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九月號

Home

專題 盛事在中大

盛事在中大人

大學每年舉辦的活動或盛事多不勝數,由學術以至人文教育活動,均體現着中大在國際間的地位,而當中更有部分由校友籌辦,將不少蜚聲國際的盛事帶到中大。今期專題特別介紹三項由校友推動,並在中大舉行的盛事。

每年8月,哈佛大學的學生均會在亞洲舉辦「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計劃亞洲會議」,在激烈的競標後,由黃允淇校友率領的中大團隊成功脫穎而出,爭取得會議的合辦權,逾六百五十名國際知名領袖及世界各地頂尖學生雲集中大,交流關於亞洲以及國際的挑戰和發展趨勢,場面盛況空前。

學術以外,人文精神亦在中大承傳至今,音樂更是人文藝術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由區藹芝校友牽頭的「維港音樂節」,在香港及維也納當局的支持下首度舉行,亦是兩地歷來最大規模的音樂節。活動穿梭兩地,當中邀請奧地利及維也納兒童合唱團老師來到中大,帶領一百六十名中小學生親身體驗一趟維也納音樂之旅,而中大音樂系中國音樂小組亦遠赴維也納參與香港節,透過中樂,與當地音樂家交流。

音樂配上影像,隨即成為扣人心弦的電影。十年時間籌備,資深導演冼杞然校友執導電影《終極勝利》,將英國奧運金牌選手李愛銳(Eric Liddell)在二戰時的集中營生活拍成紀錄片。校友事務處、中大校友會聯會及崇基學院校友會邀請冼杞然在中大舉行免費電影欣賞會,屆時放映的版本是導演剪輯版,乃全球獨家,會後校友更可即場與他交流。

三大盛事,「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計劃亞洲會議」、「維港音樂節」已完滿舉行,至於「終極勝利電影欣賞會」則將於今年11月舉行,期望在放映會上看見各位校友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