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號

Home

特稿

捐播放系統 玉成電影欣賞會

中大一直都有不少校友認同「飲水思源」的意義,都希望回饋曾在成長路上支持自己的母校。郭碧蓮(75崇基經濟)多年來一直積極回饋母校,例如在中大設立獎助學金、出任中大校友傳承基金召集人、參與學長計劃超過十年等,今次她又捐贈了DCP電影播放系統,玉成冼杞然(75崇基社會)《終極勝利》在邵逸夫堂順利舉辦的電影欣賞會,惠及中大校友及師生。

郭碧蓮捐贈的DCP電影播放系統安裝在中大邵逸夫堂,這套設備讓對聲音、畫面有高要求的電影都能在中大校園放映,回想自己在學時,並未有先進的設備可供同學看電影,她說:「當時只會偶爾在宿舍或崇基禮拜堂看普通短片,輕鬆一下。」

捐贈系統是機緣
捐贈電影播放系統,郭碧蓮說一切都是機緣巧合:「去年是我們1975年畢業班臻社畢業四十周年,大家聚首一堂,而冼杞然是同屆畢業生。我得知他的電影《終極勝利》即將首映,經深入了解過這電影背後的理念,認為電影十分有意義,值得在中大校園跟大家分享。」

當時她是中大校友傳承基金第二屆籌款委員會召集人,正進行募集捐款工作和籌備「中大創業日2016」,因此曾考慮借冼杞然的《終極勝利》辦電影首映兼為中大校友傳承基金籌款,「但考察中大邵逸夫堂的場地後,冼杞然指邵逸夫堂的系統較難達到電影中的效果,於是我便決定捐贈播放系統,讓電影可以順利在中大邵逸夫堂放映。」

《終極勝利》是一部歷史寫實電影,把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華時期,在山東設立的集中營為背景的真人真事,搬到大銀幕上,帶大家重溫二戰期間一個出生在天津的蘇格蘭人,曾獲奧運會短跑冠軍,及後回到中國執教,抗戰期間不幸被日軍抓進集中營,他如何為身邊的好友犧牲、帶出人間有愛與追求和平的信息,郭碧蓮十分認同電影理念:「電影中有不少的主題和訊息我都非常認同。例如電影中宣揚一種不分國籍、不分你我的精神,跟中大弘揚的中西共融互相呼應。崇基院歌中一句『中西結晶,增益文明』便正反映這種精神。中大有不同國籍的同學,我們應該本着這種無分你我的心態與人相處。此外,是次的電影涉及不少有關歷史的話題,也甚具啟發性。歷史的意義在於鑑古知今,沒有歷史又怎會有現在呢?透過這套電影,可讓中大師生朋友接觸與認識當年的歷史,相當有教育意義。」

冼杞然前後花了近十年做資料搜集和拍攝此部影片。他輾轉在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地尋找戰爭生還者,採訪了很多受過李愛銳幫助的人和他們的後代。拍攝過程一絲不苟,力求還原每點歷史細節。

《終極勝利》在各地上映時都有被刪掉若干部分。11月14日冼杞然攜足本導演剪輯版到中大邵逸夫堂舉行電影欣賞會,讓中大人對此故事有更佳體會。

可辦更多電影欣賞會
邵逸夫堂一般用以舉辦各類較為嚴肅的活動,如頒授學位、獎學金等,如今增設了電影播放系統,令禮堂日後可以再多一個用途。郭碧蓮對電影播放系統的運作相當有信心,因為系統須經過中大一系列的檢測和審查,才真正運作。她期望是次為邵逸夫堂更新了除了可宣揚這齣富有正能量的電影外,亦可以讓中大師生日後在校園有更多的電影欣賞活動。

郭碧蓮一直認同「飲水思源」這四個字的意義,認為校友在有能力時便是回饋母校的時候,便應該多花時間關心母校的發展。「回饋可以有很多種方法,金錢、時間、精神、資源等都可以。這跟崇基精神很相似,院歌中提到要『數典不忘祖』,無論怎樣都要謹記:飲水思源。」

她又呼籲校友多宣揚、支持和做富意義和正義的事,讓這種精神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