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六月號

Home

校友近況

崇基學院
曾憲權(72社會學)

曾校友與四位同年畢業的書院校友溫麗城(72社會學)、脫新範(72社會學)、楊一媛(72社工)和區月晶(72社會學)於2月14日討論1972年校友重聚慶祝畢業四十五周年之事宜。

劉毓苓(73英文)
劉校友剛於3月從香港理工大學教務長一職退休。大學畢業後,劉校友已加入當時的理工學院,負責行政工作,期間見證學院升格成大學的過程,並曾參與第一屆學位課程的籌備工作及新學制改革。因着服務理大四十年的功績,劉校友於1月獲理大頒發長期服務員工獎,現轉任理大顧問。

黃麗芳(76哲學,86教育學院教育文憑,04研究院教育)
黃校友於馬鞍山大水坑村成立了「千芳村綠藝園地」,內有曲徑荷池、竹舍杉棚之簡樸園景,並設農圃供農友租用耕種。千芳村未來將以情境歷奇小說、動態學習出版、藝術建材裝置為配套,歡迎校友探訪垂詢,詳情請瀏覽http://www.facebook.com/cymnvon.com.hk

劉偉民(79生物,81研究院生物)
劉校友是澳洲維省校友會前會長,他於4月10日到訪母校,應邀在崇基學院教職員聯誼會午膳,校友事務處處長鄭健文向他介紹大學的最新發展,劉校友對中大(深圳)的發展及中大成立自家的教學醫院尤感興趣。

馮國東(95音樂)
馮校友是無伴奏合唱團「姬聲雅士」的成員,他於本學年獲邀擔任學院週會講員。馮校友近年發展不俗,曾替國內電視無伴奏合唱比賽The Sing-Off編曲及出任導師,並為部分國際無伴奏合唱比賽擔任評判。著作包括全球首本中文無伴奏合唱團營運手冊《阿卡人語I》,以及樂譜《樂從口出》兩冊,後者被收納為「香港音樂特藏」之一。

新亞書院
李海滋(65工管)

李校友是北加州新亞書院校友會前會長,他於4月1日到訪校友事務處,與眾人分享他的生活近況,亦表達他對在校同學,特別是新亞書院同學的關愛,希望可協助他們擴闊視野。

黎應麟(70植物學)
黎校友是國際知名毒理學家,他於1972年赴美深造,任職華盛頓首府環保署廿多年,負責評估工業化學物質對人體的風險及危害,於今年初退休。他同時是美國毒理學會註冊會員及美國毒理學院院士,並曾任大華府中大校友會會長。

張樹槐(79新聞及傳播)
現職恒生銀行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的張校友熱愛馬拉松,他在4月12日參加巴黎馬拉松,於凱旋門完成在五大洲的第五十個馬拉松賽事。為了紀念,張校友經世界宣明會資助五十名內地山區兒童的教育經費。張校友亦獲校友事務處邀請,於5月9日舉行的本地及內地校友組織聚會中以「艱險我奮進:馬拉松跑手的經驗」作主題演講。

管偉邦(96藝術,02研究院藝術創作)
水墨藝術家管校友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他的創作以「經典再造」為概念,注重挪移古代的美學傳統至當代創作,其山水畫常以多屏形式呈現,間或將水墨摻雜聲音元素。2013年,管校友曾在英國東亞藝術館舉辦個展《TRANSpose》,現時其作品可見於M+、香港藝術館、新加坡Ben Brown Fine Arts及美國三藩市Asian Art Museum。

黃修平(98藝術)
因導演電影《狂舞派》而大獲好評的黃校友,下半年將推出新作《差一點我們會飛》,戲中將以楊千嬅和林海峰的婚姻危機,反映人乃至香港社會的進退失據。隨着近幾年的社會發展,他有感電影應該是一種關懷的投射,故現在會把生活感受和對時代的看法盡量放入電影中。

李學斌(04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
李校友於2013年應遊戲開發商「拉闊遊戲」創辦人高重建(98新亞計算機工程,02研究院資訊與科技管理)之邀,出任創業公社社長,該社營運共同工作空間,為創業人士提供工作間、專業意見及獲注資的機會,協助他們找出營運初創企業的最佳方式。目前該社已在三藩市設立據點,預期年內可安排有意衝出香港的創業人士到當地落腳。

