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九月號

Home

中大兩代情

獎學金造就中大父女

兩代同為校友,又同樣獲得獎學金出國深造,對中大的感情可更深厚?謝福原(65 崇基地理)和謝嶺雲(11 崇基法學士、12 研究院法學專業證書)父女,雖在不同年代,但都情繫中大。

作為中大創校初期的校友,謝福原笑言自己「一輩子跟中大掛鉤」,他憶述當年校園人情味極濃:「當時交通不便,差不多所有老師、同學都住在宿舍,朝夕相見,打成一片,關係很密切。」他又難忘校園美麗的風光:「當時校園已有飯堂、行政樓、圖書館、教堂,附近海灣又有人划艇。」他大讚中大不只景色優美,辦學先賢既有抱負亦有遠見,不少教授都來自內地著名院校,教學水準極高。

到謝嶺雲在港IB課程畢業,準備升讀大學時,謝福原建議女兒入讀中大,而非赴海外留學。作為校友,謝福原以身作則:「校友應對中大的栽培更有信心,而且子女留在父母身邊,父母便可以親自指點。」當時中大法律學系剛成立,謝福原便力主女兒選擇法律系。

謝嶺雲坦言當時選擇相信父親,她說:「當時確有很多不錯的選擇,但我也希望在重視傳統與人文精神的中大升學,而爸爸由衷覺得在中大讀書是個好的體驗,因此我相信他,並跟隨其腳步而行。」

回首中大四年,謝嶺雲不但感受到法律系師生的友善與關懷,更透過課餘活動結識法律界的人物。「當時法律系雖只開辦兩年,但質素已相當高,教授亦熱心教學。課堂以外,又會邀請法律界人士演講、舉辦學長計劃、模擬法庭比賽等,使我過得充實圓滿。」謝嶺雲更難忘昔日與「莊員」一起,夜闌人靜時,坐在宿舍樓梯談天說地。

謝嶺雲自言從小就對中大情有獨鍾,也是父親的影響:「小時候爸爸常帶我遊中大,當年的崇基禮拜堂、未圓湖等歷歷在目。我又結識了不少教職員、教授,令我對中大有一份不能言喻的歸屬感。」

謝福原曾在中大任教了一段時間,並積極參與校友會事務。當年,他是首位獲得蜆殼公司獎學金的學生,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取得博士學位。無獨有偶,謝嶺雲同樣獲得利黃瑤璧千禧獎學金,往英國深造,在牛津大學取得法律及考古學碩士。父女同樣優秀,獲獎學金出國留學,承傳中大精神,實為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