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九月號

Home

校園快訊

中大第八十屆大會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中大於5月26日舉行第八十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由校長沈祖堯教授主禮並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兩位傑出學者,包括向著名細胞生物學家、201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蘭迪.謝克曼教授(Professor Randy W. Schekman)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以及向著名經濟學家、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Professor Joseph E. Stiglitz)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中大委任崇基學院及敬文書院新院長
中大委任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方永平教授出任崇基學院院長,任期四年,今年8月1日起生效;另委任生物醫學講座教授及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出任敬文書院院長,任期四年,由明年1月1日起生效。

方永平教授現為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他分別於1983年和1987年在中大取得生物化學理學士和哲學博士學位,及後赴美國哈佛醫學院任博士後研究員,兩年後返中大執教。方教授熱愛教學及研究工作,曾於2011年及2015年獲頒中大理學院模範教學獎。自1989年加入崇基學院以來,方教授一直積極參與學院的行政和學生事務,更於2014年8月獲委任為崇基學院副院長,今年1月起擔任署理院長。

陳偉儀教授是生物醫學講座教授及生物醫學學院院長。他在1974年及1977年,分別於中大及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取得化學理學士學位及哲學博士學位,於2009年應邀出任中大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教授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曾擔任研究資助局、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等多個政府機構的委員或專家,此外亦有參與本地及海外多個專業組織的工作。

中大圖書館新翼大樓奪「FuturArc環保設計先鋒大獎」優異獎
中大大學圖書館新翼大樓(李達三葉耀珍伉儷大樓),憑着可持續發展及綠色建築設計的概念,成功從亞太區七十多個綠色建築項目中脫穎而出,榮獲「FuturArc環保設計先鋒大獎」優異獎 – 公共機構建築類別,是香港唯一獲選的作品及團隊。「FuturArc環保設計先鋒大獎」是亞洲知名的建築設計獎項,由FuturArc建築導報於2009年設立,致力推動優質環保設計。

座落於大學圖書館旁的新翼大樓,與大學林蔭大道上的中軸線以及圖書館四周的地標,如仿古羅馬風格建築的「惠園」、「烽火台」上的雕塑《仲門》融為一體。中大還巧妙地把地庫建造成五彩繽紛的多功能學習空間「進學園」,天然光線經「惠園」水池底部的玻璃天窗射入「進學園」,形成波光粼粼的動感光影。

在擴建新翼大樓時,中大也十分重視保育工作。為還原受工程影響的「惠園」,中大要求承建商為拆卸下來的每一塊石頭做好標記,重建時將一磚一石逐一還原;又邀請環保專家進行生態評估,加建人工鳥巢,減低擴建對聚居於原址簷下的小白腰雨燕之影響。

蘇詠芝教授首引入社交機械人提升自閉症兒童手勢溝通技巧
中大教育心理學系副教授蘇詠芝多年來專注研究成年人、典型和非典型成長的兒童之語言和認知發展,以及包括手勢研究的非言語溝通。她最近聯同中大工程學院信息工程學系和文學院語言學系組成的跨學科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個利用「社交機械人」提升自閉症兒童手勢溝通技巧的干預計劃,此構思為本港以至全球的先驅。

計劃先由教育學院購入了三部人工智能機械人NAO。NAO由一家法國公司設計,可藉着輸入程式讓機械人做出模仿人類的行為。在引入NAO前,由蘇教授領導的一項研究已證實,利用電腦製造的機械人動畫影片,可有效訓練低功能自閉兒童辨認、模仿和在適當的社交場景中運用手勢。

教育學院購入的NAO則由工程學院研究人員設計程式,可教導生氣、煩惱、頭暈、驚慌、熱、肚餓、嘈吵和發臭八個手勢,助自閉症兒童以手勢傳達需要和感覺,減少問題行為出現。團隊還與匡智翠林晨崗學校合作,利用社交機械人教導校內二十七位六至十二歲自閉症學生辨認和做出八個手勢。

相較於未受訓練的對照組學生,經過訓練的干預組學生更能辨認和做出訓練情境中展示的八個手勢,甚至能把手勢應用於訓練未有展示的新情境以至人際互動之中。蘇教授表示,希望利用機械人作導師,提升自閉症兒童的社交能力,並指計劃能廣泛應用於臨床環境、特殊學校,甚至在已接收愈來愈多自閉症兒童的主流學校之中。

姜秉昊教授成功揭示線粒體DNA只遺傳自母親之謎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姜秉昊教授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薛定教授的研究團隊合作,以跨學科研究方法,成功揭示線粒體DNA只通過母體遺傳的機制。新發現有助進一步研究與線粒體DNA相關的神經退化疾病及改善人工受孕技術,研究結果已獲權威學術期刊《科學》發表。

科學家長久以來都利用秀麗隱桿線蟲作細胞研究,並已知道線蟲母親的卵子細胞會產生自噬作用,吞噬精子的線粒體,將它們分解。姜教授與研究團隊利用高解析度的電子顯微鏡,觀察線蟲細胞內部結構小至納米尺度的三維影像時,發現精子線粒體在母親卵子的自噬作用發生之前,已經出現衰退的跡象。姜教授表示:「我們發現精子線粒體有自我分解的機制,當精子進入卵子時,這個機制就會立即啟動。當此機制遭到延緩,胚胎的生存率便會降低,這項發現有助了解與此機制相關的疾病,以及改善人工授孕的技術。」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心臟科率先應用3D打印技術於複雜心臟手術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心臟科與港大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合作,將3D打印技術應用於複雜的心臟手術,方法是透過經病人食道超聲波造影所收集的數據作3D重建,塑造出高度仿真的複雜心臟結構3D矽膠軟體模型,協助術前規劃。

