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三月號

Home

小扁擔勵學行動

中大校友發起,歡迎公眾參與

支票抬頭「小扁擔勵學行動」,請寄:

大山霧裏有晴天
去年11月1至6日,小扁擔一行七人到廣西百色市樂業、凌雲兩縣的七所中小學進行勵學活動。是次獎勵約二百五十名中小學生、投入金額達十萬元人民幣。這次小扁擔有幸再次與天文台前台長李本瀅校友(93研究院工管)伉儷一同到山區勵學。

從廣西省首府南寧到百色市,車程八小時,沿途盡見喀斯特地貌,群山巍然矗立,在獨有的鐘乳石洞內,石灰沉積石的形態千奇百怪,令人嘆為觀止。可是,風光如畫背後,是長期缺水、無肥沃土地耕作的山裏人。

小扁擔的受助學生以壯族、瑤族為主。有些有膽識的父母會出外謀生,但更多的是既不識字,也無一技之長,僅靠勞力種植玉米、採野茶及養少量牲畜維生。由於位處深山,物質奇缺,居民長期營養不足,山中孩子普遍比城市孩子矮瘦得多,十多歲看來不過七、八歲。

秋冬季節,這些少數民族孩子僅穿薄衣,望向他們的小腳丫,是統一的踢着涼鞋。孩子掛着兩管鼻涕跟義工交流,全然忘記小手冰冷,只是靦腆地笑,知足常樂。

李校友提到,這些孩子年紀小,與外隔絕,未能感受到外面世界種種挑戰,以及快將面對的社會競爭,他們隨時因家人守舊、經濟考慮及物質引誘等因素輕易輟學。要幫助他們,來自老師、學校和勵學團體的關懷和鼓勵十分重要,只有這樣才能讓他們知道接受高中甚至大學教育,獲得一技之長,才是脫貧出路,才是永世艱苦務農以外的另一選擇。

小扁擔網址:www.xbd.org
中大學生小扁擔網址:www.cu.xbd.org
電話:2608 0167、5100 5886
傳真:8161 8831
電郵:info@xbd.org

小扁擔勵學行動的Facebook 專頁已經建立,歡迎至https://www.facebook.com/XiaoBianDan了解更多小扁擔的最新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