有比賽和校隊甄選,校友為了訓練及傳遞經驗,都自發幫忙,投入校友會的活動。對蕭少滔和校友會來說,傳承便是最必要的事,而目前最重要的,還是為辯論隊提供最適當的協助。「活動貴精不貴多,我們要腳踏實地,做好眼前的工作。」

校友會幹事名單
主席蕭少滔90聯合工管
副主席(粵辯代表)廖舜禧00新亞中文
幹事(英辯代表,榮休主席)麥潔清90聯合政政
幹事(國辯代表)張亮94聯合工管
幹事鄧飛98崇基政政
幹事丘章新99逸夫內外全科醫學
幹事許龍杰00聯合內外全科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