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九月號

Home

校友近況

崇基學院
郭堂(57 數學)

郭校友與夫人鄧瑋校友(60 社會及社工)之子郭仲俊醫生現於賓夕凡尼亞州從事放射診斷工作。今年5月底,郭醫生乘出席研討會之便,攜家眷到三藩市探望父母,三代同堂,盡享天倫之樂。

吳經端(67 植物)
吳校友現為紐約皇后社區學院亞裔事務主任。他在6月9日與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梁卓文(87 聯合政政)及紐約聯合書院校友會會長楊袓恩(69 聯合工管)與訪美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林鄭月娥司長於歡迎晚宴合照。

區月晶(72 社會學,77 教育學院教育文憑,00 研究院社工)
校友事務處榮譽顧問區校友聯同劉世鏞校友(71 會財)和徐金穗校友(72 社工)早前由香港往新加坡遊玩,並於5月30日與幾位新加坡校友茶聚,包括陳兆恭(71 工管)、潘星華(71 中文,73 教育學院教育文憑)和新加坡校友會會長吳克勤(00 中文,02 研究院文化研究)。

朱敏健(75 地理)
朱校友早前被任命為廉政公署執行處處長,8月1日履新。他於1978年加入廉署執行處任調查主任,有逾三十年調查經驗,2011年離開廉署加入監警會。朱校友回巢廉署乃接替辭任署理執行處處長李寶蘭。

李國強(82 市場)
李校友於6月15日獲委任為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的行政總裁事宜,並得證監會批准。他於1997年加入聯交所,今年1月起出任港交所市場主管,負責現貨及衍生產品交易、市場數據及市場監察的工作。

羅靄儀(86 音樂,95 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羅校友與丈夫何廣樺於去年9月成立Toronto Treble Voices (TTV),並於今年6月25日於加拿大多倫多舉行首次音樂會,名為Circle Of Songs,反應熱烈。羅校友自2012年回流加拿大後,仍活躍於合唱界,經常帶領不同合唱團公開演出,去年更於Kiwanis Music Festival 獲得兩個金獎及兩項冠軍。

楊全盛(99 計算機科學,05 研究 院電子商務管理,09 研究院工管)
香港軟件行業協會會長楊校友於中大就讀期間與兄長成立公司,畢業後卻適逢2001年科網股爆破,使他創業失敗。但楊校友沒有放棄,從失敗中學習,後與拍檔合作創辦公司,事業亦上軌道。他勉勵年青人創業要有熱誠,並可尋求創投基金和科學園等協助。

麥忻華(02 內外全科醫學)
麥校友於6月底途經屯門公路車禍現場,即時下車為傷者急救,事件受到輿論注意和讚賞。她是一位整形外科醫生,主要負責頭頸癌切除重建、燒傷等整形手術,並四度參與微笑行動,赴內地為兔唇病人做手術。對於十多年杏林生涯,她認為有苦有甜,但仍會堅持把病人當作家人用心照料。

梁淑瑜(06 社工)
梁校友自畢業後專注處理家庭調解服務,曾主講超過五百場公開或專題講座、小組和培訓工作坊,處理超過三百個個案,並不時接受電視電台訪問,現於《招職》及南華早報《專.業.人商業篇》撰寫專欄。她於今年成立「健康家庭及青年發展中心」,並獲選為2016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

鄧寶怡(09 音樂)
熱愛古典音樂的鄧校友,畢業後到英國倫敦皇家音樂學院深造,並取得鋼琴演奏碩士學位。現時她致力推動音樂教育、慈善活動,並定期參與不同演出,如於1月在「中樂飄色」音樂會擔任鋼琴獨奏,並聯同香港青少年國樂團首演了鋼琴協奏曲《飄.色》。

曾維謙(10 經濟,12 研究院經濟)
曾校友2011年就讀碩士期間,加入行政會議前成員林奮強創辦的智庫「香港黃金五十」,次年畢業後他進入政府任經濟主任,在財政司長辦公室旗下工作,後放棄政府「鐵飯碗」轉投智庫「團結香港基金」,現任該組織高級研究員。

新亞書院
劉玉華(80 英文,86 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劉校友經常替本地各大報章雜誌撰寫舞蹈評論、介紹與專訪文章,並曾參與蒐集資料、撰寫《香港舞蹈歷史》芭蕾舞部分。她自2009年起一直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講文化節目「芭蕾舞導賞講座系列」,今年7至9月她主講十場講座,主題為「邂逅編舞家」。

江帆(90 電子)
矽谷校友會副會長江校友與家人回港度假,並於7月21日帶同兒子到訪校友事務處,分享矽谷當地的會務發展。兩父子更參觀了江校友讀書時期住宿的新亞宿舍,緬懷昔日學生時光。

