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委任新校長


李國章教授簡歷

李國章教授生於香港,現年五十歲,已婚,有兩子。李教授在香港聖保羅男女中學接受小學及中學教育;十六歲中學畢業後負笈英倫,先後肄業於Uppingham School、劍橋大學英皇書院,及倫敦Middlesex Hospital Medical School。醫科畢業後繼續進修專科及從事研究工作。嗣後,李教授在英國行醫與授課。一九七七至八零年間,李教授榮獲研究獎學金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及波士頓麻省總醫院深造及講學。李教授專攻肝、膽、胰及上腹腔外科手術,立志學以致用日後港服務。一九八零年李教授受聘於倫敦Royal Free Hospital為顧問醫生。翌年,獲劍橋大學頒予醫學博士學位。

一九八零年,三十五歲的李教授在學術方面已卓有成就,獲頒European Society for Surgical Research Prize;繼於一九八二年獲英國及愛爾蘭外科學會(The Association of Surgeons of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頒授Moynihan Medal。榮獲此兩項大獎者,俱為各國傑出的外科醫生。

最近,李教授獲委任為澳洲昆士蘭省布里斯本大學的Edward Tooth Professor、蘇格蘭格拉斯哥皇家內科及外科醫學院名譽院士、及愛爾蘭都柏林大學聖三一學院Edward Hallaran Bennett Lecturer。李教授著作豐富,曾出版十多種醫學專著、二百多篇論文,並擔任多種國際著名學報的編輯。

李國章教授多年致力於醫學教育及研究,並以治病療傷、栽培醫術醫德兼優的學生為職志。

一九八二年舉家返港後,李教授加入香港中文大學剛成立的醫學院,出任外科學系創系講座教授。 一九九二年及一九九五年,李教授兩度膺選醫學院院長。在幾位前任院長所奠立的穩固基礎上,及李院長的大力推動下,中大醫學院近年來持續發展新的醫學研究領域,成績斐然,多方面取得突破。

過去十三年,李教授盡心盡力服務中大,在教學、科研、行政、醫療與服務各方面貢獻傑出。李教授自一九八三年起即出任大學校董,並擔任大學教務會委員、聯合書院校董與院務委員,以及校內多個委員會的主席或成員。

李教授為香港外科醫學院院長,並曾任香港外科醫學會會長。此外,李教授曾擔任多項重要公職,其中包括大學及理工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科技委員會委員及該會屬下生物科技小組委員會主席等。


李國章教授致校友公開信


【目錄】