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三月號

Home

校友近況

崇基學院
何錦榮(72社會)

現於溫哥華作研究的何校友(又名何佐治)是香港註冊脊醫。他通過視像為香港患者診病,又在香港及美國加州兩地舉辦健康講座。去年何校友有兩篇文章於加州雜誌《T'aiChi》刊登,他的新一篇文章將於該雜誌的2015春季期刊刊登。

曾有恆(73社會,85研究院工管)、杜子瑩(76聯合政政,77教育學院教育文憑,86研究院教育)
曾校友與妻子杜校友出席女兒曾卓敏(14研究院建築)的畢業禮,並於中大前校長李卓敏教授之銅像側合影。

黎穎瑜(00社會學)
黎校友出身基層,五歲從廣州來港,憑着勤學苦讀,於中五時成功申請轉讀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此後升學路一帆風順,先後畢業於中大和英國牛津大學。黎校友於一年多前加入政府工作,任職勞工及福利局政治助理,她認為年青人只要肯努力,必可上進。

游家敏(05心理學)
游校友先天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中學起須以輪椅代步,近年四肢肌肉開始退化,最終有可能全身癱瘓,依賴呼吸機維生,但她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仿效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與青年分享自身經歷的做法,故選擇半工讀進修,並於去年初完成醫療輔導專業文憑課程,現正攻讀社會工作碩士。她又成立「思別雅座」,定期舉辦茶叙,藉探討生死議題,幫助參加者建立積極人生觀。

張依勵(07心理學,09研究院臨床心理學,14研究院公共衞生)
大學畢業後,張校友加入香港紅十字會成為義工,兩年多前轉為全職臨床心理學家。短短數年間,她積極參與內地汶川地震、本港馬頭圍道塌樓事故、南丫海難,以及菲律賓海燕風災等重大災難後的救援。去年夏天,她應紅十字會同事之邀前往伊波拉疫情重災區之一的利比里亞首都,處理心理支援工作。

陳紹銘(08社工,12研究院社工)
於低收入家庭長大的陳校友,希望投身社會後能幫助別人,故選擇攻讀社工。畢業後他加入社區組織協會,曾為體驗窮人生活而搬到籠屋暫住。這些經歷令他認為,僅當社工未能有效幫助貧苦大眾,決定離職以接觸更多社會範疇,如先後到內地扶貧及替立法會議員工作。2013年,陳校友更與一班年輕人成立「影子長策會」,以民間智庫的形式,研究本港土地政策和房屋規劃,主張住屋需求不應與地產掛鈎。

莊娟娟(09音樂)
莊校友畢業後四出演奏,除了古典音樂,亦經常在流行音樂演唱會、音樂劇及其他大型音樂會中擔任樂手。2013年,她更獲邀與英國殿堂級搖滾樂手Ian Anderson於亞洲博覽館同台演出。今年2月,莊校友於銅鑼灣開辦MusicRings音樂中心,踏出事業新一步。

劉海龍(10地理與資源管理學,13研究院地理與資源管理學)
劉校友致力研究本港生態環境,並發現農地是最受破壞的地域,此後更親踏農地,了解務農艱辛。經過考慮,他有感本港關於農田、食物的研究停滯二十年,決定繼續從事相關學術研究,並希望將來當半職農夫,實現「半農半研」的理想生活。

布鎮權(11電子工程學)
布校友於去年12月獲頒2014年度香港青年獎勵計劃金章殊榮,以表揚他過往付出的努力及貢獻。另外,布校友同月亦獲得由民政事務局與青年事務委員會合頒之西貢區優秀青年殊榮。

新亞書院
陳松起(61商學,67會財)

去年10月6日,陳校友與一眾校友回到中大午餐聚會,其中更有由沙巴回港的校友。眾人互道近況,暢談甚歡。

徐立之(72動物,74研究院生物)
徐校友雖已從香港大學校長之位退休,但仍活躍於多個界別,包括加入由董建華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會擔任顧問,以及出任恒隆集團獨立非執行董事。今年初,祖籍杭州的徐校友更先後應浙江大學與浙江省政府之邀,出任求是高等研究院院長及浙江省政府參事。

