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九月號

Home

專題 盛事在中大

哈佛亞太最大型學生會議 中大舉行

近十年來,亞洲地區成為全球的焦點,但早於九十年代,哈佛大學已洞悉亞洲的發展先機,每年於不同的亞洲城市舉行「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計劃亞洲會議」(簡稱HPAIR亞洲會議),雲集各國學者及大學生,交流關於亞洲以及國際的挑戰和發展趨勢。今年由黃允淇(13崇基工管)率領的中大團隊在多間亞洲大學中脫穎而出,成功爭取得HPAIR會議的合辦權,讓這項盛事在中大舉行。

HPAIR亞洲會議每年舉辦兩次,由哈佛大學文理學院成立的學生組織主辦,第一次在哈佛大學,另一次則選址亞洲其中一個城市,今年由中大取得合辦權,並於8月19日至8月23日在中大校園舉行。擔任HPAIR 2016亞洲會議執行董事的黃允淇表示,香港較少舉辦大型的學生會議,今次機會難得。「會議涵蓋多個議題,加上哈佛大學請來的講者均為國際知名領袖,對學生全方位了解亞洲動態很有幫助。」

以Empower為題 敢為天下先
作為哈佛大學亞太區最大型的學生會議,會議吸引逾五百五十名來自世界各地,超過六十個不同國籍的大學生參與,更邀請到一百名來自全球的學術或國家領袖擔任講者,包括韓國前總理及聯合國大會第五十六任主席韓升洙、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Tawakkol Karman等;同時邀得本港傑出領袖,如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利豐集團榮譽主席馮國經及港鐵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等,陣容鼎盛。

踏入第二十五屆,今年會議以「融滙八方智慧,點燃青春活力,直面全球挑戰,敢為天下先」(「Empower」)為題,讓參加者對社會以至政治經濟作深入討論。HPAIR亞洲會議開幕禮上月已於中大邵逸夫堂舉行,參與會議的學生代表、講者及嘉賓一同為會議揭開序幕。開幕禮先由主辦城市代表黃允淇及哈佛大學代表Kami Choi致歡迎辭,黃允淇以會議的主題作引子,鼓勵大學生要持謙卑的心,服務社會。「在座各位將會成為社會未來的領袖,但不要忘記那些曾幫助過你的良師益友,並把所學回饋社會。」

沈校長談港抗病毒經驗
當晚大會邀請到三位蜚聲國際的領袖為開幕禮演說,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分享了當年香港對抗沙士、禽流感、伊波拉病毒的經驗。沈祖堯說:「雖然科技及醫療技術有助我們對抗疫症,但最重要是我們持有仁愛之心,領袖應運用專業知識及仁愛貢獻社會。」另一位講者韓國前總理韓升洙則討論各國在應對全球暖化問題上的角色,「全球暖化需要各國領袖共同解決,而他們要放下個人利益,達至一個各國可接受的解決方案。」最後一位講者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Tawakkol Karman,她在也門擔任記者,並提倡性別平等,「我們要為自己的夢想添加價值,以自己的力量改變社會,為國家帶來更好的人權及制度。」

因應今年會議的主題,會議籌委會為會議訂下五大討論範疇,包括企業及全球經濟、創業及科技、環境及可持續性、管治及外交,以及人道主義,為期五日的會議中,參加者將分成五組,透過主題演講、研討會、工作坊及個案研究等,在各個議題上互相交流。

黃允淇 一年籌備 成功合辦
以往的HPAIR亞洲會議均集中在學術討論,今年籌委會特意加入不同的項目,令會議可煥然一新。籌委會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德勤會計師行(Deloitte)等企業合辦「Impact Challenge」,提供企業所面對的真實個案給參加者討論。

黃允淇指大學生很少與企業合作進行個案研究,活動可令參加者親身了解行業狀況。「今年我們找了五間與會議主題有關的企業,除了提供案例之外,企業亦會派員擔當導師,帶領參加者找出解決方案。」最後更會有評審給予各組意見,若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計劃,將有機會被企業採納。

主辦團隊分工像大企業
籌委會亦在會議中加入「HPAIRx」環節,揀選五位學生代表,讓他們在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經歷,更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良師香港贊助,舉辦「乘風啟航:伙伴計劃」,招募本地的學生代表成為導師,與來自弱勢社群家庭的中學生共同成長。

黃允淇表示,今年會議加添多個對社會及學生發展有意義的項目,並慶幸獲得主辦單位的支持。「整個計劃是我們與哈佛大學互相協商出來,他們也樂見我們因應主題,加添不同活動。」

會議規模龐大,更要與哈佛大學及世界各地的大學保持聯繫,黃允淇透露團隊早在一年前已開展籌備工作,並花了近五個月的時間,寫出近二百頁的計劃書。「在未取得合辦權前,我們已透過電郵,與主辦單位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更詳列各個不同方案及可能性,感覺就像自己要建立一間公司。」事實上,黃允淇的團隊分工亦儼如一間大企業,整個會議籌委會由三十九位來自不同學系的中大本科學生組成,設有行政部、公關部、海外事務部、巿場推廣部等,詳細而完備的計劃令中大團隊成功擊敗多支來自澳洲、印度、韓國等地的強隊,取得這項盛事的合辦權。

