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九月號

Home

校友評議會

校友評議會2015/2016
常務委員會及屬下各小組委員會工作報告

(一)前言
校友評議會功能包括:協助大學加強公共關係,支持大學建立良好社會形象,就有關大學發展向校方提供意見,選出代表加入大學校董會,及安排為大學或社會公益籌款,以實踐校友評議會目標。校友評議會常委會透過多種形式,如電郵、講座、座談會、義工服務及會面等,與廣大校友成員緊密溝通,及為大學發展作出貢獻。
年度內代表校友評議會出任大學校董之代表如下,參與大學校董會多個委員會工作,協助推動校務。

為擴大校友評議會成員參與,常務委員會於年度內公開招募屬下小組組員,獲得一百零四位校友熱心回應,支持各小組工作。

(二)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傑出服務及創意學生獎」及「學業進步獎」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傑出服務及創意學生獎基金」由2004年起,每年設獎項分別頒予在社會服務、校內服務,以及創意方面有傑出表現的中大本科生,每一獎項為港幣一萬元,藉以鼓勵同學的多元化發展。2016年得獎人為:

  • 2012年舉行「科研創新路」籌款活動,款項獲政府配對補助金配對得港幣509,115元,並用作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學業進步獎」獎學金,以獎勵清貧及學業成績有進步之中大同學。獎學金由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獎學金及資助組負責管理,並由2013/14學年開始頒發,每年頒發獎項兩名,每名金額為港幣兩萬元。2016年得獎人為:

    (三)校友評議會屬下小組報告

    1. 籌募策劃小組
      本年度籌募活動是為母校兩大項目──分別是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發展,以及I.CARE博群計劃籌款。籌建中的中大醫院位於港鐵大學站毗鄰的校區內,是全港首間非牟利及自負盈虧之教學醫院,由中大全資擁有,將是本港第一間提供套餐式收費服務的醫院,在現有公營醫院服務及私營醫院服務外,為大眾提供多一個新選擇;另一方面,博群計劃則以「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為宗旨,鼓勵學生參與多元化的社會及公民服務,藉此開拓他們的視野及胸襟,並培養他們成為既有抱負又樂意付出的青年精英。小組在2016年1月26日舉行「籌款計劃啟動典禮」,至5月31日活動結束,獲近百位校友支持,共籌得港幣2,300,000元,成為歷屆之冠。小組將於2016年7月舉行致謝茶會,答謝一眾捐款人的支持。
    2. 會章專責小組
      會章專責小組就過往週年會員大會的情況在多方面作了討論,例如於會員大會上如何有效地只可就議程所列明之事項或議案進行討論,而不會出現偏離所討論之事項的情況,或在提出修正案時,有關修改不會超出原議案的原意或範圍。經研究後,小組認為現時的《會議章則》內的條文,有賦予足夠權力予主席去有效地處理。至於面對臨時議案,按《會議章則》,主席是有權力以及有責任去裁決有關臨時議案是否與會議當時所討論之事項有關。另一方面,組員認為即使該臨時議案與會議當時所討論之事項有關,基於必須對所有成員公平及公正,倘有關臨時議案是涉及很重大的事項或有深遠的影響,都不宜在未有充份資料及討論時間下作出決定。在此情況下,會員大會上應考慮透過《會議章則》的相關條文,由成員提出「押後以求額外資料議」、「交付委員會處理議」等程序議案,以防止在會員大會舉行期間出現有未經充份討論而倉卒進行表決的議案。建議已交常委會作參考,以冀有助會員大會會議之討論及運作。
    3. 教育事務關注小組
      於2016年4月16日舉行「專業精誠.關懷生命:青少年精神及心理健康問題與防治對策」研討會,從專業角度探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問題的成因及防治對策。研討會由中大校友評議會主席陳志新博士致歡迎辭,邀得中大副校長許敬文教授任主禮嘉賓;並由香港青年協會媒體輔導中心青年工作幹事李耀森、精神科專科醫生許龍杰與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協會主席及「2015年十大傑出青年」張依勵擔任講者。評論環節由小組召集人葉國洪博士主持,邀得中大校友會聯會張煊昌中學伍德基校長及浸大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小學部)陳志超校長擔任評論嘉賓。當日出席參加者逾一百三十人。另外,小組已向各校友發出電郵問卷,收集「校友如何回饋母校」的意見,以期集思廣益,瞭解中大校友對回饋母校形式的意見。
    4. 社會事務關注小組
      過去兩年,社會事務關注小組均成立中大義工隊伍,接待長者、新來港學生等團體參觀中大校園。小組於本年再接再厲,招募多名校友義工,於2016年5月21日接待來自四間中學、逾五十名的高中學生遊覽中大。當日的活動非常豐富,除了參觀中大各處的景點及書院設施外,小組亦特別邀請中大相關部門安排本部圖書館導賞團、入學講座、書院宿舍及學系參觀(包括商學院、法律學院及醫學院)等活動,務求讓學生對中大的環境、文化以至課程均有更深入的了解。校友評議會主席陳志新博士更於下午親臨中大支持及勉勵學生。小組希望藉着此類參觀活動,可為大學建立正面形象的同時,亦能吸引更多具潛質的學生選讀中大。
    5. 校友聯絡推廣小組
      小組完成製作本年度的校友評議會單張,安排於年內不同校友聚會場合派發,藉以推廣及加深校友對校友評議會的認識;其電子檔亦已上載至校友評議會網頁,方便校友瀏覽。與此同時,亦通過電郵邀請各海內外校友會瀏覽有關單張。另外,小組在2015年11月28日的「中大校友日」活動上設置「校友評議會攤位」,安排互動的遊戲派發本會的宣傳單張,推廣校友評議會。小組亦製作校友評議會投影片簡報,並首度將其製成影片,在校友評議會活動上播放,目的是透過聲畫加強宣傳效果。此外,小組也不時舉辦戶外行山活動,以增進聯繫。
    6. 校友評議會發展檢討小組
      就2015週年會員大會決議,由方富潤校友提出,「境外學生」不可名列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名冊之議題,交付校友評議會常務委員會屬下的「校友評議會發展檢討小組」作研究。就此,小組本年度主要就相關事宜進行深入探討,分別於2016年1月18日舉行與書院校友會交流會議,就議題收集校友的意見,以及於1月30日安排小組組員及校友參觀中大(深圳)校園,實地瞭解中大(深圳)的最新情況,以及與同學會面交流。同時,小組亦就議題進行各項相關資料搜集,包括兩所海外大學(具有多校聯盟情況)校友會制度的資料、中大各類別的畢業生資料、「通常在本港居住」定義之法律意見等,以冀有助校友討論有關議題。有關議題已經完成研究及交校友評議會常務委員會討論及定稿。