傅世亨(73藝術)
傅校友不僅有藝術造詣,亦研習中醫六字訣養生功與醫學掌紋多年,並開始推廣有益五臟六腑的養生功法,在新亞校友會會所已有兩班課程,最近更應邀往錦綉花園會所舉行講座並開設新班。

關雪明(82生物,84研究院生物)
關校友是香港真光中學校長,該校將聯同香港真光書院合辦一系列校慶活動,以誌真光一百四十三周年、香港真光中學八十周年,以及香港真光書院四十周年校慶。巧合的是,香港真光書院校長杜子瑩、以及聯校畢業禮主禮嘉賓張仁良(82聯合數學)皆為中大校友。

曾燕紅(99環境科學)
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任教的曾校友,立志成為首名登上珠峰頂(海拔8848.44米)的香港女性,去年4月首度登珠峰時遇上雪崩,被迫放棄登峰。她計劃今年4月再出發,目標5月登峰。有學生去年因為聽到其分享被感動,今年決與曾老師一同到當地做義工建學校,改善雪巴人(Sherpa)嚮導的生活。

方家諾(00體育及運動科學)
方校友現為香港著名舞蹈排舞老師,擅長即興HipHop,曾多次到訪美國深造舞藝及應邀到海外作表演嘉賓,亦曾在新加坡及挪威的舞蹈工作室作客席導師。方校友去年底為康文署主辦之「HipHop舞及爵士舞導賞講座」主講第二課講座。

劉曉欣(09專業會計學)
本來是四大會計師樓員工的劉校友,雖正值事業發展期,卻於2013年毅然辭職,轉赴玻利維亞一個美洲獅保育區當義工。照顧美洲獅期間,她的心態漸漸從獵奇轉變成同情,明白美洲獅之所以淪落保育區,全因人類捕獵所致。劉校友把其南美經歷寫成網誌《旅鞋子》,網址為https://www.facebook.com/cmshoes

聯合書院
陳雄根(73中文,75研究院中文,79教育學院教育文憑,89研究院中文)

陳校友現為中國語文及文學系客座教授,由今年起為聯合書院擔任《書法入門》課程的導師,耐心教導書院學生及教職員楷書書法初階。

高紫瑛(74政政)、張振英(75電子)
從加拿大回港的高校友與張校友,於1月7日到訪聯合書院,並於「光輝聯合人」雕塑前合照。

黃宏泰(79財務,88研究院工管)
擁有多年香港及國際稅務經驗的黃校友,曾任職香港稅務局及於大專院校教授稅務及會計課程,現為羅兵咸永道有限公司中國稅收政策服務組總監。他自2006年起便服務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並於去年9月30日獲選為該會2014/15年度會長。

龐寶林(81化學,98研究院工管)
龐校友現為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去年11月,龐校友代表中大EMBA隊參加由香港元老網球總會主辦的2014年香港國際EMBA網球賽;同月,龐校友亦應聯合書院及聯合書院校友會之邀,擔任「聯合書院校友講座」第十八講主講嘉賓,講題為「投資如人生」。

李劍雄(81財務)
李校友支持由聯合書院與聯合書院校友會自2011年起舉辦之實習計劃,並於去年12月讓法律學院二年級鄧漢杰同學到其律師行實習。

周純燕(84市場)
書院學長計劃統籌委員會於去年11月19日邀得周校友擔任第十一次學長講座講嘉賓,講題為「挑戰撒哈拉,你可以去到幾盡?」。周校友曾在撒哈拉毅行七天,征服二百五十公里,為慈善活動籌款。

何潔華(85社工)
何校友於去年聖誕節參與小扁擔勵學行動的廣西梧州藤縣之行,期間接觸到樸素純真的師生。她與其他不同屆別的校友義工給當地學生頒發獎學金和勵學金,有感成為真正的聖誕老人。

馮家強(02政政)
學聯前成員、曾於綠色和平工作十二年的馮校友,於1月上任教協全職總幹事。他指近年香港的政治發展與社會環境漸湧現多種聲音,故希望為團結香港作出貢獻,未來會多藉新媒體與教師聯繫,凝聚教育界。