何倩彤(08藝術)
畫家何校友喜愛閱讀,會以書本或閱讀為創作題材。她的首次個展《日頭彌留》,便把小說《第五號屠宰場》一句不時重覆的說話“So it goes”以畫作呈現。近年何校友的讀書興趣從文藝轉向地圖、字典學及科學,並相信世界上的知識可以相互連結。

崔宇恒(11經濟)
崔校友出生時患有視網膜細胞退化症,僅得三成視力,但憑着驚人毅力,以良好的學業成績成功考入中大。現年26歲的他,雙眼視力僅餘一成,但仍努力投入社會,更於2013年創辦社企Care ER,希望鼓勵僱主為殘障人士提供就業機會。香港復康力量更於1月底向他頒發「在職達人」獎項,表揚他克服殘障貢獻社會的堅毅精神。

陳浩庭(12法學士)
陳校友熱心社會公益,獲委任多項公職,並擔任數間慈善機構的董事局成員及義務法律顧問。今年他更獲民政事務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頒發「星中之星」獎項、 「全港十大優秀青年」及「青年領袖獎」等殊榮。

聯合書院
陸鏗(56聯合文化經濟)

藝名陸文龍的陸校友,月前參加廣州南方生活廣播電視主辦之「紅船星輝」粵曲演出,被邀與國家一級粵劇演員盧秋萍合唱「狄青闖三關」,唱功備受好評。他熱愛粵曲,2012年4月便趁聯合書院院慶參與義唱,為「遊與藝」基金壽款;為了扶掖後學,他每年都會捐款予以他命名的獎學金。

何萬森(57經濟)
何校友最近榮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會資助的「腦動全城」公眾教育計劃委任為計劃大使,與其他大使包括沈祖堯校長及華語樂壇天后徐小鳳小姐,一同向社會各界宣揚關愛腦退化症患者的信息。早前何校友聯同徐小鳳小姐一起探訪賽馬會耆智園,體驗全港首創的「腦退化症體驗之旅」免費互動講座,並為其拍攝宣傳短片,詳情可瀏覽www.d-concern.com

譚倩冰(76電子)、李錦招(83電子)、鄒金根(85電子)、林愛華(86崇基電子)、黃振球(92研究院電子工程)
五位校友榮獲電子工程學系傑出校友獎,並於4月10日出席頒獎典禮。有關獎項與頒獎典禮的詳情,請瀏覽http://www.ee.cuhk.edu.hk/a_alumni_award_nomination.php

張仁良(82數學)
香港教育學院校長張校友帶領該院於4月27日舉行「香港教育學院基金」成立典禮,蒙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禮。張校友十分感謝善長的支持,令教院得以邁步向前,實踐培育專業教師與未來領袖的使命。

梁炳華(82歷史,83教育學院教育文憑,88研究院歷史,93研究院歷史)、蕭錦華(93歷史,96研究院歷史,04研究院電腦輔助翻譯)
來自廣東省江門及連南的二百多位中學師生於3月23日到訪聯合書院,並由梁校友陪同來賓出席活動。而校友事務及發展委員會委員蕭校友則為師生主講「廣東僑胞的故事:近代革命與現代教育及基督教」。

唐志鴻(83電子計算)
唐校友畢業翌年赴加拿大修讀碩士及博士課程。2006年加入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出任研究及技術開發總監,先後參與電子關鎖應用技術、智能手杖、RFID閱讀器及智能溝通板等物品的研發工作。身為專業的科技產品研發人,他認為所有的發明都必須能融入使用者的生活。

方永平(83生化,87研究院生化)、何志華(86中文,88研究院中文,95研究院中文)
方校友與何校友於4月22日獲中大頒發2014年度長期服務獎。方校友於生命科學學院已任教二十五年,何校友則為中國語文及文學系教授。

許玉麟(84中文,85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聯合書院學長計劃統籌委員會在4月14日晚上於書院思源文娛中心舉行第十二次學長講座,由許校友主講,講題為「楝篤SHOW之投資人生」。

林偉雄(87市場)、鍾志光(81新亞物理)
林校友與鍾校友於4月9日到訪中大,校友事務處名譽顧問區月晶與兩人於和聲書院共晉午餐,以答謝對方支持校友評議會的籌款活動。

