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三月號

Home

友問友答

吳自豪 人生路上尋真正興趣

談到自己的電子產品,吳自豪(72聯合物理)可輕易如數家珍,其實他主修物理,畢業後原也以教學為目標工作,與今天上市電子產品公司主席的身份相比,可謂南轅北轍。有這樣的轉變,全因他發掘出自己真正的興趣及目標,讓他今天能在大家面前,談起一件又一件引以為榮的產品。

問:為何選擇入讀中大物理系?當年有甚麼目標?
答:七十年代,物理系是很受歡迎的學科。當年我很嚮往追求宇宙奧秘,並感到中大物理系是一個追求知識的地方,於是選擇中大。當年我認為教學是一個相對穩定的工作,於是便希望投身教育事業。
問:畢業之後,你有何發展?是甚麼推動你於1991年成立信佳,發展電子工業?
答:我對電子學亦早感興趣,大學三年級便選修電子工程學。畢業後,在電子廠工作了數年,其後加入了香港理工大學進行教學工作。教學工作的確不錯,當時認識了很多學生,也跟他們成為了朋友,但我始終認為應該學以致用,於是便重 投電子行業。
我發現個人興趣是可以慢慢發掘的。當我教書的時候,逐漸發現自己喜愛實踐,遂從事電子行業,及後就慢慢發現自己有興趣創業。當年工業界很多投資或發展都因回歸臨近而收縮,我卻感到這是一個機會,於是在1991年便成立從事電子產品研發、製造及銷售的電子製造服務供應商──信佳。
問:營運信佳,你有何成功秘訣?哪些產品是你最引以自豪的?
答:信佳成立時,我便認為如果要一所工廠成功,最重要的就是品質,品質源自信用,而這也是我將公司命名為信佳的原因:信用相當重要。公司成立後,我希望能與日本人合作,因日本人的要求最嚴格,希望藉此提升自己。
另一個秘訣是不能發展單一業務,日本產品雖然很精細,也有品質保證,但開發期卻較長,會漸漸被對手超越。於是其後公司也開拓歐美市場,皆因歐美客戶較注重開發新產品,這樣公司便不會只專注在單一業務上,而產品創新,更令我自豪。
最令我引以自豪的產品是互動教學系統和電子狗帶。互動教學系統包含互動白板、手控平板電腦、教學軟件等。教師可以藉此與學生互動,推進教學。例如學生完成選擇題後,可即時得知是否正確,使教學效率更高。
至於電子狗帶則可用作訓練狗隻。如果狗主不想自己的狗隻吠聲過響,便可設定電子狗帶,當狗隻吠時,便會噴出牠不喜歡的檸檬味氣體,這樣便可以制止牠吠叫。這個產品還可以配合「無形籬笆」,這些籬笆會發出訊號,當狗隻離開籬笆範圍,狗帶收不到訊號,便會發出震動,避免狗隻亂走。另有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可讓狗主與同好分享自己狗隻的最新相片,狗隻走失了也可以互相協助尋找。
問:雖然企業成績突出,但你可有遇過挫折?最後如何克服?有何難忘經驗可分享?
答:我們曾主要為一間公司供應產品,合作數年後,這間公司規模漸大。當它被其他公司收購後,我們卻頓失一個大客戶,令盈利一度下跌。儘管如此,也不失為一個好教訓:生意不能只有一兩個大客戶,同時更激發我們開發教育、寵物用品等產品,開發自己專利,以分散風險。
最難忘的是兩次與日本公司洽商合作的情況。創立信佳不久,我與一間日本電子公司高層會面,但他並沒有與我談及任何與生意有關的事宜,反而與我談他有興趣的中國文化,以及人生觀等問題。那次輕鬆的中日文化交流,最終卻令那間日本公司決定與我合作。直到現在,我們合作已逾二十年,這次以文化促成合作的經驗很特別,十分難忘。
另一次是一間日本電子公司打算發展新的手提LED電視,於是向外招標,我們便遞交建議書,並誠實告訴對方我們懂得哪些技術,不懂得哪些技術,結果這間日本公司選擇了我們,只因為我們夠坦白。坦白說出自己的不足竟贏得一次機會,這個經歷印證了誠信的重要,至今印象依然深刻。
問:畢業至今,你依然支持母校,包括捐款和為工程學院學生成立獎學金,為何如此熱心支援母校發展?
答:我認為有少許事業成就時便要回饋社會,我的目標是教育及醫療,而我對中大留下深刻印象,以及有一份感情,於是在教育上便以中大為回饋對象。現時除了捐款及成立獎學金外,也會應邀出任演講嘉賓,參與中大的創業基金審批,協助年輕人創業。
問:在學時,哪位老師對你影響至深?為甚麼?
答:高錕教授影響我最深。高教授在四年級除指導過我做電子工程學的功課外,我們又經常聊天,天南地北。畢業那年,他更為我撰寫推薦信,鼓勵我在工業界發展,這令我決定投身電子工業。
問: 中大校園生活最令你懷念的是甚麼?你在中大最大得着是甚麼?
答:令我最懷念是以前在堅道、星光行及政府化驗所等地來回上課的生活。直到大學最後一年的下學期,我們才搬進馬料水的校舍上課,但至今仍然記得那所化驗室歐陸風格的設計。我在中大慶幸能夠接受通識教育,而我對中文有興趣,中大也給我讀中文的機會。
問:對中大的學弟學妹有何寄語?
答:在參與中大的創業基金審批過程中,發現不少項目的質素都不俗,同學很有企業家的潛質,但本地年青人似乎並不夠進取。我希望年青人會有自己的目標,而這個目標或可有少許修改,但必須堅持。現時我也有參與中大學長計劃,我經常鼓勵學弟學妹不要太短視,也要將興趣化為工作,這樣才會敬業樂業。

後記
從各階段悟目標
相信不僅剛畢業的校友會不時被問到人生目標是甚麼,即使是工作多年的校友,也許都會反思着這個問題。吳校友的故事正好告訴我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會遇上不同的人和事,能令自己的目標更清晰。若成功發展出自己的興趣,每天便能敬業樂業。
假如現在你仍然感到迷失,不妨以吳校友為榜樣,努力為人生打拼,必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