馮昕(96 電子工程)
馮校友畢業後到英國帝國理工深造,現為北京科技公司天維信通首席執行官。天維信通是北京雲基地旗下唯一網絡基礎設施供應商,為國內外企業提供網絡通信服務、雲計算服務及IT管理服務,並致力提供綜合信息通信技術(ICT)方案。

熊輝(13 藝術)
熊校友於今年4至5月舉辦第二個個人展「山水重構—熊輝水墨計劃」,並邀請他的父親,曾任中大藝術系講師的傳統水墨畫家熊海加入,推出新系列合作畫《繪畫六法:傳移模寫》和《繪畫六法:應物象形》。前者由熊父先以硃砂繪畫山水主題範本,再由熊校友以墨點描摹;後者則改由熊校友先以墨水筆墨點宣紙,再由熊父按點的形態繪畫。

伍龍威(97 建築學,99 研究院建築學)
伍校友於2000年創立公司並擔任設計及美術總監,為香港多個政府部門及博物館設計及籌辦展覽,同時積極參與本地及國際的設計競賽並屢次獲獎。去年他在香港首辦作品展「大時代1960年代世界名人肖像展」,大受好評,更獲本地和國際畫廊誠邀合作,今年則以Out of Dream為題舉辦新作品展,展示從古到今的人生種種。

聯合書院
李啟宇(68 社工,97 研究院翻譯) 張綺蓮(68 崇基社工)

李校友及張校友早前赴冰島及愛爾蘭旅遊,回程時在美國芝加哥短暫逗留,並於6月1日到威斯康辛州探望廖國麟校友(83 地理),參觀他退休後因興趣而建立的養蜂場。兩人又參觀了廖校友岳父母名下有一百年歷史的農場,大開眼界。

姜趙玉蓮(72 中文,01 研究院行政工管)
姜校友自2008年9月在北京的首都師範大學中國書法文化研究院攻讀博士,穿梭京港八年。她的學科專業是美術學,研究方向為中國書法文化,在通過博士學位的課程考試和論文答辯後,於今年6月獲授文學博士學位,希望能終生傳揚書法文化。

梁伯華(72 歷史)
 梁校友早前與夫人從美國回港,於6月15日到訪書院,並與另外兩位聯合校友何萬森(57 經濟)和林偉雄(87 市場)碰面相敍。

麥永光(76 政政)
麥校友從事壽險業三十九年,現任友邦保險資深區域總監,剛獲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頒發「2016行業成就獎」表揚他多年來對行業教育、提高專業標準及持續發展所作出的貢獻。

梁建文(78 電子學)
梁校友畢業後曾到荷蘭和美國深造,往後投身資訊科技界,曾在澳洲和美國等地的跨國企業工作,於2013年12月起出任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資訊科技及營運總監。他亦積極推動業界發展,現為香港電腦學會主席,曾參與成立香港電腦學會慈善基金。

莊偉忠(85 企管)
一田百貨前行政總裁莊校友,於8月1日加盟康宏金融集團,成為新任行政總裁。莊校友以少召開會議、不為業績向員工施壓的獨特管理思維見稱。

黃至生(94 醫學科學,00 內外全科醫學,04 研究院預防醫學,09 研究院醫學博士)
黃校友現為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他於8月1日獲特區政府委任為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委員會成員,任期一年,同日起生效。該委員會負責就資助健康護理及促進計劃的事宜提供策略督導,以及監督健康護理與促進基金的管理工作。

洪銘健(00 電子工程學,05 兼讀音樂,06 研究院音樂,09 研究院音樂)
洪校友在5月「2016北京現代音樂節」閉幕音樂會首演其大型管弦樂作品《時乘六龍》。圖為他與作曲家陳怡合照。

蘇詠芝(01 心理學)
蘇校友畢業後到美國芝加哥大學深造語言心理學,在修畢博士學位後一直埋首研究不同手勢的語言特徵,2012年返回中大任教,研究亦轉向自閉症兒童。醉心手勢研究多年,她期望運用手勢建立無聲的溝通橋梁,讓自閉症兒童融入世界。

翁錦輝(06 分子生物技術學,09 研究院化學病理學)
翁校友在研究院畢業後曾於跨國藥廠及IBM工作,及後加入初創公司Sanomics,現為該公司行政總裁。早前公司與美國加州的Guardant Health聯合宣布,將合作在港澳地區提供Guardant360液體活檢服務,這項技術乃用於檢測和分析晚期癌症患者血液樣本中的DNA片段,可協助醫生制定治療方案。

