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六月號

Home

海內外校友組織消息

中大校友會聯會
校友會聯會盃於3月29日在沙田馬場舉行,逾二百位校友和嘉賓出席,活動主禮嘉賓沈祖堯校長與一眾嘉賓於賽事後與頭馬馬主合照留念。
校友會聯會組團於3月13日及5月6日前往探訪中大(深圳),獲校長徐揚生教授親自接待,並介紹校園建設及發展,同時請來學生代表分享校園生活,交流學習心得。

崇基學院校友會
校友會第六次晚餐講座於4月14日舉行,並邀得校友會幹事、域思集團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樹偉校友(00 物理)與三十多位校友暢談數碼媒體營銷的力量。
四月份之「Happy Hour@金鐘」於4月23日舉行,並請來龍華琛先生作特別嘉賓與參加者交流,場面熱鬧。

新亞書院校友會
校友會於4月18日組團參觀美荷樓,並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前館長丁新豹博士導賞。美荷樓建於1954年石硤尾大火後,標誌香港房屋政策的開始。

聯合書院校友會
校友會於3月7日下午於嶺南會所舉行午間茶敘,邀得資深通勝編撰人蔡興華女士主講「乙未羊年運勢預測」。
校友會於3月8日及5月3日舉辦聯合健步行,分別暢遊薄扶林及南生圍。
校友會於3月10日設宴歡送前任校友事務處處長區月晶及歡迎新任處長鄭健文。

逸夫書院校友會
歷屆校友會幹事會主席於4月24日聚首一堂,談論書院三十周年活動的籌備工作。書院及校友會特別感謝前校友事務處處長楊如虹女士的支持,促成幾代逸夫人會面。
在4月18日的校友盃足球賽,書院校友隊以二比一擊敗師生隊,連續第四年奪得冠軍。院長陳志輝教授更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為校友同學打氣!
校友會董事會於3月11日舉行了首次會議,選出新一屆的會長及副會長。梁裕龍(94醫學科學)獲選為董事會會長,林祖榮(94電子工程)及林曉鋒(99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為副會長。

研究院舊生會
舊生會於4月18日主辦論壇,探討年輕人力爭上游的機會,由副會長崔偉恆任主持,時事評論員游清源及會長李漢祥任主講嘉賓。
3月29日,舊生會參與校友會聯會盃活動。中大校友會聯會會長暨舊生會會員林曉鋒、會長李漢祥及沈祖堯校長於馬場合照。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校友會
校友會於3月21日舉行2015年度周年大會暨第四屆幹事會選舉,共有三十一位會員出席,張雙慶教授及陳雄根教授致辭勉勵,選舉亦順利完成。

新一屆幹事會名單

會長黃惠庭(98新亞)
副會長吳奇壎(83聯合)
秘書曾綺雲(01新亞)
司庫潘銘基(99崇基)
康樂歐陽藹淩(01逸夫)
學術曾慶元(08新亞)
編輯陳琼芝(89崇基)
聯絡楊翠雲(82聯合)
聯絡文振球(88聯合)
總務張雙慶(70聯合)

文化管理碩士校友會
校友會於3月28日舉行周年晚宴,由香港教育學院EMA藝術管理碩士課程總監鄭新文教授作專題分享,講題為「未來本港文化管理人面對的挑戰」,文化管理系課程主任何慶基應邀出席為嘉賓。當晚並為新任幹事會舉行就職禮。

2015至17年度第三屆幹事會名單

主 席呂志剛(05)
副主席李安琪(10)
義務秘書鄭孔淦(11)
義務司庫張 蔚(13)
義務司庫徐曉彤(09)
幹事戴倩兒(09)
幹事劉國基(10)
幹事万 幸(10)
幹事曾昭顯(14)
幹事盧盛青(14 視覺文化研究)
幹事陳樂珈

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
作為青年創業家系列的第三場演講,校友會邀得數碼營銷公司Guru Online創辦人王麗文小姐,以互動方式,於3月18日為一眾校友及同學分享創業之路及管理哲學。
校友會邀請李正儀博士於2月3日分享有關社企的點滴。李博士在2008年發起社企民間高峰會並擔任籌委會主席,同時為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具有豐富社企經驗。

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
校友會義工隊於4月25日帶領三十多名中大校友會聯會張煊昌中學的學生參觀中大校園,除了參觀各書院及中大校園,校友會更為同學安排升學講座。
5月23日校友會組團探訪中大(深圳),十多名校友獲校長徐揚生親自接待,並設午宴款待。

