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九月號

Home

編者的話

繽紛盛事滿校園

中大活動多,但今年在校園舉行的國際盛事就特別多。繼「香港荷蘭日」其中一個節目「線舞」由校友一力促成在中大舉行後,其他校友舉辦、推動的盛事也陸續在校園舉行,今期《中大校友》特以「盛事在中大」為主題,介紹箇中繽紛之盛及校友們的參與。

「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計劃亞洲會議」這年度盛事,黃允淇校友及其團隊爭取到在港與哈佛的合辦權,殊不容易,其中校友們及中大在各方面的支持,他將為你細細道來;同樣,區藹芝校友也成功促成世界知名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在香港演出期間,到中大舉辦為期約兩周的暑期音樂學院,與本地青少年進行音樂交流,另外中大的同學和中大音樂系中國音樂小組亦赴奧地利維也納學習和進行交流。另一方面,校友冼杞然導演則以其作品、世界公映的電影《終極勝利》導演剪輯版,在中大舉行電影欣賞會,與校友一起感受人性的光輝。

今年,校友們積極把國際盛事帶到校園,另一方面,中大人近幾年也積極協助應對天災,救援災民,中大與牛津大學成立的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正是專責相關工作,而所長陳英凝校友會與大家分享她多年來防災、救災的體會。

世界認識中大,並不單透過國際盛事或防災救援工作,還可透過中大的外籍學生,了解中大,今期來自英國的校友Harris Matthew George會說說讀中大中國研究課程的心聲。

最近,中大獲《路透社》選為「亞洲最具創新力大學」中,香港排名最高的大學,若大家看到「新人類」黃得勝從事仿生科技研究和矢志追尋導演夢的侯祖辛他們的故事,將可印證中大人的創新,不但在科研,而且在電影創意方面。

創新之餘,不忘承傳,整理大學檔案正是中大歷史承傳工作的一部分,剛出任大學檔案主管的曾柳歡校友為此作出貢獻,也不無校友獨有的一份使命感。

由此可見,除連串盛事之外,中大校友尚有人道救援的關愛及科研技術的創新,而說關愛,由近及遠,校友當然同樣關愛香港。一所「群育學校」的校長卓德根校友在「關愛社群中大人」中,分享了他十多年來,培育有各類情緒或行為問題學生的得着,而另外兩位退休校長校友則以實際行動,支持中大建教學醫院,助社會栽培年輕醫生,回饋社群。

今年既是聯合六十周年院慶,院慶活動各籌委會成員為校友介紹了跨年的慶祝活動,而「中大沙龍」亦特意捕捉了聯合書院令人陶醉的綠樹林蔭與草地最新感覺,以饗校友。

每年9月不但是新學年的開始,還是今屆畢業生成為中大校友的日子,特此歡迎各位新校友加入,並希望所有新舊校友在未來的日子,經常與我們保持密切聯繫,中大一家。


封面題字:利國偉
出版:香港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版權©2016
編輯:《中大校友》編輯委員會
主席:
鄭健文 (校友事務處處長)
委員:
梁天偉 (68新亞新聞)
黎廷瑤 (75新亞社會)
潘啟迪 (82工管碩士)
莊聖偉 (85新亞人類學)
蕭世和 (85新亞新聞)
吳志華 (85新亞歷史)
盧覺麟 (86新亞新聞)
屈穎妍 (89崇基中文)
蘇啟智 (89新亞新聞)
張宏艷 (93新亞新聞)
總編輯:梁天偉
製作公司:香港經濟日報有限公司專輯組
執行編輯:何熙力
編輯:洪振邦
記者:歐志雄、梁穎寶
廣告代理:百訊達傳媒代理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338號華懋交易廣場Ⅱ期26樓2601室
電話:(852)2516 1511
傳真:(852)2528 3260
承印:泰業印刷有限公司
發行量:113,000本

中大校友事務處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富爾敦樓三樓
3/F, John Fulton Centre, CUHK, Shatin, Hong Kong.
電話:(852) 3943 7861
傳真:(852) 2603 6226
電子郵箱:alumni@cuhk.edu.hk
互聯網址:http://www.alumni.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