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九月號

Home

特稿

聯合六十 務實創新

聯合書院已踏入鑽禧之年,隨着去年舉行的啟動典禮正式揭幕,聯合六十周年院慶多項活動,貫徹着「務實創新,聯合邁進」的主題,正進行得如火如荼。

聯合書院六十周年院慶活動督導委員會四位負責人──主席張煊昌博士(58聯合經濟)、副主席余濟美院長、副主席殷巧兒(69聯合英文)以及委員會秘書兼署理院務主任麥陳淑賢教授,與校友分享書院發展的點滴及各項院慶活動。

院慶主題 弘揚聯合精神
談到院慶目的,張煊昌博士開宗明義,說最重要的是,弘揚聯合精神:「我們希望透過各項鑽禧活動,集合書院三百多位教職員、兩萬四千多位校友、三千多位同學以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充分展現出聯合創新、多元及團結的精神。書院將繼續秉持先賢的辦學理念,以香港為根,教育為本,堅守『明德新民』的校訓,培養以服務社群為己任的人才。」儘管每個活動形式各有不同,卻只有一個共同目標──彰顯聯合精神,令整間書院、校園,更洋溢生氣。

校友活動 凝聚聯合大家庭
六十周年院慶怎少得校友的參與及支持?委員會副主席殷巧兒十分讚賞校友對聯合書院強烈的歸屬感:「一連串的院慶活動,不少校友都發揚回饋的精神,強烈支持。他們出錢出力又出心,積極回饋。」一系列專為校友而設的院慶活動陸續登場。10月29日將會舉辦以健步行為主題的院慶校友日,讓校友在暢遊校園的同時,又能為書院籌款。校友不但有機會欣賞到專為六十周年院慶而設的雕塑,書院更特設攝影區,為校友留下美好時光。另外,暢遊水塔籌款活動相信會是院慶校友日活動的亮點之一。校友只要象徵式捐贈最少六十元,便可登上「淑女塔」,俯瞰聯合風光。至於喜歡熱鬧的校友則可參加書院今年特別安排的校友千人宴,書院將邀請1981年或以前畢業的校友及1991年畢業的校友出席千人宴。海外校友回歸團(活動包括:中大(深圳)校園遊及重遊聯合書院舊校址等),及校友宿舍生活重溫營等精采活動,多不勝數,期待校友參與。

聯合書院為對熱心校友表示謝意,凡累積捐贈一萬港元或以上的校友可獲鐫名在書院的銘謝牌匾上,相信活動將會吸引不少校友支持。

院慶餐舞會 12月港麗舉行
兼任院慶餐舞會的工作小組召集人,殷巧兒指餐舞會是聯合五年一度的盛會,今年將於12月10日在港麗酒店舉行。是次餐舞會主題為「桃李滿聯合,春風一甲子」,以溫情和團聚為賣點。她笑說:「院慶餐舞會歷年都由校友會及教職員聯誼會攜手主辦,今年是聯合書院六十周年,我希望今次可以辦得既溫馨又熱鬧,讓所有聯合人可以藉此良機,歡聚一堂。」

殷巧兒憶述:「記得在聯合書院十周年時,還是學生的我被委以重任擔當餐舞會的籌委主席,那次經驗相當難忘,也是一個很豐富的學習機會。如今聯合書院已六十周年,我希望能透過是次活動凝聚一甲子以來的校友。」殷巧兒說在院慶餐舞會籌備過程中,不但能讓眾人有機會再次攜手合作,整個活動也能讓書院的全體成員、歷屆校友和社會賢達均能共同見證聯合的成長。聯合更獲得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答應擔任餐舞會的主禮嘉賓及榮譽贊助人。司儀方面,也得到方健儀校友和蔡錫昌先生答應幫忙,相信屆時將更添精采。

