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九月號

Home

海內外校友組織消息

崇基學院校友會
www.cuhk.edu.hk/ccc/alumni
aa-chungchi@alumni.cuhk.edu.hk
校友會周年會員大會及晚宴已於7月7日順利舉行,當晚共有五十多名畢業於不同年代的校友出席支持。會上除討論及通過校友會過去一年的工作及財政報告外,亦選出2016至2018年度幹事,新一屆幹事會由陳樹偉(00 物理)出任會長,廖健華(04 經濟)及魏敬國(04 財務)出任副會長。崇基學院院長方永平教授亦有出席大會,與校友見面並在會上致辭。

6月起校友會Happy Hour地點由金鐘轉往中環,並於6月23日、7月28日及8月25日舉行了三次活動,繼續獲得校友的踴躍支持,出席校友更相約飯敍。

新亞書院校友會
www.naalumni.org
contact@naalumni.org
校友會於7月6日舉行午餐敍會,並請來現職雀巢Nestle市務經理的林嘉琪(99 工管)分享網上數碼推廣產品新趨勢。

當日午餐敍會筵開四席,有五十多名校友參加。席間林校友除介紹市場趨勢外,亦分享了不少策劃過程中的趣事。

聯合書院校友會
www.ucaa.org.hk
aa-uc@alumni.cuhk.edu.hk
校友會於6月26日舉辦「健步行」,暢遊有香港小桂林之稱的流水響至鶴藪。

校友會聯同書院教職員聯誼會及書院生活委員會於7月1至3日合辦台山地質公園、江門、新會三天團。

校友會亦於8月20日舉行午間茶敘,亦邀得許龍杰校友(00 內外全科醫學)主講「如何應付失眠和生活壓力」。而校友會2016年周年會員大會即將舉辦,敬請各會員踴躍出席,詳情如下:
日期:10月4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7時
地點: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43-59號東美中心22樓太平洋保險有限公司會議室

晨興書院校友會
aa-mc@alumni.cuhk.edu.hk
剛成立的校友會選出了第一屆幹會,成員如下:

主席陳柏陶(13計算機科學)
副主席胡芝瑭(14法律)
財政黃琛銘(13工管)
文書葉嘉恩(13化學)
念熠丞(14生化)
資訊科技曾善文(14分子生物技術學)
幹事黃艷霞(13英文)
陳苡靖(14心理學)

研究院舊生會
www.facebook.com/CUHKAAGS
aa-aags@alumni.cuhk.edu.hk
6月18日,舊生會近三十名校友及其家人參觀西灣河水警基地及水警訓練學校,並登上全港最大的水警船體驗水警工作實況。

舊生會於6月11日協辦家長教育講座「成龍成鳳」,活動有逾百人參加,副會長李漢祥、葉國洪博士及幹事林泳施亦有出席。

善衡書院校友會
www.facebook.com/SHHOAlumni
校友會成立暨第一屆委員會就職典禮已於8月27日順利舉行,圖為當日會長洪綺婷和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教授伉儷、校友事務處處長鄭健文及校友組織代表合照。另外,十周年院慶在即,校友會將舉辦校友敍餐共敍故人情,同日亦設時間囊保存集體回憶,有關活動資訊請留意校友會Facebook專頁。

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
www.cubbaalumni.org
info@cubbaalumni.org
校友會聯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於5月23日請來閔建蜀教授主持講座,題為「陰陽的共在關係」。閔教授在講座中分享如何把「陰陽」概念古為今用,分析世界大事,令出席者受益不少。

校友會聯同經濟系研究生校友會於5月25日請來謝國樑先生分享他對中國「十三五」及其經濟前景的看法。現為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的謝先生剖析了中國現時面對的經濟難題,並指出科技創新是中國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良方。

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
www.facebook.com/groups/CUMBAAA
aa-cumba@alumni.cuhk.edu.hk
校友會於5月13日晚假跑馬地馬場設宴,歡送榮休的MBA課程主任Michael Ferguson教授,並蒙商學院院長陳家樂教授及EMBA課程主任陳志輝教授出席支持。

校友會於5月25日聯同港大、浸大、城大及理大的校友組織合辦聯誼活動,並獲法國巴黎銀行免費提供場地。活動有百多人出席,包括會長李漢祥及數十名中大MBA及EMBA校友。