何志明(95日研)
日本研究學系教授何校友於3月16日在大學邵逸夫堂留足展覽廳獲頒2014通識教育模範教學獎。

陳廣慧(97新聞及傳播)
陳校友是無國界醫生(香港)董事會成員,聯合書院與校友會於3月18日邀請她擔任書院校友講座第十九講之主講嘉賓,講題為「不認命!遺憾中尋找希望」。

戴家賢(99社會學)
戴校友的丈夫不幸確診第四期脂肪肉瘤,並要照顧兩名分別患上自閉症及血癌的女兒。其處境早前為報章報道後,獲中大體育及運動科學系校友會發起募捐,最終籌得四十萬港元善款,解決戴校友的燃眉之急。

黃曉穎(14工管)
黃校友在中大期間接觸到社會企業的概念,又曾於紐約的聯合國轄下機構實習,種種經歷使她決心透過經營社企服務社群。去年她更帶領師弟妹憑「HeArtistic」社企計劃,躋身香港社會企業挑戰的準決賽,計劃旨在於香港宣揚精神健康的重要性。畢業後,黃校友加入跨國管理諮詢機構擔任策略分析師,並在公餘時間繼續將「HeArtistic」付諸實行。

逸夫書院
呂欣茵(92工管)

呂校友於3月30日主持逸夫書院的「學長夜話—大學課堂沒有教你的理財之道」,並請來瑞士銀行董事總經理徐偉雄先生當特別嘉賓,與六十名校友及同學分享年輕人投資及財富管理的經驗及原則。

鄭文輝(08訊息工程學,12研究院訊息工程學)
鄭校友現為創龍企業解決方案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他花了多年時間研發智能眼鏡MAD Glass,奪得今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最佳創新(企業創新)金獎,產品預計於今年12月推出市場。MAD Glass具備智能手機的所有功能,並可透過增強現實技術(Augmented Reality)在現實中創造虛擬景象。現時大型連鎖商店沃爾瑪正測試MAD Glass在幫助員工理貨上的功用。

王守賢(12建築學)
王校友現為中大建築學碩士生,他與同系同學王俊傑去年參加「時代廣場廳堂博物館設計比賽」並脫穎而出,因此獲得機會在時代廣場開放空地建造臨時展覽場地。由二人設計的「廳堂博物館」是長形玻璃屋,已於1月8日揭幕,能因應活動需求改裝成開放、半開放或封閉的展覽空間。

研究院
羅運承(92人類學)

羅校友近日翻閱照片,看到農圃道諸子髮已蒼蒼,有感歲月無情,不勝感慨,幸傳承猛志尚在,因而賦詩一首:「人說青春喚不歸,清晨怕見髮趨稀。青春小鳥飛何處?幸有餘霞散綺輝。」

馮雪心(02工管)
馮校友以兩年時間實踐「0至250公里」的夢想。兩年前,僅花七個月訓練便完成人生首個全馬;去年,以二十六小時完成100公里毅行者;今年4月,完成250公里極地賽事—撒哈拉馬拉松。事業方面,她在今年1月1日獲委任為康宏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負責打造企業文化及策動品牌工程,提升集團形象。

羅子淇(08社會學)
羅校友畢業後進入新輝建築有限公司從事人力資源及培訓工作,多年來熱心社區服務,今年更獲頒「2014-15年東區十大傑出青年」。他現為香港和解中心理事會成員與會籍事務委員會主席,並擁有國家技能鑒定考評員(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資格。去年重返母校,半工讀法律碩士課程。

岑在增(10工管)
岑校友與區月晶校友(72崇基社會學)、沈春梅校友(07研究院工管)、何光誠校友(85新亞財務,94研究院工管)、現任香港駐台副主任的黎明暉校友(04崇基地理與資源管理學)及何萬森在5月5日相聚於旺角北京樓。

李家彤(14工管)
李校友雖是東亞銀行創辦人後人,卻捨棄家族企業的高薪厚職,與拍檔創立平面設計及網頁製作公司INDICUBE。該公司在設計及IT界已嶄露頭角,開業至今已為逾二十個客戶打造公司形象,業務遍及時裝、護膚、藝術及公關界。


