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專題︰凝校友 聚力量 校友會專訪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校友會
學系支援 發展蓬勃

經過一年的醞釀,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校友會終在2010年正式成立。創會會長梁怡(72崇基地理)身份特殊,他目前是學系的研究教授,並兼任「未來城市研究所所長」,正因他在校友會和學系有雙重身份,對校友會的發展發揮了正面的影響。

校友會的活動自然少不了地理與資源管理學那野外考察的特色,梁怡憶述一次校友會到大埔滘夜觀螢火蟲生態活動對參與者的震撼:「螢火蟲對自然環境有很高的要求,牠要在潔淨的生態環境裏才能生存。當大家目睹螢火點點、漫天飛舞的獨特景象,猶如置身於童話世界的夢幻境地時,不但感覺奇妙,同時也會反思到生物多樣性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校友會便是透過這類富特色而別具意義的活動,提升參與者對環保意識、全球氣候變化、環境與能源、未來城市發展等的敏感度。

從歷史談起,梁怡指地理及資源學系最初為史地系,直到69-70年才「史、地分家」。四、五十年來,也只是同班或少數幾名跨班校友互相聯繫,一直缺乏正式而統一的渠道,凝聚校友。梁怡透露了成立校友會的目的:「一方面希望資深的校友尚在,和當代校友認識亦深,而不致跟新一代畢業生有太大斷層;另一方面,讓學系的教職員了解校友會的事務,彼此間建立了關係,將來有新的教職員時亦能順利加入校友會活動,使學系與校友會之間也可保持密切的聯繫。」

師生參與活動

此外,會長梁怡教授的身份,也使校友會一開始便有了清晰的定位─幫助學系發展及增強聯繫。「學系與校友會間,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因為學生正是未來的校友,學系發展得好,對校友、校友會都有正面的影響。」校友會、學系「兩位一體」的模式體現在各項活動的「全民參與」中,校友會的活動有學生協辦,從而讓他們深入認識校友會並建立歸屬感;同時,校友會不少活動亦有八、九成現職學系的老師參與,高峰期甚至達到100%!梁怡指老師的積極參與,對校友會的發展發揮了正面作用。

梁怡欣慰地指出,無論學生、老師、校友都熱心支持校友會的活動,他更透露校友會的學長計劃有許多非地理系校友,甚至非中大的校友擔任學長,部分還是接觸過地理系的校友後自動請纓參加的。每次周年聚會或校友日,校友會和同學除了感謝來自不同行業學長的幫助和分享外,獲得他們的反饋也起了重要的鼓勵作用:「學長親眼所見或親身感受到老師身體力行,不計較個人時間,對學生真誠的關心付出,這一切都使他們更有動力,持續參與校友會活動。」

支持獎助學金
早在成立初期,校友會便獲得幾位熱心校友及其生意夥伴的慷慨捐獻,籌得逾百萬元的資金,再加上政府給予一半的配對基金,共約150萬元。配合校友會的定位,這筆基金主要用於幫助學系的發展教育、與海外相關學系的交流,以及開設各科獎學金上,而獎助學金每年亦都得到校友的大力支持。

隨着中大的發展,海外和內地學生所佔的校友比例也逐年增加。梁怡樂見此情況之餘,並鑑於不少海外校友親身飛返母校參與活動,或郵寄支票支持,他對校友會的日後發展,寄望甚殷:「目前,日本和加拿大已有統籌聯絡的校友,內地的聯絡亦在計劃當中,不同地域校友多元化的組成,將能令校友會更發揚光大。」

校友會幹事名單
會長梁怡72崇基地理
副會長梁廣才79崇基地理
副會長薛力求69聯合地理
副會長蕭偉樂92聯合地理
財政楊紫荊04崇基地理與資源管理學
秘書邵潔怡98聯合地理
幹事(會員事務)紀緯紋02崇基地理
幹事(學系聯絡)李慧瑩94崇基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