相關技術去年已應用於一宗複雜左心耳封堵術個案,患者康復情況理想,案例並已發表在醫學雜誌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心臟科助理教授李沛威醫生指出,利用3D矽膠軟體心臟模型,不但有助醫生加深掌握患者的心臟結構,亦可令患者本人更清楚手術過程,而技術本身亦可應用於其他複雜的心臟手術及心臟專科醫生的手術培訓。

朱競翔教授設計「斗室」參加2016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中大建築學院副教授朱競翔過去十年來一直致力研究預製輕型結構,並開發了一系列建築原型,現已應用於內地及海外的各種項目。在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朱教授應邀加入中國館的建築師團隊,並於會場組建了一座單層小木屋「斗室」。「斗室」是會場上少數按原型以一比一比例建造的建築物,其設計原型是朱教授一個建於甘肅省的幼兒園項目,並因應威尼斯的地中海氣候和運輸要求加以改裝。「斗室」以輕木格子為基本單元組建而成,牆壁內外都是高低凹凸的格子,可以通過不斷變化的拼插形式構建多種功能的空間,室內光線亦會隨着每日時間而變化。

朱教授認為,這種建築原型對香港的城市發展同樣有重要啟示,輕型結構的建築系統可以很輕易適應香港的複雜環境,如安裝在現有建築之上,以高成本效益、施工安全、更環保的物料和組裝方式有效地提供更多建築空間。「斗室」在今年底結束在威尼斯展覽後,將運回香港重新組裝展出。

中大首辦中國文化藝術月
中大的國際暑期課程每年吸引數百名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生入讀,今年有幸得到黃宜弘博士與梁鳳儀博士創辦之勤+緣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慷慨捐助,首度為今年四百位到訪中大的海外學生,精心設計一系列中國文化藝術體驗活動,命名為「中國文化藝術月」。

系列活動由和聲書院主辦,在整個國際暑期課程期間舉行一連串文藝活動,讓海外學生在課餘時間有機會深入認識中國文化。精彩內容包括由名師講解或即場示範京崑、粵劇、民謠、中樂、電影、民俗藝術、舞蹈等,而著名表演者及團體包括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上海崑劇團、崑曲表演家顧鐵華博士、國家一級演員王立軍、江南畫家季全保、古箏演奏家鄒倫倫博士、粵劇宗師白駒榮的女兒白雪梅等。部分學生更會前往廣東省博物館、李小龍故居等地體驗及考察。

崇基學院委任副院長、考察團及校慶筵席消息
崇基學院早前委任崇基學生輔導長、生物醫學學院高永雄教授及崇基通識教育主任、生命科學學院陳浩然教授出任崇基副院長,已於8月1日生效。

崇基學長計劃委員會及中大上海校友會於暑假合辦第二屆「上海文化考察及企業實習計劃」,二十名崇基同學於5月15日至6月4日期間到上海參與工作實習及文化考察;另外,崇基學院於7月11日至8月7日舉辦了為期四周的「李韶暑期計劃」,與協辦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學計劃和北京大學元培學院,一同為七十七位來自香港、新加坡以及國內和美國四地的優秀大學生設計學習活動,今年考察主題為「成功之路 邁向新天」。

崇基學院六十五周年校慶千人宴以及晚宴將分別於10月28日在嶺南運動場及11月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舊翼舉行,歡迎崇基校友參加。詳情可致電3943 6449聯絡院務室麥小姐。

聯合書院院長任命、地球村系列、院慶校友日及千人宴消息
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教授獲大學校董會通過,連任院長一職,任期三年,已於8月1日起生效;聯合書院校董會亦通過委任李鴻基教授、麥陳淑賢教授及王香生教授出任書院副院長,於8月1日履新。為慶祝上述任命並感謝關海山教授對書院的貢獻,書院同事更特別為五人舉行慶祝會。

另外,四十名聯合書院同學由生命科學學院朱利民教授率領,於6月25日至7月10日到澳洲悉尼大學修讀有關環保及持續發展的課程。這是聯合書院「邁進地球村」系列活動之一。

聯合書院六十周年院慶校友日將於10月29日下午2時至5時45分於書院校園舉行,校友可留意《聯合校友》第57期(9月號)之報名表格;書院亦會於同日晚上7時至9時於校園內舉行校友千人宴,並特別發函邀請畢業二十五周年及三十五周年的校友。敬請校友踴躍支持兩項活動。

伍宜孫書院暑期生活營圓滿結束
伍宜孫書院於7月接待了三十位來自中大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的中五學生,展開三日兩夜的暑期生活營,幫助學生探索大學生活與思考生涯規劃。書院派出五位同學擔當友師,與參加學生結成伙伴,並與他們分享入讀大學的心路歷程。而書院輔導長李賴俊卿教授亦勉勵學生勇於接納自己的稜角,待人以誠,從而追尋夢想。學生在生活營期間亦有參加其他活動,如梁寶建博士講授的天文科普講座。書院期望參加的學生和同學都能從中得益,把樂觀正面的精神薪火相傳。

商學院校友陪同「唐氏朋友」參觀氣候變化博物館
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於7月16日安排了十五位校友義工,陪同十五位「唐氏朋友」參觀中大校園內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這些「唐氏朋友」來自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轄下唐家軒服務中心。

參加者從博物館中了解到更多有關綠色生活和全球暖化的議題,並對多媒體互動展覽尤感興趣。隨後,一行人到未圓湖輕鬆散步,然後到崇基學院教職員聯誼會中餐廳品嚐點心午餐,校友更向同行伙伴送上別具心思的禮物。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今後會繼續為樂於助人的校友舉辦更多公益活動,藉著校友網絡的力量,把中大商學院的關愛精神傳遍社會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