護理系校友會
校友會於4月25日在觀塘舉行了「圓圓碌碌狂野足球比賽」,共三十八位校友及其親友參與。遊戲新奇刺激,參加者瘋狂「碰撞」,場面愉快。

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校友會
校友會一行四十人於3月7日到訪中大(深圳)及前海,獲徐揚生校長、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徐寧教授及學生代表熱情招待,並透過演講展示世界一流的商管教育及持守中大的卓越學術水準,隨後校友更與一眾教授及學生共晉午餐,互相交流。下午眾人前往前海展覽廳,瞭解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未來發展規劃,同時認識有關金融創新、財稅優惠及法制建設等各方面的支持政策。
校友會於4月24日晚舉辦了「勃艮第葡萄酒欣賞夜」,逾三十名校友會會員與梁進益先生一同學習品嚐不同類型的勃艮第葡萄酒。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校友會
校友會於3月11日晚聯同學系及系會,為應屆畢業同學舉辦2015職業講座,共約四十位同學出席。
校友會於4月25日舉行「東坪洲地質遊」,由陳龍生教授(78崇基地理)任領隊導賞,共有五十五位校友及親友參加。

工程學院校友會
校友會在4月11日舉行第二屆周年大會,報告本年度的活動及財政紀錄,並選出新一屆內閣成員。
校友會於周年大會後舉辦了「職業分享及模擬面試工作坊」,助同學為事業發展作最佳準備。

統計學系校友會
校友會於2月14日舉行校友親子同樂日,大人小朋友都忘形投入,當日校友會更順道祝賀小朋友新年進步。
校友會於3月14日舉辦求職面試工作坊,分享面試經驗,參與同學獲益良多。

海外校友會(北加州)
校友會於3月15日與理工大學北加州員生會合辦羊年春宴,席間設有猜謎抽獎節目,共慶新春。
校友會於3月21日組團前往Marysville淘金小鎮遊覽,參觀華人歷史遺跡北溪廟,又值周年慶典,觀賞當地工商各界遊行盛況。圖為野餐後團員合影留念。

北加州崇基學院校友會
5月2日,校友會幹事及董事於中半島香滿樓酒家設宴聯歡,會長古正夫更邀請部分崇基新移民校友一同參加,老少校友共聚一堂,場面熱鬧又溫馨,盡顯「崇基一家親」之精神。

北加州新亞書院校友會
校友會於3月7日舉行春節聚餐,一眾同學出席歡聚一堂。
3月15日校友會舉辦羊年春宴。出席校友跟其他院校校友聚首談歡,並與當晚出席的香港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周舜宜女士合照留念。

大華府中大校友會
校友會舉行新春團拜暨會員大會,約五十名校友及三名交換生出席。在席嘉賓包括香港前立法局主席、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創始人黃宏發太平紳士伉儷、中大圖書館前副館長潘明珠女士、中國駐美國總領使館外交官劉宇清校友、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梁卓文校友伉儷。

新一屆幹事會成員如下:

主 席鍾慶平(88-89 逸夫電子工程)
文 書黃志堅(70 聯合物理)
財 政謝振昌(10 研究院訊息工程)
媒 體鍾志偉(81-82 聯合地理)
康 樂朱亭亭(07 崇基風險管理科學)

矽谷校友會
校友會於3月7日在Los Altos舉行春宴,與校友歡聚和宣傳一年的活動。
校友會組團於4月25日在Saratoga的Sanborn Country Park遠足。有見矽谷的校友們多公務繁忙,缺乏運動,故校友會未來會多推廣健康活動,幫助校友平衡工作和生活。

崇基學院美東校友會
多位校友在春宴上,與粉墨登場的新亞校友楊秀英(92 新亞藝術,95 研究院藝術創作)合照。

美國中西部校友會
校友會於羊年大年初三舉行週年聚餐,十七位校友暨家屬同享美食。席間大家亦選出新一屆幹事會,名單如下:

會 長廖國麟(83 聯合地理)
副會長白素珊(96 研究院政政)
秘 書李 熊(75 崇基物理)
財 政湯道源(87 崇基音樂)

中大安省校友會
校友會於4月11日在萬錦市香格里拉宴會廳舉行周年會員大會暨聚餐,主題為「一年一度喜相逢」,逾二百四十名校友、親朋好友及多名中大前教職員參加。大會亦選出了新一屆幹事會,由李德慶出任會長,張振英和梁志超出任副會長,任期兩年。

新一屆幹事會名單如下:

