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三月號

Home

校友獲殊榮

林偉雄獲頒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工商院士銜
林校友(87聯合市場)於2014年12月8日在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舉辦的「第八屆榮譽院士及資歷院士證書頒授典禮」上獲頒工商院士銜。

梁慧康、謝立亞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利國偉腦神經學副教授梁校友(95新亞內外全科醫學)及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謝校友(03研究院內科科學,07研究院職業環境衞生學士後文憑)於年初舉行的「2014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中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梁校友參與的獲獎研究是「腦梗死血管學特徵譜的新發現與血運重建治療的新策略」,而謝校友參與的獲獎研究是「生產性粉塵的致病規律與預防對策」。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旨在授予於技術研究、技術開發、技術創新、推廣應用先進科學技術成果、促進高新技術產業化,以及在完成重大科學技術工程、計劃等過程中作出創造性貢獻的科學技術工作者和組織。

馬双成獲選為2014年「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人員」
馬校友(02研究院生物)現為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中藥民族藥檢定所所長,於去年獲選為2014年「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人員」,並獲授予「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榮譽稱號。
馬校友1989年於北京中醫藥大學(時為北京中醫學院)畢業,先後於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和中大深造。他在1992年起加入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時為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擔任助理研究員,並於2012年6月起出任該院中藥民族藥檢定所所長。馬校友在國內中醫藥研究領域獲得不少榮譽,如於2013年獲頒第十四屆「吳階平-保羅楊森醫學藥學獎」,同年更獲國家科技部選為「中藥質量與安全標準研究創新團隊」負責人。

莊耀洸榮獲香港律師會兩義務法律獎項及義務工作發展局第二屆紫荊領袖義工獎
莊校友(91聯合政政)是一位事務律師,現於香港教育學院任教法律,另外亦有提供公益法律服務,如免費法律諮詢及援助。去年12月,莊校友於香港律師會「公益法律服務及社區服務獎勵計劃2014」中同時獲頒「傑出公益法律服務獎」及「傑出社區服務獎」,以表彰他在過去一年度的相關法律工作。
同月,莊校友亦獲義務工作發展局頒發第二屆紫荊領袖義工獎,該獎項於2011年首辦,旨在嘉許於義務工作領域貢獻良多的專業人士及高級行政人員。義務工作發展局於1970年成立,屬非牟利機構,目標是聯合社會各界推動義工服務。此外,莊校友亦於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料中心及元創方(PMQ)擔任義務導賞員,為文物保育出一分力。

湯潔芳於仁川亞運勇奪Hobie-16風帆賽銅牌
湯校友(03聯合生物,07研究院生物)於今屆仁川亞運代表香港出戰Hobie-16風帆賽並獲得銅牌,為港增光。她在中大就學時已是風帆學會會長,一直致力推廣風帆運動,畢業後更入選香港代表隊,經過刻苦訓練,終能奪得佳績,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