逸夫書院 陳智豪(99 社工)、李潔瑩(03 聯合生化,07 研究院生化)、湯兆昇(89 新亞物理,92 研究院物理,95 研究院物理博士)
三位校友於5月23日獲頒2015年度通識教育模範教學獎。陳校友於2010年加入社會工作學系,於2012年開辦了新的通識科目「與哀傷共存︰認識死亡、垂死與喪親」;李校友現為生物醫學學院講師,並於2008年開辦了通識科目「臨床醫學科學觀」;湯校友現為物理系高級講師,除了任教校內通識科目,亦致力拓展科普教育,不時亮相大眾媒體講解科學知識,亦有擔任科技比賽評判。

陳健華(04 內外全科醫學)
陳校友是一位外科專科醫生。為了實現少年夢想,他自2011年起參加無國界醫生,曾四次進入戰亂地區擔任救援工作,首三次在巴基斯坦,第四次被派往南蘇丹,照顧病人逾千。他認為生命無法以金錢衡量,當醫生的快樂亦不能用數字計算,最重要是用心救治病人。

兼讀 梁寶根(91 音樂)
梁校友在中學期間已練習巴松管,並於1989年與舊同學創辦了香港小交響樂團。1994年他加入懲教署出任為步操樂隊主任,一年半後轉往警察樂隊擔任助理音樂總監,2010年晉升至音樂總監。梁校友早前決定退休,並將於明年1月開始退休前休假。

歐陽偉豪(95 中英語文,96 研究院英文(普通 / 應用語言學))
歐陽校友現任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亦有於電視節目中以生動方式教授中文,曾參與電視節目《最緊要正字》和《學是學非》。今年他出版了《中文通識一路通》、《母語夠港》及《Ben Sir粗口小講堂》一書,彰顯他支持社會捍衛母語廣東話的立場。

研究院
陳家華(84 傳播學)

 現為浸會大學傳播系教授的陳校友,於2014年底獲浸大知識轉移合作種子基金資助,以製作教學短片和研究報告範本的方式,協助中學師生研究有關傳媒的課題。由於計劃成效廣獲認受,陳校友因而獲頒今年的浸大知識轉移獎。

鄧光宇(09 音樂)
鄧校友現職長者中心社工,以音樂祝福社群,推動「信義男爵樂團」計劃及「美樂心絃」音樂治療計劃,盼從退休金齡到體弱長者也可感受音樂的力量。他更獲得香港藝發局支持,將赴海外考察有關推廣金齡音樂藝術文化的議題。

張栢淳(12 社會工作學系)
張校友早前獲選為海港青年商會第十屆青年領袖。該獎項旨在鼓勵年輕新一代以傳承及培育為目標,向社區上傑出的青年人給予肯定和鼓勵,表揚他們的工作。


張愛玲(61 崇基文憑,66 崇基中文)

崇基校友會幹事張校友於2016年8月18日因病與世長辭,並於9月10日設靈。《中大校友》謹致以哀悼。

新書出版
賴俊傑(66 新亞經濟,71 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賴校友新書《盛世哀愁》是他的第四本歷史小說,故事涉及唐朝貞觀之治的治國大計乃至玄奘的《心經》,旁及高句麗與百濟史事和中日之戰,希望讀者從中明白貞觀一朝盛極必衰之端倪以至人生真諦。

鍾寶賢(89 新亞歷史)
鍾校友畢業後,於英國牛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為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及近代史研究中心主任。年前她受倫敦John Swire and Sons Ltd.委約,整理太古洋行成立二百年來的檔案資料,並乘今年太古在華成立一百五十周年誌興,出版《太古之道-太古在華150年》一書,紀錄太古在華發展史之餘,亦側寫近代中國經濟進程。

周保松(95 新亞哲學)
周校友早前出版新作《小王子的領悟》,以誌法國著名小說《小王子》出版七十三年周年。他在書中強調「在乎」,鼓勵讀者學會珍惜身邊人、成長的城市以及用心愛過的人和物,為人生添上美麗回憶。

林曉鋒(99 逸夫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01 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04研究院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
林校友於今年香港書展舉行《不一樣的傑青》新書發佈會。新書以小說形式撰寫包括他在內的九位2015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之成長及艱苦歲月,希望藉分享他們的奮鬥歷程,宣揚積極人生及逆境奮發的人生觀,供青年人作為人生計劃的參考。

鄧智榮(00 研究院工管)
鄧校友為常駐內地的中國律師,他的新書《港人北上必讀:不可不知的中國法律問題》通過分析內地港人與外商日常遭遇的法律問題,讓經常往來中國內地或對中國法律感興趣的人士,能進一步了解內地法律制度的基本內容和主要特點。

梁璧君(01 崇基中文)
梁校友得到香港藝發局資助,把近年詩作結集成《記得》一書,當中不少作品曾刊於本港文學刊物。梁校友也曾出版個人著作《風送》,詩作曾收錄於《零點詩集》、《2011香港詩選》、《2012香港詩選》。