統計學系校友會
www.facebook.com/custaaa
cuhkstaaa2015@gmail.com
統計學系首屆畢業生於今年畢業三十周年,故校友會聯同一眾熱心校友於6月3日舉辦「三十重聚校友晚宴」,請來歷屆校友逾二百人於當晚聚首一堂,並蒙校長沈祖堯教授應邀出席。「香港中文大學統計學系校友獎學金」亦於同日成立,以支持中大在國際科研及業界應用培養更多人才,提升學系的地位,捐款表格可於以下網址下載:http://www.sta.cuhk.edu.hk/Portals/0/Public/Download/Others/2016/STAAA_donation_v4-2016.pdf

工程學院校友會
www.facebook.com/groups/cuhk.ergaa.oc
aa-erg@alumni.cuhk.edu.hk
校友會代表於4月10日出席中大校友會聯會盃賽馬同樂日,一眾校友不但欣賞到精彩刺激的賽事,還藉此機會互相交流,拓闊人際脈絡。

校友會於5月20日舉辦就業分享講座,邀請現職於不同界別的校友(包括Scheme A工程師、初創企業老闆及政府公務員),與在學師弟妹分享就業心得。

教育學院校友會
www.alumni.cuhk.edu.hk/aase
aa-edu@alumni.cuhk.edu.hk
校友會於7月9日舉行周年會員大會,由校友會會長暨執委張福英歡迎嘉賓及校友,並闡述會務、已舉辦之學術及聯誼活動等,另外更邀請了湯才偉博士於會前演講。會後茶敍,張會長更提供親製糕餅以聯誼。

英文系校友會
aa-english@alumni.cuhk.edu.hk
校友會選出的新一屆幹事與嘉賓合照。

新一屆幹事會名單如下:

主席尹鳳蓮(86 聯合)
副主席陳燕玲(92 新亞)
張麗影(74 聯合)
財政廖國民(83 聯合)
文書黃敬棠(15 聯合)
幹事梁嘉珩(98 聯合)
黃明順(00 崇基)
繆少群(79 崇基)
郭麗雲(97 逸夫)
林志斌(14 逸夫)

校友校長會
www.alumni.cuhk.edu.hk/aashaa
aa-shaa@alumni.cuhk.edu.hk
校長會於5月13日組成考察團前往探訪中大(深圳),共三十七位本港中、小、幼校長及教育同工參加,獲中大(深圳)副校長阮健驄及協理副校長李霞教授接待。考察團還前往福田保稅區參觀DHL中國深圳分公司,以及到前海區參觀前海展示廳及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校友高爾夫球會
www.cuhkaga.hk
aa-cugolf@alumni.cuhk.edu.hk
校友會主辦的第三屆大學校友高球邀請賽順利5月21日於東莞舉行,共有七十五位來自六間院校的校友球手出席。

中大重奪失落了一年的團隊總桿冠軍,並獲得團隊新新貝利亞淨桿季軍。代表中大出戰團體賽的十位分別為:隊長葉冠東(86 聯合財務)、副隊長張展翔(89 聯合內外全科醫學)、鄧金榮(86 聯合企管)、劉秋生(90 聯合電子)、梁果華(77 聯合數學)、林炎南(80 聯合市場)、關宇(95 新亞化學)、鄭恩德(84 聯合市場)、林海(95 崇基統計)、藍俊峰(99 聯合化學)。

其他獲獎中大球手名單如下:

四人最佳球位賽亞軍林曼霞(07 研究院工管)、
林洛宜(93 逸夫工管)、
蘇國良(86 聯合企管)
四人最佳球位賽季軍梁建新(93 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唐思敏(98 崇基工管)
個人總桿冠軍及女子最遠發球獎梁果華
個人總桿亞軍葉冠東
最近旗桿獎劉秋生、邱飛龍(99 崇基計算機工程學)
最近中線獎林曼霞、楊佳錩(89 研究院工管)

英國校友會
www.alumni.cuhk.edu.hk/cuhkaauk
aa-uk@alumni.cuhk.edu.hk
澳洲校友會前任會長盧大衛(78 新亞國企)於6月13日到訪倫敦,與校友會副會長周俊邦(08 新亞計算機工程學)敍餐,交流近況及組織校友活動的經驗。餐後雙方互贈校友作品集《中大人在悉尼》及《歐洲非洲中大人》留念。