會 長李德慶(79 崇基哲學)
第一副會長張振英(75 聯合電子)
第二副會長梁志超(79 新亞化學)
文 書江大惠(72 崇基哲學)
財 政李業鴻(87 崇基會計)
幹 事鄧紹祺(69 新亞工管)
歐陽炯(72 新亞工管)
朱起疆(74 崇基宗教知識)
高紫瑛(74 聯合政政)
王惠芳(78 新亞中文)
李季良(82 聯合物理)
鄧錦成(85 崇基經濟)
何壯輝(86 新亞數學)
徐勇峰(01 研究院工管)

卡城校友會
校友會周年大會於2月7日完滿舉行,逾二十四位校友、家人、交換生及朋友出席,會上選出了新一屆幹事,然後由攝影師黃然德先生介紹其極具中國水墨畫特色之山水照片。
今年共有四位中大生、三位港大生及一位科大生到卡城當交換生。校友會與各人舉辦了四次聚會:歡迎茶會、AGM新年聚餐、在會長黃耀基(74 聯合物理)家中聚餐唱K,以及交換期末的歡送宴。

英國校友會
校友會於2月28日在倫敦舉行了迎春盤菜午宴,是首次舉辦團年聚會。當日共有四十多位校友和親友參加,一面聚舊一面品嚐盤菜,歡渡了一個下午。

澳洲昆士蘭校友會
校友會於2月28日舉辦「羊年新年團拜」,二十多位校友及家眷一同享用自助午餐,會長盧綺華致詞並大派利是,更向羊年出生校友致送贈品,氣氛熱鬧。同場由秘書張奇報告最近一次向會員徵詢校友會展望的調查結果,多名校友即時表示願意在下屆幹事會效力,校友的鼎力支持令人振奮,期望來年有一番新景象。

紐西蘭校友會
校友會於3月8日舉行羊年新春聚餐,共有三十六位校友及家屬參加,由北京來紐處理商務的校友戴雲山(75 崇基歷史)亦有參與。會長伍起祥(67 新亞歷史)簡報過往一年的會務及活動,同場並舉行抽獎,獎品豐富,眾人於大合照後盡興而歸。

商學院北京校友會
校友會幹事會(2015)名單如下:

會長馬立平(88 新亞財務)
成員金 岭(87 新亞市場)
成員江志明(87 新亞企管)
成員錢裕清(87 新亞市場)
成員李達輝(87 新亞市場)
成員吳海城(71 崇基工管)

澳洲維省校友會
校友會會長馬振愉(82 新亞歷史)在農曆新年期間回港,並於3月10日到訪母校,校友事務處特設午宴款待,校友事務處處長鄭健文、學生事務處就業策劃及發展中心主任孔繁楓亦應邀出席,席間交流校友會安排的活動及未來發展。
校友會於4月4及5日到訪校友Kelvin Kan於大金山Bendigo的住所,並參觀一年一度四十呎長金龍大遊行和造訪大金山中國博物館。

上海校友會
校友會幹事會(2015)名單如下:

會 長蘇 雄(79 崇基社會學)
副會長陳立民(93 聯合工管)
秘 書潘麗云(11 研究院國際經濟法)
財 務朱 凡(14 研究院會計學)
宣 傳柯 政(08 研究院教育)
宣 傳張茹天天(13 研究院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會員發展侯井榕(10 研究院人類學)
會員發展范祖德(93 聯合數學)
活動策劃黃愛麗(96 新亞人類學)
活動策劃智可立(13 研究院市場學)

新加坡校友會
校友會前會長鄺逸平(87 研究院生物化學)於3月25日到訪母校,校友事務處安排他與中大市場學系林小苗教授及中大藥劑學院李偉業教授會面,分享其有關醫療的工作經驗及知識。

台灣校友會
校友會幹事林彩香(10 研究院工管)於3月7日到訪校園,校友事務處處長鄭健文特別帶她遊覽新落成的康本國際學術園,並就校友會構思中的活動交換意見。
校友會於3月8日於台北君悅飯店舉辦春酒聯誼活動,並餞別返港校友,蒙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校友事務處名譽顧問區月晶及中大商學院林邦源教授出席。會長岑在增與梁志仁及中大交換生翁維愷同學更即場接受TVBS電視台訪問,分享香港學生赴台交流情況。

成都校友會
校友會一行九人於3月7日往崇州市郊白塔湖畔郊遊,並順路品嚐以有機方式種植的草莓。其中六位校友,包括石戎(08 研究院工管)、朱璇(11 研究院新聞學)、宋嘉(08 研究院全球傳播)、傅洪靜(12 研究院新聞學)、黃曉琴(12 研究院漢語語言學及語言獲得)及周吉(12 研究院電子商貿與物流技術)在活動中合照留念。
校友會於4月21日請來段玉明教授(03 研究院文化研究)在成都雙流機場附近的應天寺交流佛法,副會長朱文與多位校友及親朋好友亦有參加。段教授現為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

