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三月號

Home

海內外校友組織消息

崇基學院校友會
校友會第五次晚餐講座於2月3日舉行,題為「香港廢物處理問題:挑戰與前景」,由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黃煥忠校友(82生物)帶領二十多位校友一起探討。
校友會及學長計劃委員會於3月14日合辦一年一度之「新春聯歡會」,約一百五十位嘉賓、校友及學長計劃之學弟妹在眾志堂同慶新禧。

新亞書院校友會
校友會開辦嗓音班以來,廣受讚賞。眾學員於去年11月29日特別在逸夫大講堂舉辦「粵韻小曲會知音」,敬獻書院六十五週年院慶。圖為大合唱《五代同堂》。

聯合書院校友會
校友會於去年11月29日中大校友日當日,在大學本部百萬大道設置兒童遊戲攤位,與眾同樂。書院並為校友安排暢遊校友徑活動,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教授亦設宴招待校友及其家人,當晚共有逾二百六十人參與,共度愉快晚上。

逸夫書院校友會
逾三十位校友、同學及友好於去年12月13日到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真光苑長者地區中心,探訪觀塘翠屏邨獨居長者,寒冬中送上日用品,實踐書院第二支柱「服務社群」的精神。
約三十名校友於1月10日出席由書院及校友會首次合辦的校友集思會,來自不同學院、行業及年代的校友,在國際引導者協會(香港分會)代表的引導下,一同回顧大學及書院的不同里程碑,探討校友會的定位及服務範疇,為下一代幹事會的工作方向奠下基礎。
校友會首次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贈5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校友會義工隊將於3月25日出席「商界展關懷」社區伙伴合作展2015,頒取「同心展關懷」2014/15年度嘉許狀。

研究院舊生會
舊生會於去年12月23日舉行週年會員大會暨聖誕聯歡晚宴,彼此同歡。舊生會歡迎研究院校友申請入會,詳情請聯絡陳澧基校友(anthonychanhk@netvigator.com)。
舊生會與中大研究生會的幹事於2月5日會面交流,商討合作事宜。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校友會
校友會於去年12月2日舉行退休教師輕鬆談活動,邀得陳雄根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他以書法太極貫串多年學習與教學的經歷,言及劉殿爵教授、常宗豪教授及太極譚師等往事,皆親切有情。陳教授更向各校友送贈手書揮春,各人懷抱祝福而歸,其樂融融。
校友會與中文系合辦的「職業輔導講座」,於1月23日在中大校園舉行,主講嘉賓包括湛婉媚老師、周健博士及秦韵琪女士。

中醫學院校友會
校友會一直致力凝聚校友,亦關注中醫藥發展,今屆幹事會成員為秘書莫僖婷(14新亞)、司庫周穎欣(14聯合)、副會長闕冬玲(14聯合)、會長李清鳳(14崇基),以及副會長周芷羨(14逸夫)。

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
校友會於2月3日晚請來瑞信首席投資總監范卓雲,向數十名校友分析今年投資環境。
校友會於去年12月4日舉行週年會員大會,並選出新一屆幹事會。名單如下:

會長李漢祥(95)
副會長(康樂)及義務秘書陳澧基(12)
副會長(會員事務)及義務司庫辛秉章(06)
副會長(慈善事務)陳禮明(88)
副會長(康樂)程家威(14)
副會長(學生聯繫)高家欣(12)
副會長(會員事務)黃錦沛(13)

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校友會
校友會請來前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於1月27日主講第一次圓桌講座,題為The Rule of Law。
李國能指出The Rule of Law包含三大元素,分別是法律前人人平等、司法獨立及保護人權。他更指出以調解解決法律案件是大勢所趨,因為調解較易達成雙贏。

生物系畢業同學會
同學會為本科生舉辦的就業講座,較早前已順利完成,席間有多位校友分享現今市場就業狀況及求職成功之道,令一眾本科生獲益良多。

環球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
在中大OneMBA課程開辦十周年紀念誌慶之際,校友會於去年12月正式成立,並於13日舉行主題為「薈萃環球精英在亞洲」的晚宴,邀得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中大副校長程伯中教授擔任主禮嘉賓。(圖為校友會會長章志華、副會長林曼霞、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時任中大副校長程伯中教授,與多位參加者合照留念。)
校友會2014至2016年度幹事會成員名單如下:

