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專題︰凝校友 聚力量 校友會專訪

醫學院舊生會
學院校友 攜手推動

中大醫學院發展多年,人才輩出,於成立初期,醫學院就像初生嬰兒,極需支援與扶持,一群熱心校友遂於1992年成立醫學院舊生會。會長繆蔚章(03新亞內外全科醫學)說,當初舊生會的宗旨是希望能團結當時仍屬小眾的校友,以維繫學院、學生與校友之間的聯繫,同時讓社會對中大醫學院畢業生有更多認識。

近年,醫學院發布成績當天,會為應屆畢業師弟妹舉辦一個別開生面的活動─「White Clothes Day」,向他們頒授白袍,寓意他們成功畢業,可以成為專業醫生。繆蔚章表示,那天是每位畢業生最值得紀念的一日,同時也是舊生會重要的一天。「那天,我們會設立攤位,向新畢業生宣傳舊生會。」她笑言,當日師弟妹知道自己順利畢業,心情會特佳,加上校友落力宣傳,他們都會較願意加入舊生會,那正是招募新會員的最佳時機。

學院助營網站
雖然有招攬新血的優勢,但在維繫校友方面,繆蔚章坦言仍面對不少難題。「我們正計劃設立一個內聯網,以方便校友聯絡,但要考慮人手、技術及私隱的問題。」幸好獲得醫學院協助,將內聯網併入醫學院的網站,由醫學院協助管理。另外,舊生會曾推出校友通訊,但由於人手及資金問題,現已暫停出版,期望將來可推出電子版,但仍須解決人手、資金等老問題。她說,暫時仍未找到一個聯絡校友的最佳方法,唯有靠相熟而活躍的校友,作為傳達活動資訊的支柱。

現時,舊生會除了舉辦各項活動如周年大會、高爾夫球活動、參與龍舟比賽等,以聯誼及紓緩校友的工作壓力外,與師弟妹的聯繫也非常緊密。例如,舊生會會為即將畢業的師弟妹舉辦職業講座,由校友介紹不同專科的前景,也會指導他們各種求職技巧,以助他們順利投身社會。

推廣醫護形象
其次,由於醫學院學生都需要協助舉辦健康展覽,從而讓他們初嚐醫生滋味,因此舊生會也會提供財務及專業上的協助。繆蔚章說,這種健康展覽對於師弟妹、市民、中大以及校友皆有好處。「健康展覽令師弟妹可以體驗醫生的工作,而市民也可取得更多的健康資訊,對中大及校友的形象會有正面幫助,並有助推廣醫護人員在社會上的角色。」

舊生會與醫學院也有緊密合作,繆蔚章說,學院有專人負責協助校友事務的發展,很多活動均由學院負責,包括資金及人力,舊生會只須邀請校友協助便可。她舉例,當學院接待中六有志入讀醫學院的學生時,舊生會便聯絡各校友出席擔任講者;而舊生會和醫學院亦會就各項獎學金事宜交換意見,學院也會協辦校友日,邀請校友了解母校最新的發展。

對於現時舊生會的運作,繆蔚章感到滿意。它每年都會有三至四次正式會議,商討較大型的活動,其他事項則會運用WhatApps群組聯絡,過程中自然得到師兄師姐的支持。「舊生會精神正在於一班師兄師姐毫不計較地支援一班年輕幹事,他們在背後確付出了不少金錢和努力,推動舊生會一路前進。」她目前最大的希望是盡力收集更多校友的資料,使內聯網得以成功建立。

校友會幹事名單
主席繆蔚章03新亞內外全科醫學
副主席(內務)黃駿君02聯合內外全科醫學
副主席(外務)朱東恒04逸夫內外全科醫學
秘書羅秀蘭05新亞內外全科醫學
財務楊穎智09逸夫內外全科醫學
幹事陳健華04逸夫內外全科醫學
陳詩瓏07逸夫內外全科醫學
張熙澤04逸夫內外全科醫學
秦學瑩95崇基內外全科醫學
鄺國雄88聯合內外全科醫學
藍寶梅96新亞內外全科醫學
林 霆03新亞內外全科醫學
羅嘉寶92崇基內外全科醫學
梁家騮86新亞內外全科醫學
梁子昂90聯合內外全科醫學
彭志宏94新亞內外全科醫學
蕭永泰89新亞內外全科醫學
丘章新99逸夫內外全科醫學
謝寶琪10崇基內外全科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