點滴耕耘 展望未來
六十年來,聯合書院可謂伴隨香港成長。為了配合社會需要,書院早於1970年便創立政治與行政學系及電子工程學系,並於1971年創辦生物化學系,培養育人才。早年不少聯合校友已成為各界翹楚,為社會服務,而聯合作為創校書院之一,在中大的發展進程中,亦擔當着中流砥柱的角色。聯合致力協助大學發展,書院的馬臨教授、高錕教授和李國章教授先後出任校長。近年,書院的校董會、校友會均大力支持和協助新書院的成立,期望把中大獨特的書院制進一步發揚光大。

聯合書院今天的成就得來不易,委員會副主席兼院長余濟美教授娓娓道出聯合書院的歷史:「六十年前(即1956年),書院由廣僑、光夏、華僑、文化及平正會計專科五所私立書院合併組成。如果當初沒有把這五間書院聯合起來,就沒有今日的發展,當時這個舉動絕對是個好開始。其後聯合於1963年以創校書院的身份,與其他書院一同組成現今的中大。」余教授提到六十年前,書院首間校舍位於堅道147號,當時設備和規模尚未成熟,一直默默耕耘。「聯合書院直至1971年才正式搬入馬料水,當年校園荒蕪一片,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聯合仍積極為當時的學生提供升學機會,培育不同行業的專才,致力服務社會。」余教授憶述了書院草創階段的艱辛,同時讚揚現在聯合校園的綠化環境,學生可在綠草如茵的校園裡上課,心曠神怡。

聯合書院猶如個大家庭,無分你我,余教授指此情懷實在難能可貴。「聯合書院得以茁壯成長,全賴歷任校長、教職員、學生及校友的支持和付出。書院真的很像一個大家庭,大家的歸屬感強烈,團結一致。每年,書院和校友會舉辦的校友活動,都得到校友們熱烈的響應,我非常感謝校友對書院的愛護和支持。」余教授又讚揚書院歷來人才濟濟,良師益友的關係相親相愛:「每次我跟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介紹聯合書院,我都會自豪地跟他說余光中、陳之藩、高錕等大師跟聯合書院的關係,他們聽畢無不肅然起敬。全賴這群良師,書院才能培育出優秀的學生。高錕現在仍住在中大,我偶爾都會帶中大學生跟高錕教授夫人切磋球技。在聯合書院的扣連下才能建立師友間親密的交流。」

展望未來,張博士說:「書院積極推行全人教育,鼓勵學生開闊眼界。近年我們鼓勵學生參加邁進地球村計劃,參與海外交流學習,與來自內地及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一起學習。我們亦發展服務體驗實習計劃,透過參與學習服務,提升同學貢獻社會的熱誠,從而裝備同學於畢業後貢獻所學,將來在社會發光發熱。」

余教授也表示,聯合將繼續以學生為本,讓聯合學生能度過四年精采的大學生活。在設施上,書院正積極籌建第五所宿舍,提供二百五十個宿位,讓更多學生能享有宿舍生活。在活動安排上,則推出不同的交流和實習計劃,鼓勵學生拓闊眼界。

學術活動 營造研討氣氛
作為學術活動工作小組的召集人,余教授表示學術研究是聯合重視的範疇之一。「書院希望通過院慶活動,推動學術研究,故我們在策劃時希望以學術活動作為六十周年院慶的序幕。不少校友和學生都跟我開玩笑,追問各種學術活動何時會舉辦。」連串的學術活動已於去年開展,首個節目為去年「第五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是次研討會邀得近一百四十名世界各地的知名作家、教授和學者聚首一堂,探討和分享旅遊文學的心得,成果豐碩。除了文學研討外,聯合書院在去年亦舉辦了與經濟相關的論壇。余教授指出書院近年開始跟國外不同大學建立緊密的關係和合作。是次書院與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USA)合辦的「中國經濟展望論壇」,雲集了一百五十多位美國及本地學者、嘉賓及學生參加,學術風氣熾熱。

