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六月號

Home

校友近況

崇基學院
冼杞然(75 社會)

離開電影界前線二十年的資深導演冼校友,最近復出執導電影《終極勝利》,並於3月舉行發布會。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日本侵華時期,奧運跑步冠軍李愛銳(Eric Liddell)在濰坊集中營三年零八個月的歲月。這部電影歷經十年籌備,拍攝時間長達九個月。電影定於6月上映。

陳詠智(78 音樂)
大華府校友會前會長陳校友於4月13日連同校友事務處前主任溫漢璋(59 崇基宗教教育及社工)探訪中大,與校友事務處處長鄭健文共聚。

李漢祥(93 工管,95 研究院工管)
適值MBA課程創辦五十周年,李校友與幾位首數屆畢業的校友共進晚餐。第五屆畢業校友梁廣林(72 新亞新聞學)和羅富昌(70 地理,72 研究院工管)、第一屆畢業校友文國祺(66 聯合工管,68 研究院工管)、第四屆畢業校友葉于貺(71 研究院工管)及第二屆畢業校友曾海球(67 經濟,69 研究院工管)。

趙偉仁(94 內外全科醫學,09 研究院醫學博士)
現任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兼醫學院助理院長趙校友的另一個身份是山水畫家,他與母親伍月柳教授都是嶺南派國畫大師趙少昂先生的弟子。兩人最近於3月2日至24日在中大善衡書院舉行「嶺南意境」國畫聯展,陳列山水、花鳥和風土人情等題材之作品。

陳香兒(96 統計)
陳校友於3月參加由醫療關懷Medicare舉辦之「愛跋涉-雲南線」步行籌款,地點為德宏州盈江縣和保山市怒江。因地震損毀的教會培訓中心、傈僳族居住地怒江山頭,以及純真活潑的小朋友,都令她感受甚深,體會到珍惜生命和凡事感恩的重要。

鄺展維(07 音樂)
鄺校友於中學時代對古典音樂產生興趣,後進入中大音樂系,畢業後更到英國深造取得博士學位,當上古典音樂作曲家。鄺校友坦言作曲不能謀生,他的首次有酬作曲,是2014年為香港小交響樂團創作的《如川,不舍晝夜》。3月13日,鄺校友參與西九文化區的「自由約」活動,與香港創樂團合作演出。

新亞書院
馬文廣(71 社會學)

馬校友與其他四位安省校友鄭葆沖(67 聯合中文)、麥兆頤(70 新亞社會學)、劉爵榮(61 崇基經濟及工管)和黃文偉(78聯合電子學)在兩年前成立關注當地民生的志願團體「民生促進會」。該會於今年新春舉行周年紀念暨感謝晚會。

傅世亨(73 藝術)
傅校友最近獲北京與天津文化機構邀請,成為大型書畫冊《中國夢、瀚墨情》的作品提供者之一。該冊將刊出傅校友的現代抽象水墨畫《新生命》。

陳永康(75 化學)
浸會大學化學系教授陳校友於3月獲校方頒發長期服務獎。陳校友畢業後遠赴加拿大修讀博士學位,回港後在當時的浸會書院任教三十五年至今,定於今年8月退休。

黃奕鑑(77 財務,84 研究院工管)
黃校友最近獲委任為香港公開大學校董會主席,6月20日履新,任期三年。他自2008年起獲委任為該校校董會成員,次年出任校董會司庫,2014年出任副主席。黃校友對新委任深感榮幸,並期望上任後繼續與不同持份者保持溝通,促進公開大學和香港高等教育的發展。

曾國衛(86 新聞及傳播)
曾校友畢業後投身入境處,工作至今二十九年,於去年獲頒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卓越獎章,並於今年4月5日獲任命為入境事務處處長,即日履新。

曾立基(88 新聞及傳播)
現為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主席的曾校友,於5月獲國際公關聯盟(PROI Worldwide)委任為全球主席,是該組織自1970年成立以來首位亞洲人擔任此職。此前他在該組織擔任環球發展委員會亞太區主席。曾校友表示未來會協助PROI Worldwide發展成在全球人所共知的公關品牌。

彭志宏(94 內外全科醫學)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彭校友身兼多項公職,包括國際扶輪3450地區總監、新界總商會副會長、香港新界工商業總會(青年網絡)常務董事等等,同時亦是九龍樂善堂總理。