會長章志華(05)
副會長林曼霞(07)
秘書黃麗萍(10)
財政莫致德(05)
康樂事務黃勁華(11)
吳潔純(12)
傳訊事務張錦添(07)
會員事務袁濤(12)

統計學系校友會
校友會第四屆幹事會已經成立,任期為2015至16年,各校友如有任何需要校友會協助,可與幹事聯絡。幹事名單如下:

主席黎世宇(13崇基)
副主席郭子邦(14新亞)
財政陳樂行
公共關係楊于銘(04聯合)
秘書梅丹
聯絡梁舒婷

工程學院校友會
校友會在過去一季舉辦了多項活動,其中由校友會和工程學院學生院會合辦的「工程師友化-學長計劃2015」,亦於1月24日舉行開幕典禮,超過一百位嘉賓、校友和同學一同出席。這項活動旨在讓已畢業的師兄師姐,向在學的師弟妹分享在工作及人生路上的經驗。
校友會亦於去年12月27日舉辦了行山活動,地點為大埔三門仔和馬屎洲,校友和同學在輕鬆的郊遊中互相交流。如欲掌握本會最新動態,請瀏覽校友會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groups/cuhk.ergaa.oc/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校友會
校友會首次參與中大校友日,推出以《30年前的電腦遊戲,重玩?》為主題的攤位遊戲。
攤位展出多款80年代風行一時的電腦遊戲,包括「怪獸食鬼」、「鳳凰基地」、「太空侵略者」等,讓校友免費任玩,全方位吸引不同年齡層的校友及親屬,更贏得校友日「最具創意獎」,鼓勵校友會繼續積極參與往後的中大校友日。

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
校友會於1月31日到訪中大(深圳)校園,校友參觀道遠樓、圖書館及體育館等設施,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更與校友分享校園的建設方針、過程及未來十年的發展計劃。
校友會其後舉行投資銀行及金融業講座,校友向近260位出席同學介紹入行要求及要點。

物理系校友會
校友會於1月3日在敬文書院食堂舉辦學長計劃2014-2015啟動典禮,大部分學長及學員均有出席,既讓校友相聚,也可促進學長及學員交流。校友會另於2月28 日舉辦一年一度會員大會,通過2014年度工作及財政報告,並選出2015年度幹事會。

2015年度校友會幹事名單
會長余立仁(03聯合)
副會長(校友事務)温志仁(05逸夫)
副會長(行政事務)鄭家榮(07逸夫)
副會長(系內事務)黎澄翠(12逸夫)
副會長(對外事務)李家樂(13逸夫)
秘書陳漢鳴(13逸夫)
財政林智強(05逸夫)
活動策劃文日初(11聯合)
李汶俊(12聯合)
徐家傑(11崇基)
麥子豪(12新亞)
黃國豪(14逸夫)
校友事務理事李瑞茵(03崇基)
許棉斯(03聯合)
關健強(06新亞)
黃志偉(03崇基)

校友校長會

校友會第七屆執行委員會(2014-2016)名單如下:
主席黃靜雯(06研究院資訊科技教育應用)
副主席賴炳華(92兼讀中英語文)
秘書關雪明(82新亞生物)
秘書陳綺雯(83崇基歷史)
司庫招雄標(79崇基生物)
學術陳偉佳(05研究院文化管理)
學術鍾頴欣(04研究院教育)
學術莫苑萍(10兼讀幼兒教育)
委員伍德基(84崇基化學)
委員廖亞全(78崇基地理學)
委員楊靜嫻(81崇基生物)
委員林結儀(99兼讀小學教育)
委員司徒瑞萍(10研究院幼兒教育)

校友高爾夫球會
第二屆中大校友高爾夫球會與香港華人女子高爾夫球總會友誼盃高爾夫球賽於3月4日順利完成。今年球賽移師東莞觀瀾湖奧拉沙寶球場舉行,雙方各派出16位球手比拼,須戰至最後一輪才分出勝負,結果中大險勝,首奪友誼盃。圖為雙方賽後大合照。

