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六月號

Home

特稿

中大校友傳承基金舉辦首屆「中大創業日」
「中大校友傳承基金」於5月22及23日在中大校園首辦「中大創業日」,透過創業展覽、主題講座及個案分享等,展示中大校友及師生最新的創業意念和成品,冀為校友及即將畢業的中大學生提供一個交流平台,鼓勵及啟發他們實踐創新意念,並傳承中大校友互助互愛的優良傳統。

活動在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先生、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葉澤恩先生三位主禮嘉賓,以及六位「中大校友傳承基金」執行委員會委員的主持下,於5月22日正式開幕。同場亦有林曉鋒校友及工商管理本科生吳德灝同學,以「一切從零開始:初創企業的建立、發展與投資」為題作專題演講,娓娓道來他們創業的心路歷程。

活動的創業展覽雲集近一百名中大校友及師生所組成的四十多個單位參展,業務涵蓋智能監控、基因檢測、手機遊戲、3D 打印、藝術推廣、環保管理、嬰兒水療、食品銷售等範疇。大部分參展者與其他年紀相若的年青校友組隊參加,亦有不少由經驗豐富的校友牽頭,以舊帶新。展覽參觀人次逾千,場面熱鬧。

5月23日當天亦設多場創業講座及個案分享,包括:由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副處長蔡錦昌校友、中大創新科技中心副主任梁國耀校友、中大創業研究中心項目總監蔡明都校友主講,介紹校內校外的創業支援計劃的「『創』出個未來──創業支援與錦囊」;由四位資深投資者吳自豪校友、王幹芝校友、劉小鷹校友及胡景邵校友分享及討論年青創業個案(包括:魏方翎校友代表的個人優制有限公司、劉俊樂校友代表的FreshLinker Limited、以及吳德灝同學代表的Lione Limited)的「創業擂台:中大人做老闆」;由紀治興校友主持、趣味及實用性兼備的「怎樣用35分鐘寫好一份創業計劃」;以及由工程學系畢業生包括林曉鋒校友、陳振雄校友、岑棓琛校友及黃志賢校友,介紹行業發展特色及成功創業經驗的「創業我有『Say』」。多位資深及年輕的中大創業家聚首一堂,與來賓分享他們的創業經驗。當天亦特設貴賓參觀,為參展單位及投資者提供交流機會。

「中大創業日」由「中大校友傳承基金」主辦,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中大創業研究中心和中大創新科技中心協辦,中大校友評議會及中大校友會聯會全力支持,中大校友事務處統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