    (四)參與及出席大學及校友活動
    年內主席及常務委員等亦參與及出席不同類型的大學及校友活動,例如:校友中秋籌款園遊會、2016 - 2020大學策略發展論壇、澳門校友會成立典禮暨酒會及晚宴、中大音樂系五十周年音樂會、2015年中大校友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慈善音樂會、「2015中大校友傳承基金」致謝茶會、「聚Shaw成磚環保路」逸夫書院校慶活動、副校長校友晚宴、I.Care博群書節開幕講座、京津校友會周年新春晚宴、中大校友會聯會活動、中大舉行之香港荷蘭節活動、校友組織聚會、「檢討大學校董會規模及成員組織諮詢會」、2016中大創業日。希望藉着各種途徑,加強彼此的溝通及聯繫。

    (五)週年會員大會
    近年來,出席校友評議會活動及週年會員大會之成員人數持續上升。成員在週年會員大會發言及投票參與率均有所提高。就此,大會的場地、物資及人力安排,亦相應增加。由2010年至2015年週年會員大會安排費用平均每次約港幣三萬多元。歡迎成員積極參與會員大會的同時,亦為有關支出費用作出捐獻。

    (六)展望
    期望校友評議會在未來能進一步凝聚不同屆別及興趣的校友,參與活動及推動會務發展。就此,透過團結校友,讓大家能上下一心,致力發揚中大校友回饋母校、服務社會的精神。與此同時,亦會繼續與中大校友會聯會及各校友組織保持緊密聯繫,以增強校友對校友評議會的支持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