李欣蓓(01 英文,05 研究院企業傳播)
李校友畢業後積極發展個人事業,創辦其市場推廣公司和公關公司。她亦不忘回饋社會,如創辦卡通品牌Lea is Me,製作曲奇、匙扣等作慈善義賣,又曾與多位本地藝術家合作舉辦慈善畫展,收益用作支持內地山區兒童教育。她於3月成為「2015全港時尚專業女性選舉」工商界得獎者。

呂朗婷(06 藝術)
呂校友畢業後專注混合媒介雕塑及工筆畫,她首本正式創作的兒童繪本《小種子會飛向哪裏?》最近獲得香港兒童文化協會頒發「香港圖書畫創作獎」。繪本記錄她對香港自然的觀察,從香港公園觀鳥亭出發到香港的濕地,希望把人們身邊的美好自然帶給讀者。

梅詩華(06 建築學)
建築師梅校友早前憑屋邨作品「ShiningSlowly慢樂」,獲頒香港建築師學會「2015青年建築師獎」。梅校友畢業後赴英國進修,曾參與香港海洋公園老大街、杭州城西、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等項目。她也是「一口設計工作室」的創辦總監。

唐灌球(09 環境科學)
現職富士施樂可持續發展部經理的唐校友,是全港首位及全球首十位取得GRI資格的專才,GRI是撰寫《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ESG)》的國際標準。隨着港交所今年初實施上市公司須撰寫可持續發展報告,他認為ESG工作並非純粹的法規,而是有機會幫助企業賺取盈利。

戴曉峰(11 物理)
喜歡設計的戴校友,有感現代人物質豐盛,失去對物品的珍惜,遂創立了「一物一生」Facebook專頁,希望讓港人重新認識設計,重新發現物品與人的關係,進而鼓勵減少浪費以保護地球。專頁內容包括講述各式物品的設計,以及揀選長壽物品的貼士。

李冠霖(14 新聞與傳播學)
李校友於有線電視任職新聞主播及記者近三年。最近他有機會作新嘗試,主持早晨節目並製作天氣環節,以及為外購科學節目配音。

聯合書院
周澤雄(61 英文)

現年八十三歲的周校友畢生在港從事教育事業,亦極喜愛寫作,數十年來產量甚豐。他現已將大部分作品放到微博,希望得到批評指正,校友可鍵入「周淮文集」或瀏覽www.chowwai81.blogspot.hk

李松德(86 社工)
李校友是力鉅集團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其集團主要業務為經營數據中心、電訊服務和雲端處理等。他早前出席浸大教育學系教育領導發展組的「領道」講座,主題為「界外精英看學校領導」,分享非教育界人士對學校領導的看法。

吳容輝(86 數學,90 教育學院教育文憑,02 研究院教育)
吳校友畢業後即投身教育界,先後於譚伯羽中學和香島專科夜校任職。2003年他成為將軍澳香島中學的創校校長,並於今個學年改任天水圍香島中學校長。香島中學一直被視為傳統愛國學校,但吳校友直言不理會學生是否愛國,最重要是學生能夠了解國家的真實情況。

蘇偉文(88 財務,91 研究院工管)
曾任中大金融學系副教授的蘇校友,現為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和金融學教授。他最近獲浸會大學委任為持續教育學院院長,將於8月1日履新。

鍾妙芬(89 經濟,91 研究院藝術)
鍾校友從經濟系畢業後轉修藝術,師從中大高美慶教授,及後赴英美工作,曾為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博物館的管理層。她現為「何鴻毅家族基金」的營運總監,該基金由何東爵士之孫何鴻毅創立,宗旨為贊助中港台三地的文化藝術活動。

王建明(98 建築學,01 研究院建築學)
建築師王校友經常參與義務工作,曾與一眾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展步築智」義工隊之名,設計和翻新幫助智障人士就業的匡智廊咖啡館及匡智庭小賣亭。他有份策劃提倡共融參與建築及可持續發展的Involve in Design, Empower with Action(IDEA)計劃,該計劃2009年起於柬埔寨興建校舍,以改善當地兒童的學習環境。

吳育智(98 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01 研究院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03 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吳校友於1998年向培僑中學自薦求職,成功獲得教席,及後於2001年與同工一同申辦培僑書院,四年後開校任教,並於今年初升任該校校長。他認為除由老師口授知識,讓學生前往外地親身接觸和觀察也很重要,並指學生不一定留在香港讀書,如此才能開拓他們的求學和人生。