傅元國(57崇基工管)

崇基學院前院長傅校友,於5月4日在美國伊利諾州內珀維爾市辭世,享年八十二歲。傅校友於中大畢業後赴美深造,獲得會計學的碩士及博士學位,隨後回港任教於崇基,服務大學及學院二十七年,至1995年榮休。期間傳校友歷任崇基學院工商管理學系系主任、崇基會計及財務學部主任、崇基工商管理學院院長、中大會計及財務學系系主任,並於1981至1988年獲委任為崇基學院院長。
傅校友任職崇基學院院長期間積極推動學院發展,另於1977年出任崇基宿舍委員會主席期間創立「傅元國盃」,鼓勵宿生參加運動競賽,至今已成崇基傳統活動之一。傅校友對學院以至中大的發展建樹良多,在此謹致哀悼。

黃耀柱(72崇基物理,75研究院工管)
黃校友於3月30日因病逝世,終年六十七歲。黃校友樂善好施,常助孤寡。他於1995年創立龍傑智能卡有限公司(創業板8210號)並任主席。近年公司業務突飛猛進,惜天不假年,令人神傷。

何志明(76聯合社會學)
曾於政府任職的何校友於4月14日病逝,終年六十三歲。特此致哀。

周勵兒(81崇基市場)
周校友於3月25日因病辭世,享年五十七歲。周校友早年隨家人定居三藩市,現安葬於該市百齡園(Skylawn Memorial Park)。特此致哀。

新書出版
鍾月萍(62崇基史地)

鍾校友著作《實用易經,新編河洛理數論命》之英文版‘Four Pillars of Destiny, your Life Numbers and Hexagrams from the I Ching’於2月由美國Creatspace出版,在當地Amazon有售。此書獲玄學界評為易學《易經》,更有俄國出版社考慮翻譯。

黃錦冰(78聯合社會學)
黃校友所撰寫的‘Hong Kong Company Secretary's Practice Manual’最近出版第三版。此書適合從事公司秘書專業服務的人士作參考書之用。

鄧偉棕(83崇基社會學)
鄧校友現為執業律師,其新書《雨傘運動的思考之旅》結集他在《晴報》專欄的文章,嘗試以擺事實、講道理的態度,表述佔中運動的理念。

曾仲榮(85新亞新聞及傳播)
曾校友從事新聞工作近三十年,新聞著作甚豐。最新作品《習近平改革.危機與契機》,剖析當今中國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所面對的種種「中等收入陷阱」,指出突圍關鍵在於習近平改革的成與敗。曾校友把雜亂的資訊抽絲剝繭,帶讀者宏觀全局,緊貼國情走勢。

袁梅芳(85聯合歷史、89教育學院教育文憑,05研究院教育)
四年前開始,袁校友先後結識參與二戰的十多位老戰士,承諾「歷史不會忘記他們」,毅然與學生以文字承傳這段幾近湮沒的抗日重要片段,出版為《中國遠征軍—滇緬戰爭拼圖與老戰士口述歷史》一書,承傳當年中國遠征軍的歷史記憶。

梁淑芳(90研究院醫學博士)
《廚房醫學》結集梁校友多年的臨床經驗、參考和研究,講解利用食物改善症狀甚至逆轉疾病的方法。梁校友以植物性飲食為原則,精心研發製作出二十一天生活化創意食譜,讓讀者輕鬆實踐「醫食同源」的智慧。書籍出售所得,扣除印刷成本後將全數撥捐「香港預防醫學協進會」和「健康及防癌學會」。

梁志成(91崇基音樂)
梁校友最新著作《社交影響力.SOCIAL ROI》是一本關於如何透過社交網絡建立社群,從而累積個人、企業或品牌社交影響力的求生手冊,其中詳盡剖析LinkedIn、Twitter、Instagram等六大社交媒體的必備攻略。

潘狄思(05研究院翻譯)
近年醉心研究健康飲食的潘校友,於新書《愈食愈瘦—不挨餓、不反彈,每月輕鬆減7磅》清楚說明甚麼可吃、甚麼要少吃和不可吃,解釋熱量計算方法,讓讀者可以彈性進食,毋須一板一眼依照餐單,從而增加讀者堅持健康飲食的信心。