陸貞元(05政政,08研究院政政)
陸校友於研究院畢業後,2009年前往英國伯明翰大學攻讀博士,期間遇上從昆明理工大學前往該校訪問的一名教師,往後二人保持聯繫,陸校友更於2013年博士畢業後投身昆明理工大學,並獲破格聘為副教授。她在昆明完成並出版了英文專著《亞洲醫療保險改革》,去年更獲得愛墨瑞得(Emerald)出版社與歐洲管理發展基金會(EMFD)優秀博士研究獎。現時她還兼任全球中國比較研究會副編輯。

劉詩慧(14心理學)
大學畢業後,劉校友報考見習督察,終奪得代表最佳結業督察的「施禮榮盾」,同時獲頒榮譽警棍及學業成績優異證書,成為旺角警區的「新紮師姐」。她希望投身警隊後能服務自己土生土長的香港。

陳凱怡(04心理學)、張靖楠(13中文)、葉幸權(14物理)、李麗沙(14社會學)
一班熱心社會服務的校友,包括李校友、陳校友、張校友、葉校友,部分曾於在學期間參加過聯合書院舉辦的兩岸三地薪火計劃,於剛過去的聖誕及新年假期,和其他十一位參與書院邁進地球村服務學習的同學,一起遠赴緬甸北部山區城市臘戌,為當地偏遠鄉村建設一所玩具圖書館,並且在孤兒院舉行除夕晚會、探訪山區學校及舉行嘉年華會,送贈禮物和玩具。

逸夫書院
廖慧(91化學)

廖校友及現為大昌洋行(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的陳文聰校友(91新亞化學),於中國國際塗料展巧遇現為國泰顏料控股有限公司及國泰工業亞太有限公司總裁的俞關猷校友(73新亞化學),以及於國泰工業任職的陳邵軒校友(00化學)、嚴浩基校友(99化學)、易仲寅校友(95崇基化學),以及郭煥生校友(05 崇基化學)。

岑健威(96工管)
現為鋼琴家的岑校友曾負笈美國伊士曼音樂學院,1999年在美國HiltonHead國際鋼琴比賽獲第三名,又在第八屆日本Hamamatsu國際鋼琴學院比賽得第四名。2007年在《第十一屆舒伯特國際鋼琴大賽》獲得第四名,是該項賽事歷來首位華人得獎者。2011年,岑校友獲選為史坦威藝術家,與李雲迪、郎朗並列鋼琴家榮銜,其後更成為「2013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之一。

魏志豪(96計算機科學)
魏校友一直透過電台、講座及培訓課程,致力向大眾推廣另類「科普」─資訊科技的普及知識。早前魏校友接受《壹周刊》專訪,介紹1980年代珍藏至今的AppleII及相關產品,而AppleII的經典遊戲更於2014年中大校友日攤位展出任玩,給校友懷舊一番。

區藹芝(97中文)
區校友現為亞太區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音樂學院總監。「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音樂學院」透過「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教學法」,向一歲以上的學生提供音樂教育,讓學生透過聲線、耳朵、身體動作和樂器體驗音樂。

陳浩基(97計算機科學)
陳校友在2008年開始執筆寫作,並憑其首部小說《傑克魔豆殺人事件》獲獎,此後全職撰寫推理小說,及後更憑作品《遺忘.刑警》獲得「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適逢去年「佔領中環」運動引發關於警權之爭議,使陳校友提早於去年的法蘭克福書展推銷其新作《13.67》,該推理小說描寫1967至2013年香港警察的演變,更於今年2月獲得2015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成為首位奪得該獎的香港作家。

善衡書院
黃庭婧(13心理學)

善衡書院去年首次推出「青年才俊計畫」,協助學生實現創業夢,在計畫中脫穎而出的創業項目,是由黃校友與其他學生及畢業生策劃的「逢時書室」,書室是一間二手書店,收集有心人捐贈的書本後再出售,為書本尋找新主人。善衡書院分配了位於陳震夏館下約三百方呎的空間,作為「逢時書室」未來一年運作的鋪面,書室已於1月開業。

和聲書院
謝穎楠(14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謝校友最近成為九巴創立八十一年以來首名女見習工程師。她於去年中入職,先被安排到荔枝角車廠的主件大修廠工作,負責維修引擎、波箱及加工零件。於兩年見習期,她將走遍八個工程部門工作,以熟習整部巴士設計。她希望實習完結後繼續留在九巴,累積工作經驗取得註冊工程師資格。