魯庭暉(02 新聞及傳播學)
魯校友於中大本修生物系,後轉系攻讀新聞,畢業後赴英國牛津大學進修社會學碩士。及後投身廣告界,曾於美國蘋果公司出任創意總監。2010年他返港加盟電訊盈科,現為其子公司、免費電視台ViuTV之台長。魯校友坦言,管理之道在於與同事關係如朋友,讓他們可暢所欲言而毋須懼怕受罰。

鄔鍵輝(05 電子工程學,08 研究院電子工程學)
鄔校友現為香港電動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公司於過去兩年為港澳地區的公私機構提供電動車智能充電服務解決方案,成為兩地主要的電動車充電服務供應商之一。鄔校友的團隊於4月27日獲 Mediazone 頒授「Most Valuable Services Award in Hong Kong 2016: Most Reputed and Reliable Electric Vehicle Charging Solutions」殊榮。

林綺莊(06 專業會計學)
林校友畢業後開始學習日本花道,並於2014年起定期於日本進修。今年2月她獲日本「池坊中央研修學院」頒發「優秀成績賞」。「池坊中央研修學院」是日本最高規格和歷史最悠久的花道學府。林校友於去年成立品牌「花絆hana.k」,到企業及大學推廣日本花道。

黃澤源(07 建築學,10 研究院建築)
黃校友是建築師兼產品設計師,雖然從業不久,去年已獲得香港青年才俊獎及《透視雜誌》頒發的「40驕子」代表亞洲四十歲以下最具潛質設計師之一。在今屆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黃校友便負責香港館之設計,而他的得獎作品公眾藝術裝置《聲岳》也在館內展出。

郭綺琦(13 工管)
商科出身的郭校友畢業後沒有到大公司求職,反而和朋友到大埔從事農業,種植蘆薈,研究以之製作天然護膚品。後來她創立品牌「本木序」,邀請農夫種植產品原料,再以合理價格收購,以幫助農夫增加收入。郭校友於2至3月舉辦了多場「金盞花抗敏養膚工作坊」,反應熱烈。

黃翠瑤(13 心理學)
黃校友自小熱愛運動,十歲時躋身體操港隊直至中四,大學時代則兼習撐竿跳、跳高及跨欄。因長年訓練而對運動厭倦的她,於畢業後的暑假赴台灣環島旅遊,期間在墾丁接觸滑浪,一試愛上,重拾運動熱情。黃校友現仍不時到墾丁滑浪。

逸夫書院
方浩翔(94 電子工程)

方校友於3月加入由騰訊兩位創始人成立的電子商務項目,成為合夥人及公司副總裁,主管香港分公司,負責推動國際平台及垂直業務發展。另外,由他成立的星河科研社,已為東亞地區多個科研及教育機構建立超過三十個天文設施。

吳潔純(98 工管,12 研究院工管)
現於上海工作的吳校友於5月4日到訪中大,校友事務處安排她與學生事務處處長梁汝照及就業策劃及發展中心主任孔繁楓會面,商討協助母校學生暑期實習之事宜。

洪之韻(00 內外全科醫學)
洪校友是一位兒科醫生,也是2015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之一。大學時期先在劍橋讀醫,後轉學至中大,雖然要重新適應,但仍憑努力獲得一級榮譽畢業。她認為香港的教育制度出現問題,學生每天都要長時間做功課,最終影響親子關係以至身體健康。


麥子權(75 聯合中文,77 研究院中文)

麥校友於5月15日於澳洲悉尼主懷安息。麥校友70年代就讀聯合書院中文系,畢業後攻讀研究院。80年代任教於中大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90年代移居澳洲悉尼,多年來擔任中大悉尼校友會幹事,並為中大五十周年出版刊物《中大人在悉尼》擔任主編。謹此致哀。

陳淑安(75 研究院教育)
陳耀華教授夫人陳校友於1月1日在美國安息主懷。她是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一生奉獻幼兒教育,十一個香港幼稚教育及學術公益聯會於6月17日在九龍塘多福道耀中中學舉行追思會,同表緬懷,並設立「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陳陳淑安獎學金」。

兼讀
蔡英材(89 中英語文)

蔡校友卸任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副校長一職後,早前出任「輕鬆一點」的執行總監。該中心以小組教學形式提供各科補習、實用英語、警務人員英語、廣州話兼英語、創意記憶及生活技能課程,期望於一至兩年內成為一間愛惜生命的社企。