上田莉棋(04新亞新聞與傳播學)
上田校友任職旅遊記者多年,離職後前往西班牙及拉丁美洲超過一年,除了遊歷及進修西班牙文外,亦於不同的動物保育中心及志願團體從事義務工作。她於2月底推出著作《辭職旅行的意義:拉丁美洲的感動;讓自己進化成更好的人》便記述是次旅程,希望燃起年輕人對動物的關注及對夢想的追求。

陳曉婷(09逸夫文化研究,12研究院性別研究)
陳校友的新書《無頭.神怪.紮腳—藝術旦后余麗珍》專研香港五、六十年伶影雙棲藝人余麗珍之「斷頭與精怪美人」及「紮腳英雄」電影系列。是書出版獲得粵劇發展基金資助。

韓曉華(10研究院哲學)
韓校友的短篇小說集《念舊:給那些像消失了的》,結集短篇小說及小小說共十二篇,創作於2010至2013年。各篇小說的主調都為「失而復得」,記錄很多已消失或已在作者身邊消失的人或物件,並藉小說寫作使它們重現,或以茲紀念。

王宏宇(13研究院比較及公眾史學)
經過過去幾十年的發展,微型金融(Microfinance)已成為一項有效且必要的扶貧手段。王校友的新作‘Grameen in Kosovo’便描述了微型金融組織「孟加拉鄉村銀行」(Grameen Bank)在科索沃地區的運作,透過兩個月的實地調查、觀察和訪問,展示微型貸款如何從幫助當地數以萬計的農村婦女。

喜事
周子傑(01崇基統計學,08教育學院學位教師高級教育文憑,08研究院資訊科技教育應用)

周校友與太太金慧晶的一對兒子於去年2月20日出生,兩兄弟分別取名楚翱和楚翔,並剛剛渡過了一歲生日。祝願翱翱翔翔健康快樂地成長。

江健堂(03逸夫歷史,04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07教育學院學位教師高級教育文憑,08研究院通識教育科課程發展與教學)、鄧秀慧(03新亞中文,10研究院中文)
江校友與鄧校友於2月誕下次女,另有一名三歲兒子。在此謹祝兩校友一家四口生活愉快,兄妹相親相愛,健康快樂成長。

盧穎思(04聯合政政)
聯合書院校友會幹事盧校友與丈夫何博文先生於1月10日在親友見證下結為夫妻,並獲一眾校友會成員到賀。謹祝二人永結同心!

羅偉騫(04崇基政政,07研究院政政,10研究院法律博士)、陳詠棋(05新亞英文)
羅校友與陳校友相識於中大團契,二人於1月17日在聖約翰座堂舉行婚禮,在親友及一眾中大老師及校友見證下締結婚盟,在此祝二人幸福快樂。

吳少文(06聯合中文,12研究院中文)、朱詠珊(06崇基社工,13研究院社工)
吳校友與朱校友於去年11月15日喜獲麟兒,他們一家祝各位校友身體健康、生活順心!

盧國炫(08聯合統計學,10研究院統計學)、許苓蔚(08新亞統計學)
盧校友與許校友是同系同學,兩人於5月9日在親友見證下結婚。他們衷心感謝家人、一眾中大統計系師生及各方好友的祝福。

方浩強(09崇基電子工程學)、張嘉儀(09新亞中文)
方校友與張校友於2008年前往北京大學交流時認識,相戀近六年半時間,並於去年12月14日在尖沙咀1881註冊成婚。謹祝二人白頭偕老!

張彤飛(09聯合語文教育,13研究院英文應用英語語言學)、盧嘉棋(11新亞人類學,12教育學院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小學))
張校友與盧校友於4月5日在英國愛丁堡城堡共諧連理。二人早於中學時代已相約一起考進中大,繼而於中大獲得機會前往英國愛丁堡大學進修,因而非常感激母校。謹祝二人相親相愛,永結同心。

李家俊(09崇基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莊嘉欣(10崇基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
二人相識於2006年書院的陸運會,次年一同成為系會幹事,了解日漸加深,並發展成情侶。5月31日二人於鄰近校園的凱悅酒店舉行證婚儀式,願他們能互相扶持,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