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專題︰凝校友 聚力量 校友會專訪

物理系校友會
增凝聚力 推廣科普

十年前,物理系校友會在賴漢明教授的組織下成立。現任會長余立仁(03聯合物理)於創會初期已參與統籌工作,他表示,同學在學期間均感情深厚,凝聚力強,故此對於加入校友會的反應十分熱烈,可謂一呼百應,成立過程非常順利。

一般人都會將物理與天文劃上等號,其實天文只是一個分支,但無可否認,它也是最神秘而吸引的,去年中秋節的路邊天文追月活動正是一個在天文物理方面的分享。物理系校友會在沙田中央公園門口擺放望遠鏡,由校友和同學負責擔任義工,協助市民近距離觀看月球表面。「我們有許多的專業知識,希望可以與大眾分享,為社會盡一分力。」其他發揮物理人所學的活動,包括以科學攤位予小朋友做物理小遊戲的義工活動,藉此推廣科普知識;或細微到關心環境,清理芝麻灣的海灘義工行動等。

特色活動多元
物理系校友會當然沒有忘記為校友服務。去年校友日,校友會在百萬大道上設置了天文望遠鏡及太陽濾鏡,為校友及其家人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大家直接觀測「日珥」這種太陽表面跳動着鮮紅火舌的現象。

此外,校友會又有「持續踢波計劃」,經常與人類學系、生物系、社會學系、風險管理學系四個校友會一起練習,切磋球技,並每年組織在夏鼎基運動場舉辦的中大校友盃。單是去年便有二十四隊總數超過三百名球員參加,精采的比賽持續進行了三日,為每年盛事之一。

讀物理是福氣
擁有物理方面的專業知識,是種福氣,卻也帶來苦惱。作為過來人,余立仁知道很多物理系的同學對職業路向感到迷惘,校友會遂定期舉辦就業工作坊,邀請從事不同範疇的校友透過講座,與師弟妹分享經歷,讓他們知道在天文台和中學教師的工作以外,物理系的就業機會其實無處不在,如製造晶片的機器,其精準度的要求便與在大學做物理實驗並無二致。

創會初期雖沒有遇上特別困難,但校友會營運了三、四年後也遇到發展瓶頸。校友會雖有facebook群組、網誌等與校友聯繫,每年出版「物理時光」刊物,總結一年的動態,也曾號召到逾百名不同年份畢業的校友共同參與年度晚宴,但是余立仁感覺到與近年畢業的同學接觸較少,產生了隔膜。於是,校友會成功調整了吸納會員的方針,如推出學長計劃,促進與師弟妹的溝通。「學長計劃以一對二的比例配對,鼓勵學長與師弟妹分享人生經驗,建立友誼,並把這種美好的精神和物理系的凝聚力薪傳下去,同時也增進了師弟妹對校友會的了解,對他們將來加入會員或委員都有正面的影響。」

余立仁強調,幹事間會以google hangout, skype進行網絡會議,校友會與學系一樣,正面對新時代、新學制的挑戰,要與時俱進,進一步加強與校友的聯繫,從而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校友會幹事名單
會長余立仁03聯合物理
副會長(校友事務)溫志仁05逸夫物理
副會長(行政事務)鄭家榮07逸夫物理
副會長(系內事務)黎澄翠12逸夫物理
副會長(對外事務)李家樂13逸夫物理
秘書董立駿12聯合物理
財政林智強05逸夫物理
活動策劃文日初11聯合物理
活動策劃李汶俊12聯合物理
活動策劃徐家傑11崇基物理
活動策劃麥子豪12新亞物理
校友事務理事李瑞茵03崇基物理
校友事務理事許棉斯03聯合物理
校友事務理事關健強06新亞物理
校友事務理事黃志偉03崇基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