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六月號

Home

專題 創業同路人

創投 創業 中大緣

創業夢即使有多宏大仍需要資金支持,創投基金正可為初創企業家注入動力,延展創業美夢。張永漢(99 逸夫工管)先後注資葉碩麟(04 逸夫工管)及陳振雄(05 逸夫電子工程學,08 研究院電子工程學)的公司,讓他們進一步拓展業務。

三位同為中大人,促成兩次合作關係也因中大結緣。現任眾為資本管理及創始合夥人的張永漢及超凡網絡(Guru Online)主席兼行政總裁葉碩麟雖在不同年份加入中大,但兩人都曾擔任投資學會會長,在一次聚會中談到公司的發展前景,葉碩麟說:「當時公司正籌備上巿,剛好他又對我們的業務有興趣,遂促成是次投資。」

張永漢表示,當時看到葉碩麟的團隊很有熱誠:「他們四位創辦人都很齊心,當時公司已有一定盈利,有很好的發展前景,而我對中大有深厚感情,故希望幫助師弟發展業務。」Guru Online主要提供網上廣告服務,將來更會進一步面向國際,發展旅遊相關業務。

現任香港電動能源有限公司(EV Power)聯合創辦人及執行董事陳振雄則是透過葉碩麟而認識張永漢。EV Power主力開發電動車充電服務,設施遍布全港。在眾為資本注資後,現時已在內地有超過八百個充電站。

着眼規模較大生意
張永漢形容EV Power就像一所「民營中石化」,只是把石油改為電力,甚至可超越中石化,發展更多關於電動車的業務:「他們可以發展電動車的生態圈,由賣車到充電,以至電池,都可一併銷售。」

作為創投基金的管理人,張永漢常遇上不同投資風險。「有些風險是沒有辦法控制的,例如人事及執行上的風險,因此我們必然會投資發展規模較大的生意,這樣回報才能補償所承受的風險。」以EV Power為例,張永漢就是看見其龐大的巿場需求而注資,他說:「若要在生產電動車及做充電服務中二選其一,我必定選後者,因為其發展規模較大,回報相對高。」他又指,現時乘着內地推動環保,亦為發展充電服務提供一條很好的「跑道」。

注資前看「兩力一心」
張永漢同時對投資企業有不少心得,「注資前先看三大條件:巿場潛力、創業者的能力及其決心,投資Guru Online 及EV Power很大程度是看到他們拓展事務的決心及能力。」校友兩間企業亦不負所望,成功開拓業務。張永漢認為他們更展示了現時本港企業的出路:「要讓企業有更好的發展,本港企業可選擇Go China 或Go Global兩個方向,將業務進一步擴張。」Guru Online 及EV Power正是兩個值得參考的典範。

張永漢眾為資本管理及創始合夥人
葉碩麟超凡網絡主席兼行政總裁
陳振雄香港電動能源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執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