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三月號

Home

校友事務處處長專訪

校友事務 續獻新猷

香港中文大學自創校以來,一直肩負着「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的使命,至今已孕育出近18萬才德兼備的畢業生。中大非常重視這些散布於本地及海外各地的校友,透過成立了33載的校友事務處的努力,讓校友能繼續成為中大的一分子,參與、傳承,並開創下個世紀的輝煌。

剛卸任的處長區月晶(72崇基社會,77教育學院教育文憑,00研究院社工)畢業後一直熱心回饋母校,曾擔任多項校友會職務,及至2012年,她正式上任為校友事務處處長。任內,區月晶在拉近不同年份校友的距離、引領更多不同年份不同地域的校友回饋母校、扶持母校及校友會的發展,以及進一步提升校友會數字,都有無窮的創意,並成功建立校友傳承基金、組織及舉辦各項校友活動,包括50周年校慶的15項重頭戲、金禧校友園的落成、春遊校園活動、校友關愛自然徑籌款等,期間她又親往上海、美國、北京、英國、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加拿大等地,為校友會牽頭聯絡,團結各地校友。校友、大學管理層都給予高度評價,成績有目共睹。

回顧:創意凝校友 回饋母校
如此佳績,當大家都好奇她用上多少精力和心血做到時,區月晶則笑着說:「但求無愧於心!我從來不着眼於成功,只會全心全意地去做,像50周年校慶活動,最終出來的效果廣獲大家認同,海內外校友都能一起分享喜悅,能進一步團結校友關愛母校,是我的榮幸。」事實上,在她的帶領下,許多挑戰均安然度過,包括校慶期間大型活動密集,如藝術展和音樂會便有交疊,時間倉卒,幸得沈校長、各書院校友會、不同校友組織及校友事務處團隊全力支持,讓各項活動得以成功舉行,並廣受歡迎。區月晶更讚揚接任處長的鄭健文:「他是一位優秀的同事,很多時,我會提出不同的建議與他一起商討,因為每個人考慮事物的角度各有不同,往往可以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之後再共同商議如何實行。」

延續過往傳統,區處長卸任後仍會擔任顧問,使經驗得以傳承。而已於2月9日繼任處長的鄭健文(87崇基歷史,91研究院歷史)對各項校友事務範疇及其發展亦非常熟悉,可謂如數家珍。在過去二十多年的校友事務工作中,他參與及策劃過無數校友事務及活動,當中最為深刻印象就是《中大校友》季刊的誕生。二十年來,見證《中大校友》由創刊至今,每一期都與一班編委會校友全力以赴,務求令校友們可以定期透過校友雜誌了解校園及其他海內外校友的最新發展。不僅從未脫期,現在仍不斷推陳出新,令內容更為豐富,深受校友愛戴。鄭健文亦表示慶幸曾與四位處長共事:「幾位處長各有不同的管理風格及擅長,當中一起拓展及創新不同項目,亦共同經歷多個挑戰,獲益不少。」透過多年來的校友活動和點點滴滴的真摯交往,鄭健文認識不同年代及界別的校友,與他們建立深厚感情:「中大很幸運,有很多熱心的校友。很多時候,只需一個電話,無論工作多繁重,他們總是願意抽空及幫忙,實在太感恩。」

展望:全方位深化 擴大網絡
鄭健文強調,校友事務工作的核心是建立校友與大學的緊密關係。方法上,萬變不離其宗 —穩打穩紮基本功、多管齊下,以及緊貼潮流。多年的豐富校友工作經驗,有利鄭健文延續使命,以及進一步發展校友事務工作的深廣度,以增進校友對母校的歸屬感。鄭健文希望透過校友雜誌、電子通訊、面書(Facebook)及網頁等媒介,接觸整體校友社群、本地及海外校友會,以及個別組群 /個人等各方面。除此,亦不忘主動接觸其他校友組群,包括退休校友、校友領袖或前輩等,全方位建立及深化校友與大學的關係。另一方面,現時校友會組織數目雖然已逾120個,亦會繼續擴大校友會的網絡。鄭健文亦透露於上任後將重點發展與內地校友的聯繫,積極推動內地省市的新校友組織成立,並發掘及利用新社交媒體以促進與內地畢業生的溝通。此外,新畢業生及創業校友是另一個主要對象。因此,校友事務處今年首項大型活動就是聯同校友傳承基金,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中大校園版創業日,期望透過此全新平台,協助有創意和有創業潛質的校友,特別是年青校友,找到適合的投資者,幫助他們成功創業。說到此,鄭健文亦分享中大校友日如何由幾百位發展至現時每年不少於五千位校友及家人登記參與。此周年大型活動,雖然得到校友的讚賞及認同,亦將會注入新元素。

推展校友事務,每一步都要扎實,為下一步建立良好的基礎。而校友對母校的熱心支持,更是成功拓展校友事務的重中之重。校友事務處將繼續擔當校友與大學聯繫的重要橋樑,傳承「中大人一家親」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