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專題︰凝校友 聚力量 校友會專訪

護理系校友會
維繫校友 關注弱勢

成立於1998年的護理系校友會,當初旨在透過團結一群志同道合的校友,維繫同系校友的感情,促進專業發展。不過,現任會長蔣偉傑(01聯合護理)表示,現時該會所舉辦的活動已變得多元化,除了希望吸引不同年齡的校友踴躍參加外,也希望校友能憑藉專業知識,為社會獻出一分力。

白衣之下,除了藏着專業與細心的關懷,更有關心社會的人文精神在內。蔣偉傑憶述,曾經有一次參與社區活動時,令他留下深刻印象︰「那次為少數族裔的女士推廣健康教育,我負責統籌,另一位校友則負責解說。起初參加者都顯得羞怯怯的,並不積極;漸漸地,她們才對講題稍感興趣,而且開始私下討論。到答問環節時,她們更踴躍提問,最後還表現出不捨之情。這種轉變,使我和主講的校友都感到非常高興。」

經過這次講座,蔣偉傑才發現,香港很多少數族裔都感到被社會排斥,故多數不願主動接觸其他人,而且他們的健康知識也較貧乏。在那次講座,她們便不知道何謂膽固醇,故他希望能「主動出擊」,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對她們的關懷。少數族裔之外,校友會還會為其他弱勢社群,如長者、新來港人士等,舉辦健康講座。「當初校友會成立時,主要為系內校友服務。直至我上任為會長,才開始考慮如何在維繫校友之餘,又可向公眾進一步宣揚護理人員在公眾人士心目中的形象,於是舉辦這類健康講座。」

不同年齡 要求有別
別看護士平日文質彬彬,其實,近年校友會的活動已日益多元化,動靜皆宜,且已成為了該會特色之一。蔣偉傑說,不同年齡的校友對於活動的要求也有不同,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才可吸引校友參與。「我們做過多次調查,發現剛畢業的校友喜愛室內戰爭遊戲,我們便舉辦那種遊戲,校友反應熱烈。」為了照顧其他年齡層,他們又舉辦行山活動,同樣受不同年齡的校友歡迎。

此外,校友會也不乏靜態及實用的活動,對學弟妹及校友的工作提供適切幫助。該會與護理學系的聯繫非常強,每年的校友會都會為一年級生舉辦講座,介紹畢業後工作的類型。「我們也會向校友收集舊書,供學弟妹以平價買入。對於最後一年的同學,我們也會舉辦講座,向即將畢業的同學介紹校友會、工作時應有的態度等。」

還有校友學長計劃,會有校友協助剛畢業的同學盡快適應病房的工作環境。而在每年校友日,校友會亦會邀請不同校友分享他們的經驗,例如曾有畢業後再修讀法律的校友,分享與護理相關的法律知識,這些知識便對校友的工作非常實用。

自創口號 不嫌硬銷
蔣偉傑坦言,護士工作繁忙,上班時間又不定,聯絡校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透過WhatsApp。「每個WhatsApp群組最多可加五十個成員入去,而我們有幹事成員九個,假如我們每位幹事都開一個群組,加入五十位校友入內,這樣他們就可一次過聯絡逾四百位校友。」此外,電話也是一個有效的聯絡方法,他說︰「利用電話直接聯絡新會員,並向他們推介校友會的最新活動,同時直接鼓勵他們參加活動。」

「天涯海角齊聚集,你我同心齊出發;中大護理校友會,係你必然嘅選擇。」蔣偉傑笑言,自己為校友會特別創作了以上口號,不嫌硬銷,只希望能反映該會精神︰「對各項活動,我們不會勉強校友參加,也不會設立參加人數目標,每位參加的校友都出於自願。」蔣偉傑說,活動獲得校友支持和正面回應,便是他和其他幹事得到的最大鼓舞。

校友會幹事名單
主席蔣偉傑01聯合護理
副主席楊智恩06崇基護理
秘書蔡源浩10崇基護理
財政吳碩南13崇基護理
財務總監徐穎妍07崇基護理
康樂陳亮達10崇基護理
吳嘉麗05逸夫護理
統籌郭欣欣10崇基護理
鍾佩欣13崇基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