兼讀
蔡英材(89中英語文)

蔡校友在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取得專上學院資格後功成身退,辭任副校長(行政)一職後更上一層樓,擔任英語顧問,為全港各大公司、機構和學校服務。最近更獲邀擔任香港翻譯學會年度講座嘉賓,討論英語典型錯誤及如何提升英語水平。蔡校友並希望在今年內出版三本英語參考書。

蘇潔明(03音樂)
蘇校友正職為放射診斷師,2007年創辦香港業餘管弦樂團(HKAO),兼任樂團指揮家。她曾立志做音樂家,但因遭父親強烈反對而一度放棄理想。畢業後從事放射診斷師的她未忘初衷,及後分別完成浸大及中大的音樂學位,並創辦HKAO。該樂團於今年2月8至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慈善音樂會,義演《粉紅交響夜》為香港乳癌基金會籌款。

研究院
白素珊(96政政)

白校友於去年10月到訪香港,分別於猶太社區中心、香港外國記者會,以及中環太子大廈Bookazine出席三項活動,宣傳她的新書《Good Chinese Wife》(Sourcebooks,2014)。《Good Chinese Wife》是一本傳記,描述白校友在九十年代的一段異族戀情和婚姻。故事橫跨香港、中國及美國三地,當中更有不少場景發生在中大校園。白校友與現任丈夫及三個孩子居於芝加哥地區,過去十年一直是中大校友會美國中西部分會的活躍會員。

凌浩雲(04工管)
凌校友是一名創業者和社企人,兼社聯匯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顧問,並義務協助NGO及學生團隊創立社企。他創辦素食餐廳哈佛提素、樂農及一念,亦是手機軟件Agito及GIMME Taxi的共同創辦人。他曾就讀美國芝加哥伊利諾大學理工學院,亦曾到中國少林寺學習八段錦,並到歐洲學習社會創業課程。

伍家謙(08新聞學)
伍校友去年11月結束十一年體育主播生涯,然而仍在繼續他的體育路。最近他出席手表宣傳活動、電影首映禮,亦為東方足球隊擔任新聞報道員。伍校友還有很多新計劃,如擔任體育公關和項目管理,他又表示喜歡寫作,希望能整理舊日的博客文章以出版新書。

薩嘉俊(09新聞學)
曾任職電子傳媒及公營機構公關逾八年,薩校友於去年底開始全身投入運動業,現職Revolution Asia賽事總監,籌備運動賽事如水陸鐵人,公開水域長途泳賽,越野及路跑賽事。薩校友是業餘運動愛好者,曾參與多屆樂施毅行者、首屆香港超級馬拉松、香港100、Lantau 100等賽事及大會支援工作。

温學文(12計算機科學)、王藝彬(12計算機科學)
温校友與王校友碩士畢業後,以兩萬港元作資本,傾力創辦IT公司「腦巴打有限公司」,為中港客戶提供網頁設計、應用程式設計及網上宣傳等服務。憑着拚勁與熱誠,不出半年兩人的公司便獲得首宗內地生意,業務不斷擴展。公司現於中國設有多支團隊,就不同行業設計自家網站和應用程式。最近兩人更在廣州發展新項目「點子創業吧」,是為中港兩地創業家而設的中間平台。

張栢淳(12社工)
張校友最近獲得「2014年度大埔區十大傑出青年」,表揚他在該區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及義務工作服務。張校友現職路德會青欣中心註冊社工,從事戒毒輔導工作,並開展名為「We-Cycle」(改變之輪-單車導賞計劃),為戒毒人士提供向公眾導賞的機會,加強抗毒的正面信息。

蕭偉恒(13藝術(藝術創作))
蕭校友拍攝暴露在惡劣空氣中的路邊植物,輯成系列作品「路邊──草」,並於去年5月獲頒「WYNG大師攝影獎」。「WYNG大師攝影獎」是一個非牟利攝影獎,目標是藉攝影引起公眾對社會問題的關注。

新書出版
賴俊傑(66新亞經濟,71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賴校友的新書《舉世烽煙》是歷史改編小說,以春秋戰國年間魏國魏文侯時代為背景,涵蓋有名史事如西門豹治鄴縣、樂羊攻中山國、聶政刺殺韓國宰相等,涉及傳統政治思想與孔子、墨子、鬼谷子、孫子的智慧。故事生動感人,趣味盎然,風格清新。