陳羅以(91 音樂)
南加州崇基校友會前會長陳校友於4月15日到訪母校。她在移居南加州前,曾於台灣定居並擔任台灣校友會會長,現時亦積極參與南加州中大校友會及南加州崇基校友會的活動。

研究院
林曼霞(07 工管)

林校友獲深圳前海人民法院邀請擔任調解員。她於5月28日在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訴調對接中心揭牌儀式暨第一屆前海涉港商事調解論壇上獲頒聘書。

趙慶中(10 音樂)
趙校友現為政府音樂事務處活動及推廣組助理音樂主任,亦為「中樂友」創辦人兼總監。「中樂友」於1月9日舉辦「中樂飄色」音樂會,首演了鋼琴協奏曲《飄.色》,該曲由鄧寶怡校友(09 崇基音樂)獨奏,香港青少年國樂團協奏。

蔡家富(11 食品營養與科技)
蔡校友曾留學英國修讀酒店管理及廚藝課程,期間於多間倫敦米芝蓮星級餐館工作,2005年更獲得英國地獄廚神舉辦之大賽冠軍,成為首得此名銜之亞洲人。最近他為麥當勞研發了新產品美式手撕雞堡,希望將歐美時興的手撕肉漢堡概念帶到香港。

紀曉瑋(11 工管)
紀校友於2003年加入IKEA當管理見習生,從低做起積累經驗,十年間先後升任物流部主管及業務經理,期間亦修畢中大的MBA課程。兩年前他創立全港首間兒童單車專門店Jollymap,專營兒童單車及小朋友戶外玩樂用品。

周健恒(14 工管)
居於越南的周校友於3月30日到訪中大,與協理副校長暨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淑英教授會面。周校友於越南從商,席間分享了當地的生活和教育情況。

新書出版
鍾國威(90 聯合物理,96 研究院工管)

鍾校友從事金融行業二十多年,現為全職財經網誌「股壇老兵鍾記長勝之道」作者,教授散戶了解投資理念、選股和正確評估公司價值等知識。他最近把網誌文章結集出版《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一書。

羅展鳳(00 聯合中文,02 研究院文化研究)
羅校友專研電影音樂,為華語世界少數研究此領域的學者,現於香港公開大學任教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課程。最近出版了最新作品《無常素描:追憶奇斯洛夫斯基》,內容結集她親赴波蘭城市華沙、洛茲和克拉科夫,走訪導演奇斯洛夫斯基的出生地、成長地、拍攝現場和墓園,抒發個人憑弔敬仰之情的文章。

趙敬邦(03 聯合地理,06 研究院哲學)
趙校友新書《Thome H. Fang, Tang Junyi and Huayan Thought: A Confucian Appropriation of Buddhist Ideas in Response to Scientism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已經出版,該書討論方東美和唐君毅如何利用佛教華嚴宗思想回應科學主義的挑戰。

蔣曉薇(04 逸夫中文,05 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10 研究院文化研究)
蔣校友的新作《家.寶》的小說與劇作於3月同步推出。故事以一位名為余家寶的女孩為主角,從她的成長故事側寫香港八十年代的社會變遷。

喜事
凌家健(06 崇基內外全科醫學)
何靖(08 崇基內外全科醫學)

凌妻何校友先後在2013年及2015年誕下長女凌琛及次子凌哲,凌校友希望身在天家的父親凌錫洪能感欣慰。

林耀權(07 逸夫體育運動科學,10 研究院通識教育科課程發展與教學)
羅麗茵(07 逸夫體育運動科學,10 研究院學生活動教育)

二人於2011年2月19日結為夫婦,兩年後育有一兒奕儁。今年3月14日他們再獲麟兒,取名奐僖。祝願奐僖健康成長,林氏一家四口喜樂滿溢。

陳智鑾(07 逸夫經濟)
陳校友於去年11月9日喜誕麟兒,名曰逸言。謹祝逸言快高長大,身心康泰!

鍾銘浩(09 研究院法律博士,10 研究院法學專業證書)
何嘉泳(10 研究院法學專業證書)

鍾校友與何校友於2009年就讀研究院時相識並拍拖,於去年10月10日結婚。二人感謝中大既給他們最好的教育,也給他們浪漫的環境培育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