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三月號

Home

中大兩代情

盧家五口 中大話題說不完
成為中大人,是一種幸福;若一家都是中大人,更有許多共同語言。與盧家對談非常愉快,亦很容易被他們相處時輕鬆愉快的氣氛感染。一家之主盧俊輝似較嚴肅,實是冷面笑匠,子女聽到嚴肅處總會忍不住跳出來調侃一番,李瑞蘭則不時從旁細心補充,一家融洽,溫情洋溢。

盧氏一家五口,盧俊輝(78崇基歷史,82教育學院教育文憑)、盧太李瑞蘭(77崇基歷史,78教育學院教育文憑)和一雙可愛的孿生女兒盧天欣(12崇基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盧天怡(12崇基工管)均為中大本科畢業生。而長子盧宇晴(10研究院社會學)則在家人影響下,在中大完成兼讀碩士課程,他笑言有一半中大人的血統,名副其實「中大製造」的一家由此誕生。

談到當年入讀中大,盧俊輝表示「喜歡中大有深厚的文化歷史背景,作為中國人感覺親切舒服」,他又指一年級時因全情投入學運,未能兼顧學業,因而轉修歷史,但卻保留了副修翻譯。盧宇晴戲言:「爸爸是因為追求媽媽才轉修歷史吧?」盧俊輝可能被說破心事,一臉尷尬:「我們一年級已經認識,是輔導班同學。」李瑞蘭則溫柔地打圓場:「當時我倆不熟,一起讀歷史系才加深認識的,我們也一起參與學生會事務。」眾人齊笑。

回憶參與學生會的日子,盧氏夫婦均表示曾入住過鐵皮屋充當的臨時宿舍。「學生會爭取學生福利之餘,又聯同系會、屬會舉辦很多活動,例如土風舞、合唱團、跑馬鞍山、渡海泳等,經常都要待到很晚,住宿舍會比較方便。」雖然居所簡陋,但鐵皮屋凝聚力強,分享食品時,常出現一呼百應的「盛況」。因此,兩人都希望現在的大學生能維持淳樸的心,「重視在中大領受到的人格薰陶,以及與同學和母校之間關係的維繫。」

由於父母一直跟同學、中大保持着這樣的聯繫,小時候,盧氏三兄妹就已經常回中大玩耍。他們憶述:「爸媽有十多個同學,假日不時都帶子女回校聯誼。我們一群小朋友會在聯合草地附近踩單車,在飯煲底捉迷藏。」童年在中大有美好的回憶,為之後三兄妹入讀中大播下種子。

中大是盧家的共同語言,縱使人事景物或有變,但美好回憶仍在,中大也永遠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