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六月號

Home

校友獲殊榮

游應森獲中大頒贈榮譽院士銜
在5月11日舉行的中大第十四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中,游校友(75 聯合經濟,84 研究院工管)獲頒贈榮譽院士銜。游校友從事製衣業四十年,是安華實業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除了積極推動業界發展,他亦熱心教育事務,多次慷慨捐資中大、聯合書院和中大校友會聯會,成立多項獎學金,並資助學生發展活動和教育服務,例如「小扁擔勵學行動」等。游先生現為聯合書院校董及校友會榮譽顧問,並於去年參與籌募成立中大校友傳承基金。

李端嫻獲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李校友(89 崇基音樂)為本地少數傑出女音響工程師之一,亦有投身唱片製作及混音事業。最近,她偕拍檔盧凱彤憑電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奪得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

曹暉榮獲2014年度中華中醫藥學會科學技術獎一等獎及2014年度珠海市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曹校友(96 研究院生物)現為國家中藥現代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近年專注開發抗病毒中藥。他憑着「抗病毒顆粒抗新發傳染性疾病的技術發明及其應用」,榮獲2014年度中華中醫藥學會科學技術獎一等獎,同時又以「中藥注射劑產品升級中的重大共性、關鍵技術研究與產業化」榮獲2014年度珠海市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何詠基獲香港教育學院頒發傑出研究表現獎項
何校友(01 聯合化學,05 研究院化學)於4月29日獲香港教育學院頒發傑出研究表現獎─青年學者卓越研究獎。

龔翊豪獲建造業議會頒發「卓越建築信息模擬獎」
龔校友(06 新亞建築學,10 研究院建築)於3月11日獲建造業議會頒發「卓越建築信息模擬獎」之「年度青年BIMer」。為推動建造業界使用建築信息模擬(BIM),建造業議會今年首辦「卓越建築信息模擬獎」,表揚在推動BIM作出貢獻之人士。

岑棓琛獲選為IBM SmartCamp全球年度創業家
岑校友(08 逸夫計算機科學)(右一)與夥伴成立視野機器人公司(Insights Robotics Limited),成功研發「森林火險監控系統」,是全球首個能偵測出五公里範圍內小型火災的監控系統,精確程度相等於一棵樹大小。憑藉此項發明,岑校友的公司先勇奪IBM SmartCamp中國區的總冠軍,繼而代表亞太區出戰今年2月的全球總決賽,並獲選為「全球年度創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