2015年巡迴賽第二站暨第二屆中大校友院際高球挑戰賽,詳情如下:
日期: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地點:東莞觀瀾湖羅斯保爾特球場
查詢電郵:cuhkaga@gmail.com
查詢電話:61738781(Vincent Kwan)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校友會
校友會於1月24日舉辦「《香港地質瑰寶》陳龍生教授新書簽講會暨生態行」,當日行程包括參觀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未圓湖生態行及陳龍生教授(78崇基)的新書講座。校友會會不定期舉辦不同活動,校友可登入校友會網頁更新聯絡資料,以收取最新消息,也歡迎捐款支持校友會及地資系發展。
校友會於去年11月29日舉行第三屆幹事會選舉(2015-16),當選名單如下:

會長薛力求(69聯合)
副會長梁廣才(79崇基)
副會長尹祖強(80崇基)
財政蕭偉樂(92聯合)
秘書邵潔怡(98聯合)
幹事紀緯紋(02崇基)
幹事李慧瑩(94崇基)
幹事梁秉聰(79崇基)
幹事蘇應亮(80崇基)

經濟系校友會
校友會成立後,於去年首次參加一年一度中大校友日。當日幹事們叫喊「尋找ECON人」的口號,成功找到不同年代的校友。

校友會幹事會成員名單如下:
會長陳偉峰(07逸夫)
副會長林海(06新亞)
副會長沈俊彥(04崇基)
秘書葉美儀(10逸夫)
財政李子軒(09逸夫)
幹事陳宗堯(11新亞)
幹事李華達(02崇基)
幹事楊斯竣(13崇基)
幹事盧俊宇(05聯合)
幹事孫燕(08崇基)
幹事廖健華(04崇基)
幹事林鎮雄(14崇基)

新亞書院安省校友會

校友會幹事會(2014-2016)名單如下:
會長王惠芳(78中文)
外務副會長梁志超(79化學)
內務副會長鄧紹祺(69工管)
財政余妙華(71工管)
秘書王小萍(72會財)
康樂馬佩琼(00工管)
聯絡及通訊何壯輝(86數學)
幹事歐陽炯(72工管)

海外校友會(北加州)
校友會的學長組於去年12月歡送在柏克萊加大交流學習的兩位學弟,出席學長計有梁國權、李啟宇、張綺蓮、黃靄儀、黃麗娟及許翔健等。

大華府中大校友會
校友會於2月28日舉行新春團拜暨會員大會,並選出新一屆幹事會。去屆校友會幹事對於任期完結感觸良多,前任會長岑美瓊期望新任幹事繼續為大華府地區校友服務。圖左起為去屆校友會幹事,包括前任財政鍾慶平、前任文書何坤閱、前任康樂李偉盛以及岑美瓊。

中大安省校友會
安省校友會副會長梁志超(79新亞化學)、幹事張振英(75聯合電子)及高紫瑛(74聯合政政)與南加州崇基校友會前會長陳羅以(91兼讀音樂)於1月7日一同到訪母校。校友事務處特設午宴招待,眾人分享校友會近況及活動。

卑詩省校友會
校友會聯同香港大學、理工大學及浸會大學當地校友會,於去年12月初舉行四會羽毛球友誼比賽,逾百位各校校友及家屬參與。圖左起為曾仲鎧(72聯合數學)、潘克廉老師、何卓文(94逸夫電子計算)、陳越群(72聯合化學)、邱韞蘭(78新亞市場)、Jacqueline、梁鎮東(68崇基數學)、胡健富(69聯合會財)、黎尚勇(79聯合社會學)、鄧錦傳(77聯合經濟)、區德榮(77聯合政政)。
校友會於1月17日舉行新年聚會,約五十位校友及交換生參與,其中十位交換生於1月初剛到溫哥華,即與一眾校友歡聚,除聚會外,尚有晚餐、遊戲及音樂分享。

溫哥華新亞書院校友會
校友會幹事鄺新梅(67會財)相約新亞書院校友會會長黃浩潮(68歷史)及校友葉永生(72動物)等一行人,於去年11月18日到訪中大,重遊昔日校園,了解今昔變化及發展。

卡城校友會
校友會會長黃耀基(74聯合物理)與數位校友包括黃珊(93新亞工管)、容淑儀(79新亞經濟)及黃尚之(76新亞經濟)於去年12月30日與前往卡城攻讀新媒體科技文憑課程之施虹宇(14研究院教育)茶聚。

