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九月號

Home

中大新人類

侯祖辛 誓圓導演夢

從小立志成為導演,來自內地的侯祖辛(10新亞社會學)中大畢業後,再赴美國深造電影製作。前年,她憑着親自執導的電影《老搖滾》,獲國際紀錄片協會頒發最佳學生紀錄片獎,成為了首位獲得此獎項的中國人。

拍攝電影是侯祖辛自小的夢想,但她並沒有在大學本科時選修相關學科,而是先從認識社會開始。「讀社會學可了解社會發生的事,對日後成為導演很有幫助,中大在內地,甚至亞洲都是首屈一指的大學,而且從一位曾修讀中大碩士課程的朋友口中得知,中大的師資及環境都很好,於是燃起了我到香港入讀中大的決心。」在一次升學展覽中,侯祖辛及其父母了解過中大的課程後,感到中大的教學理念不錯,於是決定報讀社會學系。

接觸各階層 深刻體會
侯祖辛坦言,在中大的四年為她日後的電影路打好基礎,當年她曾以香港性工作者的工作情況為研究題目,與婦女權益的非牟利組織「紫藤」探訪性工作者。「那是我人生首次接觸性工作者,當時我錯用了同情的態度與她們聊天。」及後紫藤的義工才告訴她,同情只會令性工作者更難受,其實只要把她們當作普通人般看待便可以,侯祖辛從探訪中了解到社會真實的一面,幫助她日後寫出好故事、好劇本。

在電影以外,侯祖辛還有另一個身份,就是一名專業歌手,她曾在內地著名歌唱節目《中國好聲音》晉身最後二十八強。侯祖辛笑言自己並沒有接受過專業的歌唱訓練,對音樂的觸覺可能是源自父親,而她的父親侯牧人正是一位搖滾音樂人,曾見證過八十年代末中國搖滾樂崛起的輝煌時刻。

聯校比賽 一唱成名
雖然同為音樂人,但父親並沒有刻意栽培她,侯祖辛認為自己的歌唱天份是在參與中大的歌唱比賽中發掘出來的。「大學一和二年級時,我也有參加校內的歌唱比賽。第一次參加比賽便獲個人獨唱冠軍,並代表中大參與聯校歌唱比賽,結果又得了冠軍。」往後侯祖辛亦蟬聯各個比賽的冠軍,問及為何在三年級不再參與歌唱比賽,她笑言自己被主辦單位邀請了去當評審,因而無法參加比賽。

在聯校歌唱比賽中「一唱成名」,侯祖辛曾兩次被本地的唱片公司招攬,成為合約歌手,但都給她回絕,並以一個理由回應:「我希望當導演,而不是歌手。」中大畢業後,侯祖辛入讀南加州大學電影學院(USC),繼續追求電影夢。該學院是世界培養電影人才的最高學府之一,競爭相當激烈,當年僅有兩名內地生獲取錄,而她是其中之一。

能夠入讀世界頂尖的電影學院,侯祖辛認為與她在中大的學習有關,「電影學院的入學申請程序與別的大學不一樣,申請人要寫一篇長五分鐘的劇本,但他們對技術的要求不高,反而要找一位善於說故事的人。」在中大求學時,侯祖辛經常把握機會,參與各類型的交流計劃,她曾參與一個由聯合國資助的交流計劃,走遍美國、雅加達、南非等地,寄宿在當地的家庭,了解其文化習俗,並到當地大學聽講座,以及參觀非牟利組織。對世界及社會觀察入微,成功讓侯祖辛獲電影學院取錄。

《老搖滾》與《南山南》
剛入讀電影學院那一年,侯祖辛的父親中風,有一段時間不能說話,反而啟發了她為父親拍一部電影。「對藝術家來說,失去表達能力,對他影響很大,因此我想把他的一生故事記下來,完成他的心願。」電影《老搖滾》的構想亦由此而生。為拍攝這部搖滾紀錄片,侯祖辛曾休學一年,回內地拍攝,也採訪了多位八十年代的搖滾歌手。

「小時候,我經常到爸爸的錄音室玩,可以說是在錄音室中長大,我希望用一個不一樣的角度,看中國的搖滾發展。」整部電影共拍攝了八個月,侯祖辛先出了剪輯一個三十分鐘的短版本,結果大獲好評,更得到由國際紀錄片協會頒發的最佳學生紀錄片獎。她計劃把電影擴展為長片,取名「中國搖滾樂:20歲、40歲、60歲」,並加入現代的中國音樂人,細說中國音樂的發展。

畢業逾六年,侯祖辛慨嘆因為工作關係,不曾重回中大,但她的中大情懷從沒改變。幾個月前,中大內地生校友會改編歌曲《南山南》成中大版本,並找來侯祖辛合唱這歌。她表示,歌詞中的一句「中大盼常歸」,令她想起當年在中大的美好時光,她期望有天可再回到中大,欣賞校園美景。

後記
曾在內地及本港多個歌唱比賽中獲得佳績,侯祖辛在國內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她並沒有選擇當歌手,反而再次肯定自己當導演的理想,從她在訪問中堅決的回答可知,電影對侯祖辛來說,除了是理想,還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中大版《南山南》由中大內地生校友會改編,謹以此向母校致敬。校友可登入以下網址收聽全曲。
http://5sing.kugou.com/m/Song/Detail/fc/1521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