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專題︰凝校友 聚力量 校友會專訪

划艇隊校友會
嚮往單純 更愛團結

烈日當空的下午,沙田城門河上,不難看見中大划艇隊員汗流浹背地握槳苦練,準備每年全港大學賽艇錦標賽、兩大(中大及港大)划艇賽等賽事,而在背後默默支援他們的,正是成立於2002年的划艇隊校友會。會長趙德頴(02逸夫訊息工程學,06研究院運動科學)說,團結是該會的精神與特色,因此各校友均全力支持中大划艇隊。

憶起其中一次比賽的經過,趙德穎不但記憶猶新,他對中大人的團結尤為感動︰「2011年的全港大學賽艇錦標賽,中大划艇隊正爭取連續第十年全場總冠軍,由於其他大學划艇隊水準極高,當中又不乏港隊成員,競爭得相當激烈。」當日雖有不少校友到場支持,可惜中大划艇隊的男、女子組仍未能奪魁。不過,慶幸隊員同心同德,加上校友到場指導、打氣支持,兩組成績依然居於前列位置,分數相加,仍奪全場總冠軍。

校友會的團結精神,除見諸對中大划艇隊比賽的支持之外,更體現於校友對划艇隊的支援。趙德頴說,校友會為划艇隊的日常運作出力,以他為例,便曾全職訓練划艇隊。至於其他校友亦會提供各種資源,甚至貢獻自己的專長。「有位校友,在學時並不是划艇隊成員,由於欣賞我們划艇隊的團結,遂運用他對資訊科技的知識,為我們提供各項科技及攝錄上的支援。」可見校友會不僅聯繫了熱衷划艇的校友,其團結精神,更推動與其他校友的聯繫。

同仇敵愾 造就團結
「中大人單純,而中大划艇隊就更單純。暑假期間,校友會與划艇隊都會全情投入備戰。平日生活已太講究物質,因此很珍惜這裏的單純。」趙德頴說出了校友會的特質。

各項划艇比賽,無疑促使中大人同仇敵愾;點點滴滴,凝聚着團隊精神。不過,校友會在成立之初也面對定位問題。趙德頴說,由於划艇隊隊員的關係非常密切,即使是較早年畢業的划艇隊校友,仍會有定期活動,若校友會活動只在於聯誼,作用未必很大。於是,他們便決定把校友在划艇中學到的技巧和知識,貢獻出來,而校友會的定位才明確起來─支援中大划艇隊,把中大划艇精神由校園延續到社會。

走出中大 推廣划艇
為了進一步與校友保持聯繫,現時校友會已成立了網站、Facebook群組,並透過不定期的特刊等,讓各校友都知道划艇隊、校友會及各校友的最新動態。趙德頴坦言最有效的聯絡方法,還是直接致電校友。「直接打電話,成功聯絡的機會較大,加上划艇隊的歸屬感較強,只要稍為堅持,都會聯絡上校友,或得到他們的幫忙。」

校友會現正把划艇活動及其文化推廣開去。在校友會的支援及聯絡下,近年中大划艇隊與外地的交流愈來愈頻繁。今年除了有香港中文大學賽艇錦標賽外,校友會更成功試辦了亞洲大學邀請賽,邀請了東京外國語大學、馬來西亞敦胡先翁大學(Universiti Tun Hussein Onn Malaysia)和本地其他大學的 划艇隊比賽,以艇會友。

趙德頴說,將划艇運動推廣開去,例如在中小學培養青少年或者加強學弟妹對划艇的興趣,正是他們的理想。他希望校友會可以更系統化,規模更大,讓更多人可在不同層面,協助校友會的工作。

校友會幹事名單
會長趙德頴02逸夫訊息工程學
06研究院運動科學
副會長柳應斌05新亞訊息工程學
秘書郭寶琪06逸夫英文
07研究院企業傳訊
財政唐家煒07逸夫電子工程學
教練林嘉文05逸夫建築學
08研究院建築學
教練陳紫慧逸夫體育運動科學四年級
資訊科技葉頌恩12新亞計算機工程學
宣傳葉子華逸夫新聞與傳播四年級
活動策劃宋永陽09崇基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
活動策劃蔡詠嶠11新亞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