澳洲校友會
校友會幹事文直良(72聯合社會學)近日回港,於去年12月2日到訪中大,獲校友事務處設宴款待,席間文校友並分享校友會近況,彼此暢談甚歡。

中大沙巴同學會、新加坡校友會
副校長許敬文教授及時任校友事務處處長區月晶女士於1月到訪沙巴及新加坡,中大沙巴同學會會長曹德安(61崇基生物)與眾校友設宴款待,席間氣氛融洽,各人盡興而歸。
新加坡校友會會長余秀嬋(88新亞社會學)與幹事會成員於1月18日設宴歡迎中大副校長許敬文教授及校友事務處時任處長區月晶女士。席上,許副校長介紹大學最新發展,區女士則感謝當地校友接待到訪交換生。

澳洲昆士蘭校友會
校友會於去年11月8日舉辦牙齒保健講座,由牙醫溫建華醫生主持,共有二十多位校友、家眷及教會人士出席。溫醫生詳細講解兒童及成人的牙齒結構,以至蛀牙與牙周病的成因,最後更授予牙齒保健的基本方法。在講座中,校友皆踴躍就個人牙齒問題徵詢意見。講座後更有牙膏及牙刷等贈品派送。而會長盧綺華則向溫醫生及其太太致送禮物,以表謝意。

日本校友會
適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到大阪出席「邁向全球 首選香港」高峰論壇,應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代表部邀請居於關西的港人在1月27日茶聚,一眾住在大阪、神戶等地的校友及交換生也趁機歡聚一堂,氣氛輕鬆熱鬧。

台灣校友會
校友會會長岑在增(10研究院工管)於1月6日到訪中大,校友事務處安排午膳接待,當日何萬森(57聯合經濟)及黃詩田(98新亞翻譯)亦一同出席,分享現時生活點滴及校友會會務發展。

商學院上海校友會
校友會於去年12月14日聯同香港大學上海校友會及香港科技大學上海校友會舉辦香港聯校聖誕派對,來自香港及上海的百多位校友歡聚一堂,共慶聖誕,聯繫友誼。全程四小時的聖誕大餐、精彩表演及抽獎活動,令一眾出席人士驚喜不斷。當晚亦設置購買慈善獎券專區,為「因你而精彩-港大校友兒童藝術活動中心」項目籌集善款。

商學院台灣校友會
為歡迎商學院EMBA(中文班)2014級學長組一行十二人於1月10日至16日到訪台灣,校友會於1月15日為他們安排了豐富行程,首先前往萬國法律事務所及神通集團參觀,其後各人移步至國父紀念館及松菸文創園區遊覽,體驗台灣在歷史與文化深耕的痕跡。
校友會於傍晚設宴接待一眾學員,席間彼此相談甚歡。校友會並向各人致贈阿里山高山茶葉作伴手禮,而學員代表則回贈從香港帶來的禮盒。

京津校友會
京津校友會會長何世德(94新亞訊息工程)近日回港度歲,特於2月16日到訪校友事務處。何會長與眾人分享現時校友會會務近況,亦對母校的新設施及 發展深感興趣。

中大校友盃足球賽2014
第八屆校友盃足球賽於2015年1月10 日在中大夏鼎基足球場舉行,今屆共有十六支校友足球隊爭奪盃賽及盾賽榮譽,得獎名單如下:校友盃冠軍SPEA、亞軍ECO、季軍NACAA;校友盾冠軍基霸、亞軍ANT、季軍EEE。有關賽事詳細賽果及相片, 歡迎瀏覽大會網頁http://cuasoccer.blogspot.com

今期刊登消息之校友組織聯絡方法

大學/書院
崇基學院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hk.edu.hk/ccc/alumni/
電郵:aa-chungchi@alumni.cuhk.edu.hk
新亞書院校友會
網頁:http://www.naalumni.org/
電郵:contact@naalumni.org
聯合書院校友會
網頁:http://www.ucaa.org.hk/
電郵:aa-uc@alumni.cuhk.edu.hk
逸夫書院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sc/
電郵:aa-sc@alumni.cuhk.edu.hk
研究院舊生會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CUHKAAGS
電郵:aa-aags@alumni.cuhk.edu.hk

文學院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hkchi.org/
電郵:alchinesecu.cuhk@gmail.com

工商管理學院
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UMBAAA/
電郵:aa-cumba@alumni.cuhk.edu.hk
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校友會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cuhkembaaa
電郵:cuhkembaaa@gmail.com
環球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224565206/
電郵:aa-onembacuhkaaa@alumni.cuhk.edu.hk
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bbaalumni.org
電郵:info@cubbaalumni.org
bbaalumni@cuhk.edu.hk