校友會於6月26日參加了倫敦船塢區舉行的倫敦香港龍舟同樂日,與其他香港大專院校組成香港大專聯隊,參與比賽。當日陽光普照,更同時舉行食品節,使眾人都能慶祝端午佳節。

校友會亦於7月16日舉辦了連串活動。上午先遊覽薰衣草園,再到訪會長丘幼君(89 教育學院教育文憑)家中舉行派對,然後舉行周年大會。會上丘會長報告了一年來的會務,並討論了來年的計劃和動向。

北加州新亞書院校友會
www.naaa-ncal.org
nac.cuhk.nc@gmail.com
校友會於6月25日舉辦健康講座,請來楊允中醫師主講如何維護腦部健康。記憶力衰退及其他腦疾病一直是大眾關心的問題,因此校友會也邀請了各中大書院、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校友參加講座。講座後校友會宴請楊醫師午餐,她亦逐一解答校友的提問。

聯合書院美東校友會
www.cuhk-ucaagny.com
aa-ucgny@alumni.cuhk.edu.hk
校友會於6月18日舉行會議,會上成立特別工作小組,協助將於12月回港參與校友日及聯合書院六十周年院慶慶祝活動的校友,並積極呼籲當地的聯合校友支持及踴躍參與六十周年院慶的籌款活動。

矽谷校友會
www.cuhk-sv.org
cuhksv@gmail.com
校友會於5月26日與中大工程學院於Crowne Plaza Hotel Silicon Valley舉辦中大工程學院二十五週年慶祝晚宴。院長汪正平教授,副院長金國慶教授和呂自成教授帶領十位學生來到矽谷考察,同時與這裡的校友見面和交流。

校友會於6月4日參加了香港經貿處歡迎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晚宴,增進了校友對於香港現況的了解。

校友會亦於5月21日與香港科技大學北加州校友一起到位於Los Altos Hills的Hidden Villa遠足。

美國中西部校友會
www.alumni.cuhk.edu.hk/aausmc
aa-usmc@alumni.cuhk.edu.hk
校友會的周年夏季野餐於7月16日在伊利諾州北部舉行,共二十三位校友及其親友出席。是次野餐為potluck形式,各人自備一款小食。校友們還即興參與呼拉圈比賽,大小同樂,好不熱鬧。

6月25日,十多名校友及家眷參加了香港經濟貿易發展局紐約辦事處贊助、在芝加哥河舉行的芝加哥龍舟錦標賽。雖然最後未有獲得獎項,但大部分參賽校友都是首次扒龍舟,對於能夠代表香港參賽已感到與有榮焉。

卡城校友會
paul@capitalh2o.com
校友會於7月16日舉行飯敍,有二十一位校友及家眷參加,眾人並計劃於9月舉行BBQ及11月舉行敍餐。近月在卡城生活的校友增加,張若玫(92 逸夫工管)及蘇灼儀(04 逸夫政政)便連同家人在卡城定居,林欣欣(08 新亞翻譯)亦到卡城陪伴在當地讀書的丈夫。

中大安省校友會
http://cuhkaao.wordpress.com/
aa-ontario@alumni.cuhk.edu.hk
新亞書院安省校友會
http://nacaao.wordpress.com
aa-nacon@alumni.cuhk.edu.hk
兩校友會於8月1日於多倫多設宴,恭賀校友岑俊江教授獲頒加拿大勳章。在上榜的一百一十三名新授勳者當中,只有岑教授是華人,他在中大畢業後移民加國,是安省的傑出科學家。早年也獲授加拿大勳章的校友徐立之教授亦恰巧身處多倫多,並特別前來道賀。

新亞書院安省校友會前會長馬文廣(71 新亞社會)與太太黃蕙芝(71 新亞歷史)最近到中國內地旅遊,期間短暫留港,並於5月30日到訪中大。校友事務處在與兩人會面時,特意介紹全新平台「中大校友全球活動概覽-CU GALA」,馬校友盛讚此資訊能方便得知全球校友之活動資料。

