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六月號

Home

專題 經過那些年

葉豐盈 凡事求雙贏 路更寬更遠

葉豐盈(95聯合工管)從不諳韓語、對韓國流行文化並不太熱衷的一位打工仔,藉着率先大膽引進韓國化粧品到香港市場,苦心經營,而成為韓國首屈一指化粧及護膚品集團AMOREPACIFIC的香港董事總經理,她抱着的就是對別人及自己均要締造「雙贏」局面的理念。「凡事要雙贏,路才會寬闊,才會走得遠。」她說。

韓國流行文化今天風靡全球,無論演藝影視、流行曲、旅遊、飲食等,韓風都深受歡迎,韓國化粧品更備受追捧。不過,葉豐盈在2002年引進韓國化粧品來港時,卻非一帆風順。「早年引入『Sulwhasoo雪花秀』品牌時,市場對於韓國高級護膚品未有信心,而當年產品的中文譯名『閃理眼霜』及『實爛粉底』又不易被理解,因此遇上一定困難。」文化差異,令品牌的中文名稱一時不被本地市場受落,加上韓國高級化粧品在當時市場始終較新,消費者難免會有保留。

着眼優點 發揮優勢
「於是我們就將品牌可以發揮的地方表現出來,例如韓國以高麗參聞名世界,而港人也知道人參好處,我們遂主力宣傳人參產品系列的科研基礎及其護膚功效,為品牌打開一條路。」

這次深刻的經驗,不但為她帶來了事業的起步,也讓她學懂處理難題的精粹。「着眼點在哪裏,會影響解決問題的方法:只着眼於事情的限制或壞處,便不會朝好的方向去想;若着眼其優點與機會,即使它有本身的問題,但瑕不掩瑜,優勢也得以發揮。」

處理困難時勇謀兼備的葉豐盈雖不懂一句韓文,當年提着一個行李篋的演示材料,和傳譯員勇赴首爾,與韓國化粧品公司洽談代理權。「我先在網上進行資料蒐集,又參觀美容展,發現韓國最大的集團並沒有來港參展,於是我就委託傳譯員直接致電該公司,道明來意。對方首肯洽談後,我便做準備,包括市場調查、市道分析、成敗個案分析等。」那次一談便談了兩、三小時,最終成功取得代理權。「做甚麼事都有困難,關鍵是自己可以怎樣做,例如我不懂韓文,便想方法,例如託人協助翻譯便是。」

其實葉豐盈不只不諳韓語,當年引進韓國化粧品也非因自己是「韓迷」。「當時在香港已經開始掀起韓風,例如韓劇《藍色生死戀》熱播,但我發現電影、電視等都有韓國的身影,唯獨化粧品則沒有,於是我就看到商機所在。」韓流魅力沒法擋,她笑言現在間中也會追看韓劇,並深受吸引。

成功之道,除要有商場慧眼,還在於經營有道。「公司要有清晰的使命,不能只求賺取利潤,也要讓員工感受到箇中意義及滿足感。」那麼,如何令員工感到有意義?葉豐盈說:「顧客多是女性,她們不開心時也喜愛外出逛商店,我們希望每位顧客踏入店內,同事能關心服務顧客,如果顧客變得愉快地離開,即使沒有惠顧,我們也做了一件『美』事。」

會從對方角度設想
葉豐盈經常強調,凡事要雙贏,路才會變得更寬,大家才會走得更遠。這種為別人着想的信念,也是她贈予師弟妹的寄語。「現在與韓國總公司的合作非常好,雙贏是關鍵,由第一日開始,我便已經從對方的角度出發,他們十分欣賞。」對合作夥伴和顧客如是,對員工也如是,處處顧及員工需要。「公司支持前綫員工,員工就會更開心,服務就會更好。」她補充,這套理念是從Stephen Covey所著的《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中得到啟發。「這本書從中研究了過去二百年成功人士的特點,我是從書中所提到的成功人士得到啟發。我相信在事業發展中考慮雙贏,得到的肯定多於付出。」

畢業至今,事業發展理想,葉豐盈認為全是恩典。「感恩自己生於香港,至少有接受教育的機會,並有機會發展,而且遇到很多願意分享的前輩及有心的同事,際遇你不能控制,唯有盡力做好自己。」提到願意分享的前輩,最令她銘記於心的,是集團研發部的最高領導人的一席話。「他說自己所有東西,全是前人努力的成果或別人的賦予,例如自己戴的眼鏡、穿的衣服都是別人努力工作而得來的,而自己的工作,則是別人給予環境及機會,因此,他很想回饋他人,方法就是盡力發揮自己所長,而他的長處就是研究,於多年來盡心鑽研,開發新技術、新產品。直至退休前,他與團隊所研發的不少產品都不斷為市場帶來驚喜。」

發揮所長,專注、努力,必能闖出一片天地是那位前輩的睿智,但專長也需要培養,方能發展,葉豐盈的營商才能,或也受從事批發的家庭所熏陶。她笑言中大四年,「正職」都是協助家庭打理生意。「中大可以讓我自行編配時間,方便工作。」「半工讀」的生活刻苦,大學生活無法多姿多采,唯參加了合唱團,與團員至今仍有聯絡,成為她中大生活最珍貴的回憶。忙碌的四年轉瞬流逝,但她仍忘不了中大純樸的一面,令她至今依然嚮往簡單的生活:「我出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用膳也是到一般餐廳,中大讓我懂得:簡單生活,已經足夠。」

葉豐盈小檔案
1995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工商管理學士
1995-2000在香港及中國一家財富500強的消費品公司工作
2000-2001在中國從事互聯網工作
2002為香港引入第一個韓國護膚品牌LANEIGE
2004引入韓國知名護膚品牌Sulwhasoo雪花秀
2014引入集團同名及最頂級品牌AMOREPACIFIC
2015集團另一分公司品牌ETUDE HOUSE歸入AMOREPACIFIC Hong Kong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