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專題︰凝校友 聚力量 校友會專訪

校友會織出校友情

半世紀歲月已為香港中文大學塑造了世界級高等學府的風範,而母校發展的腳步亦愈見穩重。作為本港舉足輕重的高等教育學府,中大有着無遠弗屆的影響力,九所書院、逾兩萬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而校友至今已超過十六萬人,校友組織更多達一百二十個,遍佈世界各地。

作為中大的一分子,我們都為母校的蓬勃發展而自豪。校園內擁有優美簡約而具獨特風格的建築,並蘊含人文精神的內涵,無不令畢業多年的校友悠然神往。雖不能再在課室內聽師長的課堂,但校友在這裏所留下的足跡,以至師生及同儕間深厚的情誼,都銘刻在校友的生命裏,繪成絢麗而精采的一頁。即使不在校園,校友與母校的聯繫仍然那麼密切,各大校友組織的確功不可沒,有賴她們的努力,才能把生活在不同地域,不同系別,不同年份的校友有效地凝聚起來。

今期專題「凝校友.聚力量─校友會專訪」,我們採訪了以學系及興趣而成立的校友會會長(及幹事),計有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工程學院校友會、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校友會、物理系校友會、醫學院舊生會、藝術系系友會、護理系校友會、划艇隊校友會、校友高爾夫球會,以及辯論隊校友會等十個出色的校友組織,探究它們成功之道。校友事務處處長區月晶亦希望,透過校友會會長及幹事分享有關處理校友會事務的喜與樂、成功及挑戰,有助優化中大校友組織的持續發展及有效聯繫校友的功能。

這一系列的專訪將帶給校友新的視點,更深入了解這些校友組織:透過學院或專科學系,以及不同形式的活動,凝聚校友。至於以興趣為主的校友,則在對外賽事方面,顯出中大人獨有的團結精神,這專訪正好為一眾校友組織提供一個借鑑,從而更有效地回饋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