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專題︰凝校友 聚力量 校友會專訪

工程學院校友會
善用社媒 年輕進取

工程學院校友會創會至今僅一年,會長林曉鋒(99逸夫機械與自動化工程、01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04研究院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對成為「最年輕校友會」之一,深感自豪,並慶幸在凝聚工程學院校友方面,又多一個平台。

前年適逢工程學院二十周年院慶,因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計算機科學系、電子工程學系,以及信息工程學系等已設校友會,院方便屬意成立「工程學院校友聯會」,將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也涵蓋其中,使工程學院所有畢業生能加強溝通,進一步發揮中大的團結精神。「校友聯會」一度籌備得如火如荼,可惜其後信息工程學系未有代表參與,未能如原先設想般組成聯會。不過,籌委會十七位成員並沒有氣餒,終想出折衷辦法:把工程學院「校友聯會」簡化,成立工程學院「校友會」。

幾經艱辛終得成立
難題雖暫告一段落,但接下來又遇到要註冊為社團或有限公司的抉擇,有限公司雖然較正規,但為配合學院各方面的顧慮,籌委會決定先註冊為社團,自行承擔一切風險,又將成員背景、擔任職務、全年的預計活動等寫成計劃書,以爭取院方的信任,最終獲得院方的支持,工程學院校友會終於成立。

善用IT 緊密聯繫
短短一年間,工程學院校友會便吸納了近八百名會員。林曉鋒又將活動詳情、活動花絮、相關照片、季度報告等透過facebook,向群組會員發放,確保校友得到最新的資訊。

此外,校友會去年也積極協助和參與中大金禧校慶活動,包括配合逸夫書院校友會支持「校友會聯會盃」賽馬,以及配合一系列中大金禧的慶祝活動,而為誌中大金禧之喜而出版的《吉光片羽─鏡頭下的中大人》的四千多張候選照片中,有逾二千張是由工程學院校友會提供的。至於會內舉辦的活動,林曉鋒也深明目標清晰的重要。「校友會每年活動都有一個明確目標。首年以個人會員為單位,次年則以會員家庭為主,像試酒會、魔術表演、BBQ等,都適合一家大小參加;第三年則會着重與學生之間的交流。」

今年校友會和學生間互動也不少,如學長計劃,便有一名學長對兩名學弟妹的小組,又有幾個小組合成的大組,用WhatsApp即時溝通,聯繫緊密。「我們有來自各大企業、中小企、保險、銷售,以至科學園、火炭工業區等多個不同範疇和專業的學長,向在學弟妹展示自己在業界的成就,並告訴他們不是單做金融才有好的出路。」在學生求職方面,林曉鋒也邀請了十幾間公司在工程學院舉辦為期兩天的招聘會,使雙方均有得着。

談到舉辦校友活動往往會為場地傷腦筋,林曉鋒最近在科學園開了一間餐廳,相信可為校友會減省活動場地的營運開支,也歡迎其他校友會到餐廳聚會,鼓勵校友投入校友事務。

校友會幹事名單
主席林曉鋒99逸夫機械與自動化工程
副主席鍾逸聖01逸夫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財政黃志賢04聯合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
秘書王廸信06新亞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舊生事務總監盛雪燕05崇基計算機科學
學生事務總監黃威冠12崇基計算機科學
學生事務總監廖銘峰12新亞計算機科學
公關及傳訊總監劉錦德04新亞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
行業關係總監魏志豪96逸夫書院計算機科學
行業關係總監許偉業01聯合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行業關係總監周泳妍02逸夫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出版總監陳肇康99崇基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康樂總監余志偉03逸夫計算機工程學
資訊科技總監林曉維03崇基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
會員招募總監林德隆06逸夫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
會員招募總監邱立文09崇基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
會員招募總監甄啟華09新亞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