黃浩潮(68新亞歷史,70研究院歷史,75教育學院教育文憑)、陸國燊(71新亞歷史)
《錢穆先生書信集─為學、做人、親情與師生情懷》一書由黃校友與陸校友主編,徵集錢先生與弟子信函及墨寶,彙集成編,以「求學」、「做人」、「父子親情與師生關顧情懷」為選輯原則。錢先生與弟子的書信,內容豐富,是新亞書院創校六十五周年紀念文獻。

杜昇如(80新亞經濟)
杜校友是英國杜倫大學教育學博士,專研聾人教育、聾人雙語教育、自閉症教育及幼兒特殊階段教育,現為銀樅教育中心主任、香港自閉症研究學會主席及江西九江博愛聾校榮譽校長。杜校友新作《幼童時期的聾人教育─中國大陸的雙語方式1996-2004》是他對中國實踐幼童聾人教育的研究。

黃家怡(85新亞新聞及傳播)
筆名紀文怡的黃校友推出新作《困乏我多情》,由五十篇短篇小說結集而成。文章曾於《信報》副刊的《故事人生》專欄刊載,深受讀者歡迎。故事內容涵蓋父母子女、夫妻戀人、兄弟姊妹、老師學生及同學朋友之間的種種情緣。人物親切,情節感人,深刻地道出一個個平凡人或悲或喜的歲月足跡,引人共鳴。

羅展鳳(00聯合中文,02研究院文化研究)
羅校友兩本新作《畫內音》與《畫外音》,以散文形式撰寫她專研的電影音樂範疇。重新編排的兩本電影音樂筆記,借用「畫內音」與「畫外音」的概念,期望推陳為寫作人對電影的抒懷──成就「畫內」與「畫外」的另一條聲道,化作追求共鳴的「言內音」,及只容自己明白的「言外音」。

麥志偉(08新亞藥劑學)
麥校友的新作《服藥聖經──藥.哲.道》,內容揉合中國哲學和西方藥理,深入淺出,分享正確用藥知識,將服藥這門精確的科學,昇華成華麗藝術。

喜事
梁文謙(04聯合地理)、鄧依雯(11聯合經濟)

梁校友與鄧校友於1月17日在親友見證下結為夫婦。梁校友當年在學時活躍於聯合書院粵語辯論隊,畢業後,仍非常投入協助師弟師妹。故此,歷屆聯合書院粵語辯論隊成員雲集祝賀梁校友與鄧校友。謹祝二人白頭偕老,永結同心!

陳錦卿(06聯合社工,13研究院社工)、吳仲偉(13研究院社工)
陳校友與吳校友於中大就讀碩士時認識,繼而相戀。二人於去年12月27日在親友見證下於聯合書院思源文娛中心結為夫婦。祝二人永結同心!

林承恩(10逸夫機械與自動化工程,12研究院廣告)、曾映嬌(10聯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
林校友與曾校友相識於中大校園,於去年9月20日在大埔海濱公園註冊結婚,取意「一世就愛你」,希望兩位校友新婚愉快!順帶一提,相中伴郎伴娘與兄弟姊妹團全是中大校友,分別來自護理系、中文系及工程學系。

吳學東(12研究院比較及公眾史學)、雷詩琪(07新亞人類學,11研究院比較及公眾史學)
吳校友與雷校友將於5月10日結婚,進入人生新階段。他們在一青年機構相識,並一同修讀比較及公眾史學,中大校園見證了他們的成長。祝二人新婚愉快、美滿幸福!


朱建輝(82崇基地理,01研究院應用地理信息學學士後文憑)

朱校友於1月12日因心臟病逝世,安葬於深圳大鵬灣華僑永遠墓園。

張美君(98研究院英文(比較文學))
張校友於2月9日因癌病與世長辭,享年五十六歲,此前她與癌魔搏鬥十一個月,始終坦然面對,努力克服病症造成的身心痛苦。張校友生前主力研究香港文化及當代中國的小說和電影,並於2007至2014年出任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系主任。她同時是《明報》世紀版的專欄作家,並曾出版散文集《寫在窗框的詭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