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五年六月號

Home

專題 經過那些年

經過那些年

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在日內瓦成立、美國伽里略號無人駕駛太空船朝木星發射探測器、中國第十二億名公民誕生,而中大則送別她第三十二屆畢業生……

時間悄然流逝,並在校園裏的參天大樹,埋下一圈又一圈的年輪,等待着訴說一個又一個獨特的故事。畢業二十年,莘莘學子當初如何抉擇,透過艱苦奮鬥,再各自走出不同的路?過程中是一條康莊大道,直通羅馬,還是刻意取道迂迴,歷盡柳暗花明之後,再細味其中山高水折?回首來時路,他們又會有甚麼領悟和經驗樂與校友分享?

今期以「經過那些年」為主題,專訪了六位畢業於1995年的校友─現於中大哲學系任副教授的劉創馥,從主修工程轉而進修哲學,又由有宗教信仰變為宗教批判,當中經歷了不少思想上的衝擊和考驗;洪強不斷摸索,並透過成立本土團隊,以嶄新的中國式新媒體創作,在歐洲闖出一條血路,更贏得多項國際殊榮;葉豐盈則單人匹馬,赴韓洽談美容品牌代理業務,成功讓南韓最大美容品牌集團在港開闢新天地;而一直喜愛親力親為的陳若蘭,卻勇迎挑戰,為金銀貿易場的傳統買賣形式帶來全新氣象;潘啟祥多年來在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和推廣共融教育方面,盡心盡力,因而獲頒「行政長官社會服務獎狀」;至於吳兆文,即使日夜穿梭於醫務、教學、行政的工作之間,依然做得起勁,樂此不疲。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說:「今天是殘酷的,明天是殘酷的,後天是美好的。」我們不妨這樣理解他的說話:今天即使在不利的環境下,仍積極播種,而明天也要付出血汗,努力耕耘,到後天就會有豐富收穫──只因天道酬勤。正如今期以上六位校友,他們在不同的事業領域上,各有際遇,其共通點是,他們都憑着自己的努力,在這二十年的生命畫卷上,一筆一筆,點染出絢麗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