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六月號

Home

中大兩代情

時代令劉家結中大緣

五、六十年代的香港,社會資源匱乏,升學機會有限,加上兩岸政局不穩,大時代的小變化,往往令年輕人的人生出現曲折。

1958年台海發生金門炮戰,不少人對赴台讀大學裹足不前,劉智輝(62新亞中文、65新亞中文、69研究院中文)便選擇在港入讀新亞書院。「當年新亞收生因而大幅增加,單是中文系便有四十多人。」

劉太岑綺華(62新亞歷史、64新亞歷史)雖同是新亞學生,但他倆邂逅,卻不是在校園。「當時我到大專公社(一所為中國流亡窮學生提供支援的美國機構)申請做工讀生,並獲派到石硤尾徙置區的天台學校任教,當時太太也獲派工作,我倆半工讀往返新亞,因而熟稔起來。」幾年間,兜兜轉轉,他倆又回到新亞,並日久生情。

也許是耳濡目染,加上劉智輝很多同班同學都回到中大新亞任教,女兒劉明佩(94新亞中文及翻譯、96研究院翻譯)其後也入讀中大新亞。她的老師有些是爸爸的同學,有時上課更認得出她是老同學的女兒,而劉明佩回家也會分享課堂的趣事。至於兒子劉明偉(09教育學院學位教師教育文憑)雖然在外國大學畢業,但最後也回到中大進修,造就了一家「百分百中大家庭」。時代波瀾,竟影響了兩代人的選擇。

雖然劉智輝與岑綺華常說,與子女相處並沒有刻意加入新亞元素,但樂敘天倫時,少不免會提起新亞當年軼事。有時,同學會與劉氏一家飲茶,話題或也會涉及母校。不但一家有中大話題,連教學都會有題材,劉智輝說︰「做老師時,有時我也會用新亞校歌和學規作講題。」

以前劉智輝不時還會回中大與其他中學校長或同工商議事宜,也會看到中大的變化。「參觀過不同地方的大學,發現中大校園依山而建,很有層次感。」劉明佩可能對中大的自然環境更有「深刻」體會,皆因當年迎新營後,回家發現背包有一條蜈蚣!

劉氏一家的相處,雖似沒有刻意混入的中大元素,但點點滴滴,相信早已潤物無聲地滲進他們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