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專題︰凝校友 聚力量 校友會專訪

藝術系系友會
特色展覽 推廣藝術

藝術系系友會聯誼飯局較少,反而一系列的展覽及非定期舉行的特色活動多。除了凝聚同門之情外,現任會長盧君賜(98 新亞藝術,05 研究院中國藝術史)也希望藉此平台多舉辦文化和藝術活動,增加校友間的溝通,促進交流,並推廣藝術文化,使它能面向公眾。

盧君賜娓娓道出校友一同行山和寫生的經驗:「當走到風景優美處,系友或攝影,或寫生,不一而足。寫生未必是精勾細描,而系友的功力又深厚,三兩筆速寫便準確勾勒出景物的輪廓。」有次活動,搭巴士時,看見系友攤開日本宣紙卷軸,以自備的畫筆,在巴士上即席揮毫,創作水墨畫!顛簸中,綿延長卷,一氣呵成,可謂神乎其技,畫者盡顯功架。

首個系友組織
1982年,中大藝術系慶祝銀禧,畢業於不同年份的一眾校友當時在藝術系系主任高美慶(67新亞藝術)的帶領下,成立了系友會。系友會一直透過每季出版的會訊,發放最新消息,近年電郵和Facebook也是與校友聯繫的重要渠道。其實,系友會創辦初期,在聯絡上也曾遇到不少困難,包括許多校友身在海外,聯絡不易;而作為中大首個專科系友組織,須遵從架構及規條,偏偏藝術系的同學較獨來獨往、喜歡自由自在,幸賴高美慶奔走張羅,同時獲得多位熱心校友的積極參與,系友會才克服了籌組和財務上的困難。

系友熱心參與
盧君賜談及籌辦「系友作品展2009」時,特別感謝校友積極的參與和支持,他們不但自付場租,更騰出半天,親自將作品送到展場,與幹事共同完成布展。逾五十人、近八十件作品,以藝會友,聯繫各屆系友,又加深外間對中大藝術系的認識。此外,在長居台灣的校友牽綫下,系友會甚至走出香港,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系校友合辦「台港藝緣」聯展。系友會正擬於澳門辦展,同場有校友的古琴、茶道、崑曲等表演助興,這展覽亦獲在澳門從商的校友贊助。

系友會的活動和節目非常豐富:在校內包括由許氏文化館借出場地,每年三次的系友展覽;校外的如系友工作室探訪、新春團拜、中國觀瀾版畫原創產業基地遊、參觀北角「油街實現」等。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為慶祝系友會成立三十周年出版的《師道傳承—從新亞至中大的傳藝者》一書,記錄了創系至今,專任、兼任、交換老師的教學軼事,從側面反映了香港高等藝術教育的發展歷程。而2013年,為慶祝中大五十周年校慶,藝術系與中大校友事務處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辦的「傳承.開創」中大金禧校慶校友藝術作品展,獲得校友的熱烈支持,參觀者多達數千人。

回憶當年藝術系的生活,盧天賜仍是留戀不已:「在中大修讀藝術,不只是獲得學位,同學應該都有體會。我們懷着滿腔熱忱入學,中間或多或少經歷過迷惘的階段,而藝術系的老師從來不吝給予引導,審視中外的作品、別人的創作,身教言傳,啟迪我們如何做人,尋找適合自己性格、成長背景的創作定位和人生路向,使我們一生受用。」他期望藝術系的師弟妹也能記着這種人文精神和珍貴情誼,延續系友會的傳統,積極參與,為系友會注入更多新活力。

校友會幹事名單
主席盧君賜98新亞藝術
副主席何遠良95新亞藝術
秘書左燕芬75新亞藝術
陳麗君07新亞藝術
財政歐雪儀75新亞藝術
學術郭玉美78新亞藝術
黃成耀80新亞藝術
林品湘80新亞藝術
總務徐志宇70新亞藝術
陳其謙79新亞藝術
福利戴日群11研究院藝術
傳訊何仲詩88新亞藝術
姚金隆98新亞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