校友重聚
崇基學院暉社畢業四十年講座

1974年畢業的崇基「暉社」校友為慶祝畢業四十周年及回饋母校,於1至4月舉辦了六個講座,由暉社校友擔任講者,與逾三百名校友分享歷史、教育、社會、健康以至哲學的課題。

社工系Reunion
一批於93年畢業的社工系同學,為慶祝相識逾四分之一個世紀,在去年12月12日相約共聚,暢談彼此多年的轉變及近況,更難得是邀得魏雁濱教授蒞臨,為這次重聚增添色彩。各位同學可致電66002565聯絡陳偉業校友(93 逸夫),與各同窗保持聯繫。

交換生宴請愛民頓校友
十二位前赴愛民頓的交換生,於4月11日晚以燒烤自助餐宴請校友,並在席間發表赴加國交流的感受和得着。此批交換生於5月份考試結束後返港。

今期刊登消息之校友組織聯絡方法
大學 / 書院

中大校友會聯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federation/
電郵:aa-federation@alumni.cuhk.edu.hk
崇基學院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hk.edu.hk/ccc/alumni/
電郵:aa-chungchi@alumni.cuhk.edu.hk
新亞書院校友會
網頁:http://www.naalumni.org/
電郵:contact@naalumni.org
聯合書院校友會
網頁:http://www.ucaa.org.hk/
電郵:aa-uc@alumni.cuhk.edu.hk
逸夫書院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sc/
電郵:aa-sc@alumni.cuhk.edu.hk
研究院舊生會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CUHKAAGS
電郵:aa-aags@alumni.cuhk.edu.hk

文學院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hkchi.org/
電郵:alchinesecu.cuhk@gmail.com
文化管理碩士校友會
電郵:cuhk.cm.alumni@gmail.com

工商管理學院
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bbaalumni.org/
電郵:info@cubbaalumni.org
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UMBAAA/
電郵:aa-cumba@alumni.cuhk.edu.hk
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校友會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cuhkembaaa
電郵:cuhkembaaa@gmail.com

工程學院
工程學院校友會
網頁:http://www.facebook.com/groups/cuhk.ergaa.oc/
電郵:aa-erg@alumni.cuhk.edu.hk

醫學院
護理系校友會
電郵:nrsalumni@yahoo.com.hk

理學院
統計學系校友會
網頁:http://alumni.sta.cuhk.edu.hk/
電郵:cuhkstaaa2015@gmail.com

社會科學院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校友會
網頁:http://www.grm.cuhk.edu.hk/~alumni/home/index.html
電郵:alumni@grm.cuhk.edu.hk

美國
海外校友會(北加州)
網頁:http://www.oaacuhk-nc.org/
電郵:oaacuhk.nc@gmail.com
北加州崇基學院校友會
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site/chungchiaanc/
電郵:cccaanc@gmail.com
北加州新亞書院校友會
網頁:http://goo.gl/7p7jq0
電郵:nac.cuhk.nc@gmail.com
矽谷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hk-sv.org/
電郵:cuhksv@gmail.com
大華府中大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hkaawdc.org/
電郵:aa-wdc@alumni.cuhk.edu.hk
崇基學院美東校友會
電郵:RSCHIU@aol.com
美國中西部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usmc/
電郵:aa-usmc@alumni.cuhk.edu.hk

加拿大
中大安省校友會
網頁:http://www.oaacu.com/
電郵:aa-ontario@alumni.cuhk.edu.hk
卡城校友會
電郵:paul@capitalh2o.com

內地
上海校友會
電郵:aa-shanghai@alumni.cuhk.edu.hk
成都校友會
電郵:aa-chengdu@alumni.cuhk.edu.hk
商學院北京校友會
電郵:mma@cytech.com.cn

亞太及歐洲
澳洲昆士蘭校友會
網頁:http://cuaaaqld.blogspot.hk/
電郵:aa-qld@alumni.cuhk.edu.hk
澳洲維省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vic/
電郵:aa-vic@alumni.cuhk.edu.hk
紐西蘭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nz/
電郵:aa-nz@alumni.cuhk.edu.hk
新加坡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sing/
電郵:aa-sing@alumni.cuhk.edu.hk
台灣校友會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CUHKAAT?ref=hl
電郵:cuhktaa@gmail.com
英國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cuhkaauk/
電郵:aa-uk@alumni.cuhk.edu.hk;cuhkaauk@alumni.cuhk.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