另一方面,余教授亦提及四年級本科生修讀的「專題研究」科目,修讀的學生跟不同學系的同學組成小組,探討社會議題。今年「通識教育辦公室」舉辦了本科生研究研討會,書院邀得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榮休教授 Professor Patricia Pukkila擔任海外講者,她在推動和實踐本科生研究工作有非常豐富的經驗,為香港的大專教育工作者提供有用的參考。「現在高等教育銳意培育學生有研究精神,其實一直以來,書院在四年級通識設『專題研究』的科目,正是培養學生研究的精神。」余教授補充。

此外,聯合書院亦成功邀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前美國能源部長兼美國史丹福大學物理學講座教授朱棣文擔任書院六十周年到訪傑出學人。在10月,他將為書院主講兩場公開講座,而書院將派出學生參與來年8月舉行的「日本範氏基金青年高峰會」(Kamenori Earth Youth Summit),讓同學有機會參與學術高峰會,拓闊眼界。余教授期望活動能順利舉行並取得美好成果:「我期望透過不同類型的學術活動,讓書院師生投入其中,激發他們探索研究的興趣及精神。」

藝術康體活動 蘊涵各種範疇
聯合書院在是次院慶將會舉辦一系列文化藝術、健康及體育方面的活動。委員會秘書兼署理院務主任麥陳淑賢教授介紹,現正舉行的「書院六十周年院慶攝影比賽」以「聯合印象一甲子」為主題。「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比賽徵集新舊照片,展現聯合今昔。」麥教授說。聯合亦會在來年舉行「六十周年院慶攝影展」,展出攝影家鄭文雅在極地拍攝的珍貴相片。展期完畢後便會將展覽移師到港鐵香港站繼續展出,可謂把藝術風氣帶進社群,與公眾互動。此外,鄭文雅亦會為下年度舉辦的「六十周年院慶文化藝術系列──攝影講座」擔任主講嘉賓,分享寶貴的攝影經驗。

喜歡音樂的校友絕不能錯過今年新籌辦的音樂節。音樂節內容包括兩場在聯合湯宿舉辦的露天音樂會,書院將與音樂人及作曲家龔志成合作,在聯合草地上譜奏美妙樂章。另一場則會邀請校友、教職員、學生團體如UC Band Society、宿生會等參與,聯合更歡迎所有對音樂有興趣和天份的校友回校表演。

學生參與 感受薪火相傳
麥教授作為聯合書院輔導長,關注學生的校園生活,她認為同學的參與對是次院慶十分重要。「我們的學生會有一連串的活動,呼應院慶主題,更會推出專為院慶而設計的紀念品,令院慶的氣氛滲透到每一個聯合角落。幾個舍堂也會配合這個大日子舉辦特別活動,聯合劇社亦會籌辦話劇等。學生透過籌辦院慶活動,融入聯合的大家庭,感受互相關愛的優良傳統,也是聯合薪火相傳的象徵。」

透過一系列的院慶活動,書院期望凝聚聯合大家庭裏的所有校友和師生,共同慶賀書院的進步。步向鑽禧年華,聯合書院將繼往開來,弘揚「明德新民」和關愛的精神,締造更多更美好的事跡。

聯合書院六十周年院慶活動預告
13/10/2016及
27/10/2016
地點:湯若望宿舍外草地
書院六十周年院慶音樂節
21/10/2016地點:大學邵逸夫堂
書院六十周年院慶典禮
21/10/2016地點:鄭棟材樓天井
   胡忠圖書館外草地 文怡閣
書院六十周年院慶生日會、雕塑揭幕禮及聚餐
21/10/2016地點:聯合校園
書院六十周年院慶千人宴
29/10/2016地點:聯合校園 張煊昌體育館
書院六十周年院慶校友日
暨畢業25年及畢業35年或以上校友院慶千人宴
17/11/2016地點:大學邵逸夫堂
書院六十周年院慶畢業典禮
7-10/12/2016地點:聯合校園
海外校友回歸團
10/12/2016地點:香港港麗酒店
書院六十周年院慶餐舞會《桃李滿聯合、春風一甲子》
榮譽贊助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
15-16/7/2017地點:聯合書院學生宿舍
校友宿舍生活重溫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