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三月號

Home

專題 地球川流

地球川流

21世紀,先進的交通基建和通訊網絡為人類文明帶來更飛躍的發展,前往外地工作、旅遊、定居都已變得更便捷、平常,與不同族裔的人接觸、交流,就如彼此居住在同一條村落般容易和接近。

中大擁有龐大的校友網絡,校友遍布世界各地,目前已有三十多個海外校友會,而因工作緣故,長期往外地工作的校友更不計其數。本期便專訪了其中五位足跡遍及地球村各處,甚或長期於外地不同地區居住的校友,希望透過他們分享的心得,讓大家有更開闊的眼界,對於人在異鄉環境的適應、與不同文化族群相處的技巧都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

五位受訪者中,羅曼茵常隨德國外交官丈夫到不同國家居住,每個地方雖然只會停留二至四年,但她仍積極融入當地生活,更以中醫造詣、教授外國人中文,為中國文化積極播種;郭皓曾往歐洲旅行及求學,又於跨國公司任職,他認為文化差異能刺激思維,故他強調包容、學習的正面態度;同樣在跨國公司工作的柯小菁,二十年間獲公司調派多處地方工作,在多元文化的工作環境中,她體會到不同的職場文化特色;早年在電腦業發展、現於飲食業大展拳腳的李文龍,二十年來從未在同一地方逗留逾十天,見識過不同地方、不同人的處事手法;而徐恩敏在鋼鐵貿易行業亦有二十年經驗,擁有年輕一代難以想像的艱辛公幹經歷。

看完五位校友的精采故事,同屬中大畢業的後輩,或能藉此機會,汲取寶貴經驗,以期更好地裝備自己,在地球村的康莊路上,光明無礙,輕鬆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