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九月號

Home

友問友答

曾柳歡 與大學檔案同起步

發掘、整理,以及收藏歷史文獻都是現職大學圖書館大學檔案主管的曾柳歡(85崇基企管)要為大學檔案做的工作。對於大學檔案及文獻收藏,她不諱言現時尚在起步階段,但相信只要點滴灌溉,假以時日,具價值的歷史檔案可得以有系統地保存。

問:當年你為甚麼會選擇讀中大企管系?
答:每個學科都有一套處理問題的方法,而企管系着重客觀分析,也講究理論,解決問題的思維方法亦較客觀,我認為可以補足自己較感性和主觀的性格,讓我可學習如何以理性而客觀的角度分析事物,這對我在待人處事等各方面,都會有幫助。當年企業管理的畢業生出路均不錯,而中大校園環境也很吸引我。
問:畢業後,你報讀檔案學深造證書,為甚麼當時你會選擇在這方面鑽研?
答:畢業後,我做過幾類不同領域的工作。其後,我希望擴闊眼界,於是選擇赴美攻讀勞資關係管理的碩士課程,同時修讀圖書館及資訊科學碩士課程,而當時我的同學已對圖書館學有一定的認識,有些更是在圖書館工作。直至回港後才逐步加深對檔案學認識。當時科技大學圖書館已有自己的特藏和檔案室,從那時起我才真正接觸檔案方面的工作,並慢慢發展出興趣。檔案是重要的歷史文獻,支持並幫助我們發掘歷史原貌,所以我決定在這方面繼續深造。
問:你曾於其他大學任職,可否談談這段時期的挑戰?這些工作經驗對你現在中大的工作有甚麼幫助?
答:回港後,我先在香港演藝學院的圖書館工作。演藝學院有很多紀錄學生表演的製作檔案和錄影帶,要收藏的數量甚多,而且舞台設計類的作品大部分都是特大的,因此也需要特別的儲存和整理方法。至於在科技大學除了處理跟編目相關的工作外,亦要處理特藏和檔案室的檔案。當時我負責收集大學重要的文件、特刊、出版物等,要逐個部門查詢,決定有歷史價值的就收集整理。
這些工作經驗對我在中大的工作幫助很大,中大歷史悠久,而且學系、部門眾多,要處理的是整整五十年的資料,因此,之前的工作經驗為我奠下了基礎,令我在千頭萬緒中找到方向。
問:為甚麼你會選擇回中大出任大學檔案主管一職?以校友身份重返母校工作會否給你有別於其他地方工作的使命感?
答:畢業後,我常希望回母校服務,可能是出自對中大的情感吧?加上校園環境優美,有時因工作需要而到中大開會,都會發自內心地欣賞中大的美景。記得有一次,看到崇基學院的桃花盛開,那種美真是難以形容!加上我在中大成長與畢業,現在可用自己累積的經驗開展大學檔案的工作,實在十分難得。雖然說不上使命感,但我一直堅信「盡力去做,能夠做到幾多做幾多」,為保存母校歷史文獻盡一點力。
問:現時你專責成立大學檔案,對這職責你有何抱負?未來你會訂立甚麼發展路向或目標?
答:中大的檔案不但對中大有不可言喻的價值,而且對香港的高等教育發展也是一種見證,對研究教育發展有一定幫助,十分重要。因此我希望能盡量發掘有歷史價值的文獻和檔案,並提供完善的處理和收藏方案,好好加以保護。
回到中大工作後,我才發現自己對母校的了解不深。正因中大的成立是香港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見證,也見證着社會的變遷。作為一個中大人,在未來的日子裏,我想把這段歷史好好保存和宣揚。
問:你認為大學檔案主管的工作對你有甚麼具體的挑戰?
答:因為中大擁有悠久的歷史,因此我們需要鑑定為數甚多的資料文獻,再決定哪些資料值得收藏,這部分的工作相信要花費不少時間。另一方面是電子檔案的處理,現時不少的大學資料都只提供電子版本,例如現時的學生手冊已不再發行紙本,如何妥善保存電子檔案會是另一個重要的議題。
問:能否簡介中大的檔案資料庫發展情況?中大有甚麼資源和措施發展這個資料庫?現時中大又計劃保存哪一類的歷史文獻和檔案?
答:中大的檔案資料庫現時為初步發展的階段,我們收集和保存與大學歷史和發展相關的文獻,包括早期的會議記錄、政策文件、相片、出版刊物等。但因為資料繁多,現階段仍處於鑑定的過程。我們正走訪不同的部門並查看哪些文獻具有收藏價值。我們在鑑定的過程中要衡量幾點,包括文獻的歷史價值、內容有否重複、跟其他文本的關係等,我們將會逐步實行計劃,在完成校長室的檔案庫後,會處理教務處的文獻,再按部就班,擴展到不同部門。現時我們已建立網誌,逐步上載大學的歷史資料,希望可以引起大家對大學檔案的關注,同時又能做到互動的效果。
問:中大計劃如何教育和推廣歷史文獻的保育知識?
答:現時大學展覽廳和網誌都可以讓中大的學生多了解中大的歷史文獻,假以時日相信可以加深他們對歷史文獻保存的認知。
問:回顧中大的校園生活,有甚麼使你印象深刻?中大的學習生活對你的人生有甚麼啟發?
答:讀書時,我已很喜歡校園的環境,常常在下課後跟同學一起散步。我當時副修中文系,最記得有一次聽中文系的楊鍾基教授講授蘇東坡、辛棄疾的詞,他講授的課堂十分動聽,「明月幾時有」、「可憐今夕月」的詞句深深印在腦海中。那時下課後已六時多,我從本部到崇基學院的路上,抬頭看見吐露港的皎潔月亮升起,印象難忘。
問:作為中大校友,你對師弟妹或剛畢業的校友有何寄語?
答:我們不會確知事情甚麼時候對自己有甚麼影響,但就要一點一滴地盡力去做好,為自己的人生灌溉。

後記
默默耕耘 點滴累積
聽着曾校友回憶昔日美好的校園生活,也不禁回想自己已經逝去的大學時光。幾年大學生活匆匆流逝,但有一、兩個畫面能清晰留在腦海,就已足夠。即使中大的大學檔案在起步階段,曾校友仍然本着只問耕耘的精神,發掘和保存歷史文獻,這既源自個人對母校的愛護,也是對歷史保存的一份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