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專題︰凝校友 聚力量 校友會專訪

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
圓融通達 各界支持

校友會會長盧偉成(83崇基國企、03研究院環球商業)引用了《孟子.公孫丑上》中的「善與人同」解釋校友會的理念:自己有優點,願意別人同自己一樣,別人有長處,就向別人學習,如此一來,大家都能進步。以校友會每月均舉辦兩、三次活動的頻率而言,必是最生氣勃勃的校友會之一。

讀工管的人,或多或少會予人精明、健談、圓滑的印象,與盧偉成一席話後,覺得工管人的確圓融通達。現時校友會每月第三個星期四都會在中環蘭桂坊包場辦「歡樂時光」聯誼,「方便在銀行、商界、政府任職的校友前來把酒言歡。而對於大家攜同其他大學的校友,甚至訪港的外籍朋友,我們都無任歡迎。」這個自由而開放的聯誼無疑已成為校友會活動平台的標誌。

廣納會員 善與人同
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於1995年,由羅文鈺教授和陳志輝教授(77 崇基市場、93 研究院市場與國企)倡議成立。除了提供互動溝通的開放平台外,工管校友會招收會員的準則亦很開通,「主修科目不重要,只要認同中大的理念,即使是仍在就讀的師弟妹、主修任何科目的畢業生,都可以加入,成為附屬會員。」

校友會舉辦的活動背後亦貫徹着「善與人同」的理念,盧偉成憑藉與各界的友好關係,既邀請商界領袖,也邀請政界及其他界別的成功人士參與演講、講座等,以增進不同界別人士間的了解及對中大畢業生的認識。「今年有局長、前司長來講政策問題,表面似乎和商學院的訓練不同,但我們目前身處的環境,需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希望透過校友會的活動,與不同界別人士接觸,拓闊大家的眼界。」盧偉成笑言這也是一種「補課」,「我們讀書的時候可能比較少接觸社會、文化、環境等議題,趁現在把握機會補回。」

校友計劃 規模宏大
由於重視回饋母校和培育師弟妹,校友會的學長計劃亦是中大最大規模的其中之一,今年有四百多名學員和一百四十九名導師。這些導師未必是工商管理學院畢業,有少部分更非中大畢業。盧偉成認為,「中大的畢業生從前受中大的滋養,現在回饋母校很應該;而非中大的畢業生,校友會更是感激他們,無論對方身份是上市公司的主席或做其他崗位,都是精英導師及有心幫助我們中文大學的。」

談到各界對校友會的幫助,盧偉成強調「有心」的重要性,他以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的一系列晚餐演講會為例,有新世界發展的鄭家成講佛學與管理;劉洋教授講藝術與管理;杜聰教授則分享由美國回流成立基金幫助愛滋病孤兒的經歷。「我們在挑選講者時非常嚴格,成功的人士很多,但要有啟發性的『有心人』才會獲校友會邀請。」

為了保持嚴謹的形象,校友會很少主動向外界尋求捐助。無論金錢或其他資源,校友會並未向校方提出太多要求,「校友會成立已十多年,成長了的青少年不能不獨立,因此反而會要求自己更多,並考慮如何為商學院、為中大爭取更多的連結和資源。」這正是一個校友會與母校同步向前之說。

校友會幹事名單
主 席盧偉成崇基國企
副主席梁寶琳崇基工管
副主席蘇雋崇基工管
副主席甘洛基新亞酒店及旅遊管理學
副主席李志翔逸夫計量金融學
名譽秘書馮淑莊崇基計量金融學
名譽財政林麗娟
區玉輝
陳志輝
許敬文
羅文鈺教授
兼讀工管
崇基企管
崇基市場
新亞市場
會員陳利華崇基企管
會員蘇敏慧崇基工管
通訊陳樂基逸夫工管
通訊梁家駿逸夫工管
活動陳秀珍聯合工管
活動黄莎莎聯合工管
特別計劃孫景豪崇基專業會計學
活動袁秀齡新亞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