工程學院
工程學院校友會
網頁:http://www.facebook.com/groups/cuhk. ergaa.oc/
電郵:aa-erg@alumni.cuhk.edu.hk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校友會
網頁:http://www.cseaa.com/
電郵:cseaa@cse.cuhk.edu.hk

醫學院
中醫學院校友會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cmaacuhk2006
電郵:aa-cmaacuhk@alumni.cuhk.edu.hk

理學院
生物系畢業同學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bio/
電郵:aa-bio@alumni.cuhk.edu.hk
物理系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paa.org/
電郵:info@cupaa.org
統計學系校友會
網頁:http://alumni.sta.cuhk.edu.hk/
電郵:cuhkstaaa2015@gmail.com

社會科學院
經濟系校友會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cuhkeconaa
電郵:aa-econ@alumni.cuhk.edu.hk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校友會
網頁:http://www.grm.cuhk.edu.hk/~alumni/home/index.html
電郵:alumni@grm.cuhk.edu.hk

專業 / 興趣 / 其他
校友校長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shaa/
電郵:aa-shaa@alumni.cuhk.edu.hk
校友高爾夫球會
網頁:http://www.cuhkaga.hk/
電郵:aa-cugolf@alumni.cuhk.edu.hk

美國
海外校友會(北加州)
網頁:http://www.oaacuhk-nc.org/
電郵:oaacuhk.nc@gmail.com
大華府中大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hkaawdc.org/
電郵:aa-wdc@alumni.cuhk.edu.hk

加拿大
新亞書院安省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nacon/
電郵:aa-nacon@alumni.cuhk.edu.hk
中大安省校友會
網頁:http://www.oaacu.com
電郵:aa-ontario@alumni.cuhk.edu.hk
卑詩省校友會
網頁:http://www.aacuhk.ca/
電郵:aa-cuhkbc@alumni.cuhk.edu.hk
溫哥華新亞書院校友會
電郵:edwinshleung@hotmail.com
卡城校友會
電郵:paul@capitalh2o.com

亞太及歐洲
澳洲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aus/
電郵:aa-aus@alumni.cuhk.edu.hk
澳洲昆士蘭校友會
網頁:http://cuaaaqld.blogspot.hk/
電郵:aa-qld@alumni.cuhk.edu.hk
新加坡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sing/
電郵:aa-sing@alumni.cuhk.edu.hk
日本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japan/
電郵:aa-japan@alumni.cuhk.edu.hk
中大沙巴同學會
電話:(60)12-8282233
傳真:(60)88-218618
台灣校友會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CUHKAAT?ref=hl
電郵:cuhktaa@gmail.com
商學院台灣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hkbstaa.org.tw/
電郵:paul.su@taiwanlaw.com

內地
商學院上海校友會
網頁:http://blog.sina.com.cn/shanghaicuba
電郵:aa-shanghaicuba@alumni.cuhk.edu.hk
京津校友會
電郵:derekho430@hotmail.com

校友重聚

「安省經商校友網絡」聚會
以加拿大地產市道回顧與前瞻為主題的「安省經商校友網絡」第三次午餐例會,於去年11月15日舉行,由兩位商學院校友擔任講者,包括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及Sherwood Mortgage Group東主郭澤文,吸引近四十位校友參與,討論氣氛熱烈,與會者均表示獲益良多。「安省經商校友網絡」骨幹成員為商學院與經濟系畢業校友,希望能凝聚校友力量,為母校、個人事業發展以至加國社區盡一分力。
「安省經商校友網絡」於1月17日舉辦第四次午餐會,主題為加拿大保險業,邀來兩位資深保險業從業員高綺珊和徐勇峰(01研究院工管)擔任主講者,深入淺出解釋汽車及房屋保險,以及再保險,在場四十名校友爭相發問,氣氛熱烈。

聯合書院1977年曦社校友聚會
一群於1977年畢業的曦社校友於1月10日舉行新年聚會,暢談昔日校園點滴,同時互道近況。

福建校友聚會
中大的福建校友於1月30日在廈門聚會,於席間商討成立福建校友會事宜。也有校友分享最近中國資本市場的情況與今年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