由競標到籌備會議,黃允淇一直有正職在身,他在一間初創企業中負責巿場推廣工作,他慶幸僱主相當諒解,容許他請假來處理HPAIR的事務,但他仍盡量把工作安排在周末,希望不影響日常工作。「每星期我也要回中大開會,最高峰曾一天開十個不同的會議!」兼顧兩份工令人身心疲累,但黃允淇憑着熱誠及對團隊的承諾堅持下去:「想到這個會議可讓中大的師弟妹擴闊視野,對他們甚有益處,自己也認為值得。知道成功取得合辦權後,當時的心情可用『夢想成真』來形容。」

夢想成真 感謝中大支持
除了整個團隊的付出外,今屆HPAIR亞洲會議能夠成功舉辦,黃允淇認為有賴團隊顧問及中大給予的支持。籌辦如此大型的學生會議,他感謝中大各部門的幫助,為會議提供場地及住宿安排,並特別感謝校友事務處協助,將活動消息向廣大校友社群宣傳,又邀請校友們參與開幕禮盛事。

林曼雅 任顧問 支持中大
籌辦HPAIR亦時要與多個機構溝通,並尋找合適的伙伴及贊助商。黃允淇成功聯繫六位在不同領域有人際網絡的顧問,為團隊在各機構間穿針引線。現時在G2亞洲和福布斯私人資本集團任職亞洲區總裁的林曼雅(97新亞工管)便是其中之一,她主要為中大團隊擔任傳媒方面的顧問角色。

當年參與 今日促成
在中大求學時,林曼雅亦曾代表香港,參與在韓國舉辦的HPAIR亞洲會議。「當時很高興可以與來自不同大學及國家的代表交流,以沒有互聯網的年代來說,可以滙集多國學生互相交流意見,算是非常難得。」她又補充,當年中大已有很多交流的計劃,教授亦非常國際化,擴闊了她的視野,而HPAIR為國際盛事,能夠爭取到合辦權並不容易,遂應邀成為團隊顧問。

林曼雅表示,自己主要協助團隊尋找傳媒伙伴及贊助商。「自己工作的集團擁有美國《福布斯》雜誌,為團隊提供了一些免費廣告版位及網站宣傳,另外也有為他們接洽彭博成為合作媒體。」她認為中大團隊的計劃很周詳,故獲得合辦權:「他們每件事也想得非常全面,從第一天開始,他們已有決心辦好這次會議。」

林珅 與中學生同行 乘風啟航
近年來社會的負面情緒較多,青少年人對前途感到迷惘,今屆HPAIR亞洲會議首次新增為期六個月的「乘風啟航:伙伴計劃」,希望幫助他們裝備自己,計劃日後的發展路向。

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良師香港戰略合作,透過參與HPAIR的本地大學生擔當導師,為十八名中四至中五的學生規劃未來。黃允淇表示,當初與賽馬會洽談時,對方希望贊助針對本港較弱勢中學生的服務,與會議主題中「點燃青春活力」不謀而合:「大學生作為他們的導師,亦是同行者角色,與他們一起面對困難。」

在中大社會福利實踐研究中心任職研究助理的林珅(15研究院社會政策社工)是計劃的導師之一,他認為計劃有助啟發中學生日後的路向:「參與計劃的學生大多來自第三級別學校,不太懂得表現自己,而計劃則讓他們接觸世界,增強自信心。」每名導師負責帶領兩位學員,首次見面時,導師會先了解學員的目標,訂立發展方向。

讓中學生看得更高更遠
林珅坦言學員初期的表現較為內向,「與其中一位學員交談時,發覺他的興趣在音樂方面,未來希望成為一位二胡教師。」林珅再深入與該學員討論時,發覺他的二胡老師經常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於是我建議他借鏡,目光放眼世界,而HPAIR正好給予他一個機會擴闊視野。」

參與計劃的學員更會出席HPAIR亞洲會議,一同參與盛會,而會議籌委會特意在8月6日舉行青年亞洲會議,希望學員在真正的會議前,先體驗一下情況。該會議邀請三名講者,以HPAIR亞洲會議的主題發表演說,在每一個主題演講之後,導師均設計了不同的練習,讓他們可就着主題思考及討論。

林珅認為中學生的人生歷練較少,需要導師帶領他們討論。「中學生膽怯是正常的,但我看見他們逐步有改善。」正式會議時,學員會參加開幕及部分主題演講,亦有機會認識不同國家的學生代表,「會議以英文溝通,他們要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他們學習。」

雖然學員未必可在短時間內有很大的轉變,但林珅期望學員可以望得更高、更遠,「世界很大,他們應放眼各地,成長時認清目標及方向,做到自己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