董就雄(01 崇基中文)
董校友的作品《聽車廬評點璞社詩》,主要就今人之古體詩攻瑕指失,進一步提出修改建議。書中的議論分析細膩,新舊融合,運用傳統圈點和眉批輔助評點今人詩,是一本比古代詩話更實用的詩評作品,對有志於詩者極具參考價值。

上田莉棋(04 新亞新聞與傳播學)
上田校友繼去年出版西班牙及拉丁美州的義工行及遊記《辭職旅行的意義》,今年6月推出另一本著作《快樂至上,西班牙!》。書中包括其多次於西班牙旅居、進修西班牙文及遊歷經驗,亦有與當地人訪談、參與節慶等難得一見的深度內容,帶大家了解不一樣的西班牙文化。

潘狄思(05 研究院翻譯)
潘校友曾於政府任職翻譯及於香港公開大學翻譯系任教,近年醉心研究健康飲食,最新著作為《愈食愈瘦2—我要瘦,繼續Keep》,書中提出多個有助減肥成功的貼士,包括推介真正不致肥的超市食品,以及提供在外飲食的瘦身餐單。

張溢明(06 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何倩婷(06 逸夫心理學)
張校友及何校友現為教育心理學家,早前義務為自閉症人士福利促進會出版《自。在成長:讓有自閉症譜系困難孩子認識自己》。此書在該會免費派發。

吳兆陽(07 聯合社會學)
吳校友與友人創立《我做Marketing》facebook專頁,大受歡迎,今年5月更應中華書局非凡出版社邀請,出版《我做媽劇停》紙本書,與一眾營銷商分享心得。此書有五個篇章,代表營銷業各大職級,方便讀者窺探各階層心路歷程,制定職場策略。

劉凱琳(08 研究院體育運動科學,13 研究院內科科學)
劉校友與本港著名長跑好手陳國璋博士合著《起跑吧!—寫給女生的跑步入門書》已經出版,分享路跑訓練心得。

陸貞元(05 聯合政政,08 研究院政政)
陸校友於8月出版了英文著作《Financing Healthcare in China: Towards Universal Health Insurance》,分析中國自1980年代醫療融資改革的路徑,並探討當今中國醫療融資制度所面對的重要問題,如藥價虛高、醫保詐騙、醫保基金收不抵支等,並就推動醫保基金可持續發展提出建議。

何曉嵐(12 教育學院學位教師教育文憑)
身兼小學教師和漫畫家兩職的何校友,筆名「灰若」,於今年書展出版《教書辛酸史~露思兔子頂硬上》,以前線老師的身份,把教學上的有趣點滴,和老師生涯的辛酸一面,以漫畫形式呈現。除了抒發感受和與同行互勉,還希望加深家長和社會人士對教師工作的認識。

喜事
李慧玲(00 逸夫工管)、陳德成(05 研究院工管)

兩位校友於4月1日喜獲麟兒,取名陳文哲。謹祝陳氏一家幸福美滿,文哲健康成長。

明子祺(06 新亞經濟,08 教育學學士後文憑)、黃曉婷(07 崇基語文教育)
兩位校友於2010年4月10日在中大崇基禮堂結婚,今年6月4日兩人的兒子誕生,取名明可丞。謹祝明氏一家三口生活愉快。

羅芷薇(07 聯合工管)、鄭小晃(08 聯合體育運動科學)
羅校友與鄭校友於7月31日結為夫妻,謹祝二人白頭偕老,永結同心!

任天恒(09 逸夫社工)、曾詠敏(09 聯合社工)
任校友與曾校友情繫中大社工系,2006年夏天一同參與學系O Camp獲編同一組別,成為好友並漸生情愫。二人早前決定結束十年愛情長跑,於10月15日假聯合書院演講廳舉行證婚儀式,共諧連理。祝兩位校友幸福展開人生新章!

最新消息
校友獲選立法會議員

在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以下十二位校友獲選為立法會議員。

地區/界別
九龍西黃碧雲(82崇基宗教、92研究院政政)
工程界盧偉國(84研究院工管)
九龍西梁美芬(87聯合政政)
新界西麥美娟(93新亞英文)
新界東陳志全(94新亞社會學)
新界東林卓廷(99新亞政政)
九龍西劉小麗(97聯合社會學、01研究院社會學、10研究院社會學)
新界東陳克勤(97逸夫政政、03研究院法律與公共事務)
新界西朱凱迪(99逸夫英文)
勞工界何啟明(07新亞哲學、2008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九龍西蔣麗芸(09研究院中文)
區議會(第一)劉國勳(10研究院社會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