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中大新人類

豎琴演奏家孫尹婷 彈出天籟之音

清新、祥和,宛如天籟的音色,加上一位舉止優雅的演奏家,是最賞心悅目的表演。不過,要完成一場專業而打動人心的表演,豎琴演奏家孫尹婷(01崇基音樂)也克服了不少困難,才能與豎琴渾然為一。

作為聽眾,除了要細心聆聽樂曲外,也需要用心感受,演奏家就更加要與樂器契合,演出才會得心應手。孫尹婷坦言,愛上豎琴,也是出於與豎琴的「默契」。「現時家中有兩座豎琴,當初接觸它們時,我便已感覺到有一座是屬於男性,而且是個頑皮的小孩,而另一座則是位優雅的女士。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只是憑感覺得知。」無法具體解釋,憑感覺便能了解樂器的特質,也許這就是演奏家與樂器之間的默契。

默契以外,孫尹婷覺得,豎琴的音色吸引,既悅耳又獨特,當她彈起豎琴、震動弦綫時,就會有一種清新的聲音,而且豎琴的聲音對她來說更有安撫情緒的效果。「人生總會有起有落,當心情欠佳時,只要坐着演奏豎琴,平和的聲音就會把所有煩惱清除,這是豎琴最吸引我的地方。」

豎琴冷門 挑戰更多
孫尹婷早於中學時便開始在演藝學院學習豎琴,及後於中大修讀音樂系,並於美國西北大學進一步深造,修習豎琴演奏。不過,初初學習豎琴時,豎琴在港仍屬於冷門的樂器,故她要先克服各種困難,包括借用豎琴、尋找專用樂譜等,才成為今天眼前的豎琴演奏家。

豎琴是比較昂貴的樂器,即使是初學者的豎琴,也較其他樂器昂貴,而且須在外國訂造。「初時我用演藝學院的豎琴練習,但需要放學才能趕過去學院借用,曾試過趕到學院時已經關門。而且學院也只有兩座豎琴供學生練習,因此相當不便。」她說,豎琴的配件,如弦綫也較昂貴,幸得到家人支持,她便儲錢逐步購買更合適的豎琴。

此外,豎琴也是一種講求手腳協調的樂器,在編寫專為豎琴而設的樂譜時,便需要顧及演奏者的手腳協調,可惜這種為豎琴而設的樂譜在當時並不普遍,故此她在尋找曲譜也會遇上不少困難。而豎琴的體積對這位優雅的豎琴家來說,也是個挑戰,她說︰「豎琴體積龐大,每次演出時,搬運自己的豎琴都成為一個困難。在香港還可以請專人協助,但在美國就要親力親為。」自己駕車和搬運,雖然麻煩,但因此亦塑造了她獨立的性格。

修讀音樂 增使命感

在修習豎琴的過程中,有兩位導師對孫尹婷的影響最大。首先是她第一位豎琴老師Michelle Abbott,Abbott為她的豎琴生涯立下了良好的基礎;第二位是西北大學及芝加哥歌劇院豎琴首席教授Elizabeth Cifani。她憶述Cifani教授是位十分全面而嚴格的音樂家,彼此關係亦師亦友,影響最深是培養了她對歌劇的興趣,畢業論文也因而以探討豎琴與歌劇為題目。「在歌劇入面,很多涉及超自然及宗教的場面,都會使用豎琴作配樂,於是我就很想研究豎琴在歌劇中的定位。」

雖說兩位導師對孫尹婷影響深遠,但中大音樂系對她的影響亦極為重大。在修讀音樂系時,她對豎琴便增加了一種使命感。當時,她想寫一份有關豎琴的論文,卻發現有關豎琴的研究及資料相當缺乏,中國人做豎琴研究就更少,加上當時互聯網尚未發達,教授也說盡了力便可,於是她便認為有需要在豎琴上作更大的努力,讓更多人認識。憶起中大生活,孫尹婷最深刻的還是音樂系師生的密切關係,例如她會為同學寫的豎琴樂譜給予意見,畢業多年仍有保持聯絡,而崇基的周會也擴闊了她的眼界。「中大環境令人十分舒服,對於音樂的培育、豎琴的演奏也有啟發。」

難忘前輩 提攜之心
擁有多年演出經驗的孫尹婷,也不乏難忘的一刻。其中一次是有份參與著名的男高音Domingo的演唱會。「起初我參與演奏的次數不多,直到於後台與他交談過後,得知我對歌劇有濃厚興趣,使我在『Encore』環節增加了演奏的機會。」她雖然不清楚這次機會是否真的為她而設,但仍然難忘這種前輩提攜的精神。另一次參與女高音Kathleen Battle,對於其靈活的演出,打破了自己對西方音樂嚴謹的形象,也令孫尹婷獲得一次難得的經驗。

現時定居於加拿大渥太華的孫尹婷,仍然全心投入豎琴的演奏。11月將會與波士頓交響樂團前任首席豎琴演奏家,首次彈奏加拿大著名作曲家的最新樂曲。她鼓勵不同人多接觸豎琴這種優雅的樂器,但需要認識清楚自己的目標是甚麼。「音樂是很難取得成功,特別是豎琴演奏機會較少,競爭較大,不要計較太多成敗得失,想做一位專業的豎琴演奏家,就必須十分喜愛豎琴才會開心。」

後記
彈奏豎琴無疑是一門十分講求專業和感覺的興趣,縱使孫尹婷很努力地向不諳豎琴的記者解釋各種與豎琴相關的知識,以及她與豎琴之間的默契,但畢竟仍很難三言兩語便解釋清楚。訪問中,這位在台上氣質優雅的豎琴演奏家,不時會開懷大笑,可見豎琴對她生命的影響,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