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九月號

Home

特稿

支持教學醫院 助栽培醫科生

為促進本港醫護體制的可持續發展,中大正籌建「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下稱中大醫院)。楊玉麟(67崇基物理、73教育學院教育文憑)和林瑞馨(68崇基動物、73教育學院教育文憑)早前響應中大校友評議會的呼籲,夫婦捐出二十萬元支持中大籌建教學醫院,期望提升中大醫學院的教研水平。

中大醫院是一所非牟利教學醫院,醫院整個發展計劃預計耗資六十億港元,期望可於2019年落成,並投入服務,屆時將提供五百張床位,七成為定額的收費套餐,服務對象為中產人士。除了一般的住院及門診服務外,中大醫院將成為臨床研究、醫護教育與培訓的重要基地。楊玉麟和林瑞馨均認為中大醫學院起步較遲,有了屬於自己的教學醫院,相信可進一步提升醫學院的水平,林瑞馨說:「世界上有很多未能根治的疾病,希望中大醫院可成為臨床研究的基地,讓更多病人得到適切的治療。」她期望中大醫院建成後,可培訓更多出色的醫生,以專業為社會服務。

體會教育影響大
楊玉麟和林瑞馨均為退休校長,夫妻對教育事業都抱有熱誠。兩位校友於中大畢業後,先後加入政府任職教育主任,並在不同的官立中學服務超過三十年,深明教育對學生的重要性,即使是一個很微小的關心,對學生亦影響甚深。林瑞馨說:「當年我送了一瓶十全大補丸予學生,希望她上課時提起精神,至今她仍很感激我。」多年來的教學生涯讓楊玉麟和林瑞馨明白到,教學並不單是一份職業,還對社會有很大影響,因此他們從退休金中捐出部分來支持籌建中大醫院,讓中大的醫科生得到更好的教育。

籲校友助建醫院
楊玉麟表示,以往也有捐助崇基學院,但今次的捐款是歷次最多。「興建醫院需要龐大資金,用於購入器材、聘請醫護人員等,看見沈祖堯校長積極推動,我們也希望略盡綿力。」林瑞馨認為二十萬元對他們來說已是一筆不少的數目,但子女既已投身社會,遂希望可以回饋社會及中大。

兩人亦期望透過捐款,呼籲更多校友支持籌建中大醫院,夫妻同為天主教徒,楊玉麟以《聖經》中,寡婦奉獻作比喻:「故事中的寡婦將僅有的兩個銅幣都奉獻了,我希望有能力的校友都可捐款,助中大興建醫院。」

中大校友評議會每年均籌辦籌款活動,以支持中大不同範疇的發展,本年度校友評議會籌款活動亦以支持中大醫院項目為其中目標,相關報道可見本刊第40及41頁,敬希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