澳洲校友會
www.alumni.cuhk.edu.hk/aaaus/
aa-aus@alumni.cuhk.edu.hk
校友會2016-17年度幹事會成員如下:

會長曾愛蓮(82 新亞英文)
副會長陸汝川(74 崇基物理)
秘書梁嬡玲(82 聯合企管)
財政林錫濤(79 聯合社會學)
康樂統籌鄧永蘇(87 崇基地理)
呂國珍(75 新亞生物)
出版幹事李錦泰(74 聯合數學)

海外校友會(北加州)
www.oaacuhk-nc.org
oaacuhk.nc@gmail.com
校友會於5月28日安排校友與交流生一行廿多人前往果園採摘櫻桃,及後還參觀了Black Diamond Mine State Park,深入礦洞之導賞行令各人眼界大開。

校友會於7月16日在聖馬刁市中央公園舉行夏季燒烤野餐會,有六十位校友及交流生參加。除燒烤外,校友還與學生交流討論及參觀日本茶園。

新加坡校友會
www.alumni.cuhk.edu.hk/aasing
aa-sing@alumni.cuhk.edu.hk
校友會會長吳克勤近日回港,並於8月10日到訪校友事務處,分享了校友會近況及校友活動。她又代表校友會把售賣《獅城心影錄-中大在新加坡》所得的款項捐贈校友事務處「中大人文集系列」專戶。
校友會2016-17年度幹事會名單如下:

主席吳克勤(00 崇基中文)
副主席劉雪芬(12 研究院社工)
財政姜正東(99 崇基專業會計學)
文書石力文(15 研究院社工)
幹事林明紅
鍾 靖(08 逸夫經濟)
余秀嬋(88 新亞社會學)
核數譚健敏(02 崇基英文)
蔡建興(03 逸夫新聞及傳播學)

日本校友會
www.alumni.cuhk.edu.hk/aajapan
aa-japan@alumni.cuhk.edu.hk
八位校友於7月11日在東京舉行晚餐敍會。左起:黎嘉欣(06 聯合日本研究)、改森由紀子、霍麗翹(94 兼讀護理學)、黃興齊(88 崇基地理)、張樹榮(73 崇基社會學)、矢野文惠、羅瑞嫻(07 崇基音樂)及黃靜忻(03 新亞內外全科醫學)。

台灣校友會
www.facebook.com/CUHKAAT?ref=hl
hazel1952@gmail.com
6月4日,七位到台大交流的中大學生到訪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北分處,並獲副主任黎旨軒先生接待。黎先生向幾位交流生介紹香港經貿文辦的工作。

6月11日,校友會一眾校友回港茶敍,校友事務處處長鄭健文先生亦親臨敍會。

上海校友會
aa-shanghai@alumni.cuhk.edu.hk
崇基學院院長方永平教授於5月17日率崇基學長計劃上海文化考察及企業實習團二十位同學參加校友會敍會,聆聽上海校友分享人生經驗。

成都校友會
aa-chengdu@alumni.cuhk.edu.hk
校友會於7月30日舉行餐敍,歡迎首次見面的張澤迅(13 研究院文化管理)和劉真(16 聯合風險管理科學),同時歡送遠赴南京大學研究社會學的鄧燕華(10 研究院政政)。席上周吉(12 研究院電子商貿與物流技術)分享了他在銀行業工作的近況,餐後黃曉琴(12 研究院漢語語言學及語言獲得)更和大家分享參加Helpx,在日本一個家庭以工換宿的經歷,以及手繪、書寫旅行的經歷。

校友重聚
崇基學院第四屆(1954-58)昕社重聚

崇基學院第四屆昕社的四位校友李業顏(58)、周紹良、廖灼明(58)及鄭萼芊(61)於5月18日攜眷於三藩市舉行午餐敍會,並透過舊照片重溫昔日在校的歡樂時光以至難忘的台灣畢業旅行。美中不足是李愛真、柯玉衡及傅在緩等校友因事未能赴會。

1981物理系校友探訪楊綱凱教授
7月2日,1981年物理系校友一行二十人拜訪楊綱凱教授,相敍近四小時,眾人暢談甚歡。校友們更向楊教授致送字聯「層層原子求真理 諄諄學者化春風」,以報答他悉心教導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